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武漢大學:本科招生計劃7268人 新增6個熱門專業
2022-06-30 11:17:2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武漢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李津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武漢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武漢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李津

  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7268人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武漢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李津,首先請李老師介紹下學校今年的招生計劃。

  李津:武漢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7268人,其中在湖北省投放招生計劃1695人。增加了熱門專業計劃數,增幅較大的專業包括口腔醫學、弘毅學堂PPE試驗班、弘毅學堂PLE試驗班、計算機類、經濟學類等。

  本碩博貫通(含本博融通)招生370人

  主持人:學校的今年在招生政策上更有那些亮點。

  李津:一是醫學本博融通專業直接面向高考招生130人。包括臨床醫學(8年)、口腔醫學(8年)、弘毅學堂(臨床醫學8年)。八年一貫,本博融通,完成學業者獲得5證:本科畢業證和學士學位證;博士畢業證和博士專業學位證;執業醫師資格證。

       二是強基計劃招生150人。學校基礎學科實力強勁,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基礎醫學、哲學、漢語言文學(古文字學方向)、歷史學均進入教育部“強基計劃”。學校將通盤考慮本、碩、博階段的學習和科研,實行單獨編班、小班制教學,採用科教協同育人,吸納強基計劃學生參與重要科研,同時多渠道增加強基計劃學生國際交流機會。

       三是熱門專業特色人才培養試驗班招生90人。水利水電學院的碳中和試驗班30人,面向工科試驗班(B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專業大類的新生二次選拔。信息管理學院的數字文化試驗班30人,面向學院新生二次選拔。網絡安全學院的網絡安全自強班30人,面向學院新生進行二次選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多次機會進入特色人才培養試驗班

  主持人:學校人才培養有哪些特色?

  李津:一是弘毅學堂作為武漢大學跨學科培養的典範,通過大類招生、分類培養的方式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拔尖創新人才,基於武漢大學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在新興交叉發展領域開設各類跨學科專業。積極和華為合作,利用優質實踐教學平臺,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聚焦前沿開設未來技術人才精英班。近年來弘毅學堂畢業生超過80%去到世界名校、國內名校深造。弘毅學堂包含8大試驗班——人文科學試驗班、理科試驗班、工科試驗班、數理經濟與數理金融試驗班、PPE試驗班、PLE試驗班、數字經濟試驗班、臨床醫學8年。進入弘毅學堂試驗班有兩種方式,第一可以直接通過高考招生,今年招生計劃310人;第二可以進校後通過二次選拔進入。

  二是新增國家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全國首批設立的、湖北省唯一的示範性軟體學院,由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遙感信息工程學院以及IT行業領軍企業聯合建設,旨在培養有中國特色的高端軟體人才,解決關鍵軟體技術“卡脖子”問題。有2個專業方向:軟體工程專業(智慧物聯網新型平臺軟體方向)60人,面向計算機學院新生二次選拔;空間信息與數字技術專業(時空信息處理行業應用軟體方向)30人,面向全校新生二次選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二次選拔進入優質專業機會多

  主持人:聽説學生進校後可進行二次選拔,那可進行二次選拔的有哪些?

  李津:面向全校新生進行二次選拔的有:弘毅學堂6大試驗班(人文科學試驗班、理科試驗班、工科試驗班、PPE試驗班、PLE試驗班、數字經濟試驗班)、國家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空間信息與數據處理方向),以及部分熱門專業。新生在入校一學期後還可以參加弘毅學堂(數理經濟與數理金融試驗班)的選拔。面向學院新生進行二次選拔的有:弘毅學堂(臨床醫學,8年制),面向臨床醫學8年制新生選拔;國際法試驗班,面向法學院新生選拔;涉外法律人才雙學位試驗班、國際傳播人才試驗班,面向外語學院新生選拔;國家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軟體工程方向),面向計算機學院新生選拔;碳中和試驗班(本碩博),面向工科試驗班B新生選拔;數字文化試驗班(本碩博),面向信息管理學院新生選拔;網絡安全自強班(本碩博),面向計算機類(網絡安全學院)新生選拔。學有餘力的同學還可以通過輔修雙學位的方式,攻讀武漢大學眾多熱門專業如計算機、經濟、法學、新聞等學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繼續實施各項對學生利好政策

  主持人:學校都有哪些對學生比較利好的政策呢?

  李津:一是競賽生進入弘毅學堂優先政策。凡獲得五大學科競賽省級賽區一等獎的考生,進校後可優先進入弘毅學堂理科試驗班和工科試驗班,2021年有106名考生受益。

       二是最多4次“轉專業”機會,轉出無門檻、轉入有要求。第一學期開始,學生可通過校內選拔進入到包括弘毅學堂、計算機、法學、信息管理等學院的各類特色培養試驗班。第二學期開始和第四學期開始,學生分別有一次機會可申請在全校範圍內轉專業。第二學期末,學生可在專業大類中申請選擇專業方向。

  優化工科試驗班招生方式

  主持人:請李老師介紹下學校工科試驗班。

  李津:2022年,武漢大學工科試驗班分為A、B、C三類分別招生。

  工科試驗班A類,包括工科試驗班(A電氣類卓越工程師培養計劃)、工科試驗班(A智慧機器人試驗班)、工科試驗班(A土木類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計劃)、工科試驗班(A智慧水電試驗班),直接錄取到專業,不再進行分流

      工科試驗班(B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在四個學院以下專業中打通分流: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智慧製造工程、智慧建造、儲能科學與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自動化、自動化、水利水電工程、能源與動力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其中可選拔至碳中和試驗班(本碩博)。

       碳中和試驗班(本碩博)30人從工科試驗班B新生中二次選拔。工科試驗班(C含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在以下專業中分流:核工程與核技術、土木工程、能源化學工程、給排水科學與工程、工程力學、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農業水利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新增6個熱門專業

  主持人:學校今年有哪些新增專業呢?

  李津:新增6個熱門專業,分別是: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智慧製造工程,儲能科學與工程,智慧建造,中國共産黨歷史,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弘毅學堂PPE試驗班)

      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針對大數據産業迅速增長的趨勢,培養為IT企業、大型工商企業提供大數據支持的專業人員。

      智慧製造工程專業面向國家製造強國戰略需求,填補智慧製造領域新型人才需求。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緊跟我國能源安全新戰略,推動儲能産業高品質發展,解決新能源領域瓶頸問題。

       智慧建造專業為建築業、高新技術業完成複雜建築工程提供有力人才。

       中國共産黨歷史專業滿足新時代社會發展趨勢,培養黨政管理、科研、教學、編輯出版、企事業黨建等方面黨史黨建專業人才。

       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弘毅學堂PPE試驗班)服務於國家宏觀戰略,培養精通“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的跨學科人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就業優勢

  主持人:學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是怎樣的?

  李津:武漢大學近三年本科畢業生中,40%學生國內讀研,其中90%以上學生進入雙一流高校,65%保研;近20%學生出國深造,其中50%學生進入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近30%學生就業,大部分入職世界500強、中國500強、民營500強企業。

  2020年QS世界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國內高校第六。武漢大學優勢明顯,發展多維。武大畢業生就業有三大優勢:第一,升學品質高,進入“雙一流”高校深造比例高達97.3%;第二,學生培養品質深受國外名校認可,進入QS排名前100高校人數比例超70%;第三,學生培養品質符合政府部門需求,選調生人數佔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聯繫方式

  方法一:瀏覽器搜索“武漢大學本科招生網”或複製連結點擊“搜一搜”:http://aoff.whu.edu.cn/

  方法二:搜索微信公眾號“武大招辦”;

  方法三:掃描下方二維碼進入小程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