2022高招進行時丨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計劃9300人 新增智慧農業等三個本科專業
2022-06-24 15:51:4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四川農業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王文龍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四川農業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計劃9300人 新增智慧農業等三個本科專業_fororder_1

  四川農業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王文龍

  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和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四川農業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王文龍,首先請王老師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王文龍:四川農業大學是一所有116年辦學歷史,以生物科技為特色,農業科技為優勢,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和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

  2022年招生計劃9300人 四川一本招生計劃較去年增加143人

  主持人:四川農業大學今年的招生總計劃是多少?招生政策上有沒有哪些新的變化呢?

  王文龍:2022年四川農業大學面向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招生,招生計劃9300人,其中29個省(市、自治區)招生計劃跟去年一致,四川一本招生計劃較去年增加143人。

  招生政策保持連貫性,和往年一樣,對考生報考的專業錄取設定5分的專業志願級差,同時,服從專業調劑,無特殊情況進檔考生不退檔。學校新生錄取的專業志願滿足率較高,歷年都保持在90%左右,對於專業沒有滿足的10%,部分學生可以通過學校轉專業政策以及修讀雙學位來滿足了自己的專業願望。學校為學生提供2次調整專業的機會和20個專業的輔修學士學位。

2022高招進行時|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計劃9300人 新增智慧農業等三個本科專業_fororder_2

  學校新增智慧農業、草坪科學與工程、食品營養與健康三個本科專業

  主持人:學校今年都有哪些專業招生?有沒有新增專業?

  王文龍:學校新增智慧農業、草坪科學與工程、食品營養與健康三個本科專業。招生專業數由73個增加到76個,涵蓋農學、理學、工學、經濟學、管理學、醫學、文學、教育學、法學、藝術學等十大學科門類,農林類專業佔比19.7%。

  今年學校三個專業都是契合時代需求,結合學校優勢學科專業發展而設立的。

  智慧農業設在農學院,立足於國家和區域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戰略需求,將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現代工程技術、現代經營管理與農學有機融合,把農業大數據處理技術、機器學習、智慧裝備、物聯網技術、遙感技術等納入其中,致力培養交流合作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和實踐創新能力強,具備開闊的國際視野,能夠勝任智慧農業及相關領域工作的高素質複合型人才。

  草坪科學與工程設在草業科技學院,依託2003年開辦的全國首個中美草坪管理專業為基礎,以綠地景觀規劃設計、草坪保護學、運動場草坪、園林工程製圖、園林植物栽培學等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學習重點,側重面向草坪園林景觀綠化和運動場建設等行業産業需要的複合型人才。

  食品營養與健康設在食品學院,立足健康中國戰略重大需求,著力培養能夠較系統地掌握營養與健康領域的基本理論與專業技能,具備從事與營養健康相關的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功能食品開發、政策諮詢、食品生産及技術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複合型人才。

2022高招進行時|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計劃9300人 新增智慧農業等三個本科專業_fororder_3

  專業本身不分好壞 關鍵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專業

  主持人:學校的哪些專業比較好?王老師會推薦考生選擇川農大的哪些專業呢?

  王文龍:其實專業本身是不分好壞的,關鍵要看適不適合自己。而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專業,需要做到“3個匹配”。

  一是要匹配中學的學科特長。考生在選擇專業時,一定要了解意向報考專業的主幹課程,主幹課程要匹配考生中學時擅長的科目。例如,財經類專業在本科就讀階段有7-8門數學相關的課程需要學習,且考研時需要考最難的數學三,如果高中數學成績不太理想的考生,就不建議報考這類專業。再例如,高中擅長生物的考生,可以選擇報考生物相關的專業,川農大以生物科技為特色,農業科技為優勢,多學科協調發展,像生物技術、動物醫學、生態學等,都是學校的特色專業,非常適合這類考生報考。

  二是要匹配自己的興趣愛好。在選擇專業時,一定要了解意向專業的培養目標以及大學畢業後的就業方向,“目標”和“方向”要充分匹配自己的興趣愛好,同時,選擇專業時切忌家長包辦,切忌盲目跟風。如果對專業不了解,可以去學校官網查看該專業的培養目標和就業方向,從而判斷自己對這個專業是否感興趣。

  三是要匹配自身的性格特質。意向專業匹配自身的性格特質特別重要,如果選擇不好,將來畢業時找工作時就難以真正實現“人職匹配”。例如,市場行銷、人力資源等專業,畢業後主要從事與人打交道的工作,性格較為內向的考生報考時需慎重考慮。又例如,法學、投資學等專業,畢業後從事的工作要求人相對理性,情感比較豐富、偏感性的考生,選擇這些專業時也需要斟酌。

  不同層次高校優選高層次學校 同一層次高校優選專業

  主持人:在“選學校”和“選專業”之間,考生應該如何取捨?該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

  王文龍:首先要了解高校相關學科專業實力。包括所選高校學科專業有沒有博士點、碩士點,是否為國家特色專業、國家一流專業或者省級一流專業等的情況。例如,川農大有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2個、二級學科49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20個、二級學科100個,目前已經實現了所有本科招生專業碩士點的全覆蓋。現有國家級特色專業10個,國家一流本科專業23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25個。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生物與生物化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化學5個學科ESI排名近年持續穩定保持世界前1%。

  重點學科及專業名單:

  國家級特色專業10個:農學、動物科學、動物醫學、林學、園藝、農業資源與環境、草業科學、農林經濟管理、茶學、園林

  國家級重點學科4個:動物營養與飼料科學、作物遺傳育種、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預防獸醫學

  國家級一流專業23個:農業資源與環境、農學、農林經濟管理、動物醫學、動物科學、園林、園藝、土地資源管理、林學、植物保護、環境工程、生物技術、草業科學、金融學、食品科學與工程、旅遊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風景園林、種子科學與工程、水産養殖學、工商管理、財務管理

  省級一流專業25個:土木工程、茶學、視覺傳達設計、木材科學與工程、食品品質與安全、藥學、農村區域發展、農業水利工程、化學生物學、經濟學、城鄉規劃、法學、投資學、國際經濟與貿易、社會工作、體育教育、生物科學、物聯網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環境生態工程、動植物檢疫、森林保護、藥物製劑、中草藥裁培與鑒定、電子商務

  其次是要充分了解意向填報專業的相關情況。包括專業的培養目標、主幹課程、主要就業方向等,這些內容都需要和考生自身的學科特長、興趣愛好和性格特質等相匹配,這是考生科學選擇專業的基礎。

  而當考生糾結在高校和專業之間如何選擇時,在“知己”的基礎上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對高校和學科和專業進行充分的了解,也就是這裡説的“知彼”。當然,知己知彼的目的就是要做到“考生個人”和“所填報專業”的最佳匹配。

  每年高考志願填報時,也不排除家長和考生實在無法做出科學判斷和選擇的情況,這個時候,個人建議的方法是:不同層次高校優選高層次學校,同一層次高校優選專業。

2022高招進行時|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計劃9300人 新增智慧農業等三個本科專業_fororder_4

  結合個人的興趣、能力、未來規劃等因素綜合選擇 科學填報志願

  主持人:怎樣看待冷門專業和熱門專業?您對學生專業選擇有什麼建議?請王老師介紹下。

  王文龍:所謂“冷門專業”和“熱門專業”本身是相對的。“熱門專業”或許有更大的社會需求,但報考人數和未來就業人數都更多,競爭壓力也更大。“冷門專業”或許未來的就業崗位相對較少,但競爭也不激烈。同時,“冷”與“熱”不是一成不變的,專業本身更沒有好壞之分。因此,考生在選報志願時,既要想到當前的冷熱程度,更要考慮適不適合自己,要根據自己對專業的了解,結合個人的興趣、能力、未來規劃等因素綜合選擇,科學填報志願。

       辦學歷史和辦學層次 體現學校的底蘊和內涵

  主持人:選擇高校時,考生該著重了解高校的哪些內容呢?

  王文龍:首先,要了解學校的辦學歷史和辦學層次。這體現著學校的底蘊和內涵。例如,四川農業大學是一所具有百餘年辦學歷史的高校,是省內5所“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和8所“雙一流”建設高校之一。

  同時,還要了解學校的辦學實力。眾所週知,好的材料要由好的“大師”來精雕細琢才能成為好的産品,因此,每所高校的師資力量都是辦學實力的核心體現,需要考生和家長重點關注。例如,四川農業大學現有高級職稱教師1000多人,其中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有95人,四川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有112人,佔四川省省屬100余所高校同類人員總數的近20%。

  此外,還要了解高校的校風學風。這是一所學校校園文化的體現,也是學生在學校成長成才的保障。以川農大為例,四川農業大學被譽為四川校風學風最好的高校之一,也被稱為最“寵”學生的高校,學校總在想方設法為學生提供全面發展成才的沃土和平臺。

  最後,還要了解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畢業生就業情況反映了學校人才培養的品質和成效,找好工作就好業是每位考生上大學的最終目的。以川農大為例,近年來,有30%以上畢業生成功升學,有30%左右考錄為選調生、公務員或者進入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金融系統工作,有30%以上進入到世界500強或者上市公司,學校畢業生就業滿意度均維持在95%以上。

2022高招進行時|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計劃9300人 新增智慧農業等三個本科專業_fororder_5

  學校研究生推免佔比在本科畢業生人數的8%左右

  主持人:説到畢業生,四川農業大學畢業生的升學情況如何呢?

  王文龍:又是一年畢業季,川農大2022屆畢業生有近2700人選擇國內就讀研究生,其中近900人進入到“985”高校或中科院系統,8位本科畢業生進入清華北大,很巧的是去年也是8位同學進入清北讀研;保研或者考研進入川大近200人,進入中國農大100多人,進入重慶大學68人,進入浙江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一流大學人數在40人左右。學校研究生推免佔比在本科畢業生人數的8%左右。

  根據學校十四五規劃,未來幾年學校本科畢業生國內升學目標要達到35%,國外升學要達到5%。伴隨學校生源品質和人才培養品質的不斷提高,相信這一目標很快就會實現。

  深入開展“學生出國(出境)計劃” 全方面、多層次鼓勵並支持學生出國(境)交流、學習

  主持人:學校在國際交流方面會給學生提供哪些方面的幫助?

  王文龍:作為全國首批有條件接受留學生的200所高校之一,學校高度重視國際化辦學工作,每年投入1000萬經費實施《國際化辦學推進計劃》。為提高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學校深入開展“學生出國(出境)計劃”,全方面、多層次鼓勵並支持學生出國(境)交流、學習。同時,學校積極拓展學生出國(境)項目,現有“中高計劃”中澳雙學位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法國南錫商學院交換生項目、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交換生項目等項目近50項。提升學校國際化水準,打造與學校辦學定位和目標相匹配的國際化辦學新格局,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得到了很大的拓展。

  學校中澳雙學位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屬於國際合作辦學,在招生時有單獨的招生代碼,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與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聯合培養,經濟學、工商管理專業與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聯合培養。完成項目培養方案並達到兩校畢業及授位要求者,頒發學校本科畢業證書和兩校學士學位證書。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該項目學生四年均須向四川農業大學繳付相應普通類專業本科生學費,第三、四學年須赴澳相應大學學習,期間須按照國外高校的收費標準向培養高校繳納學雜費約20-25萬元/年。

2022高招進行時|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計劃9300人 新增智慧農業等三個本科專業_fororder_6

  要填報好平行志願 需要做到“3個掌握”

  主持人:如何填報好平行志願,也請王老師為考生支招。

  王文龍:要填報好平行志願,需要做到“3個掌握”。

  一是要掌握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即:位次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位次優先指的是投檔時優先檢索高位次的考生;遵循志願是指投檔時遵循考生所填報高校誌願的自然順序;一輪投檔意味著每個投檔批次只有一次投檔機會,絕不補投。

  二是要掌握平行志願填報的方法和技巧。每一位考生一定要依據自己的考分位次,把握好“衝穩保墊”的填報技巧,填報的院校和專業均要合理拉開梯度,由高分到低分做好排序。其中,同一批次高位次考生可適當多衝1到2所高校,低位次考生要以穩保墊為主。

  三是要充分掌握和認識平行志願的填報風險。每一位考生均要慎選專業志願不服從調劑!一定要避免滑檔、退檔情況出現。

  助力學生實現夢想

  主持人:選擇四川農業大學最大的理由是什麼?

  王文龍:四川農業大學是一所有百餘年辦學歷史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和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齊全的學科門類、雄厚的師資力量、完備的育人體系,一定能助力你夢想的實現。歡迎各位考生報考四川農業大學!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諮詢及錄取查詢電話:四川農業大學設有三個校區:成都校區、雅安校區和都江堰校區。

  招生聯繫電話:028-86290999、86291999

  電子郵箱:scndzs@163.com

  招生網址:zs.sicau.edu.cn

  學校網址:www.sicau.edu.cn

  成都校區:成都市溫江區惠民路211號 郵遞區號:611130

  雅安校區:雅安市新康路46號 郵遞區號:625014

  都江堰校區:成都都江堰市建設路288號 郵遞區號:61183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