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
2022-06-28 11:31:0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雲南大學招辦主任盧靜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雲南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_fororder_1

  雲南大學招辦主任盧靜

  “211工程”、“雙一流”建設高校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雲南大學招辦主任盧靜。首先請盧老師介紹一下雲南大學的基本情況吧?

  盧靜:雲南大學位於春城昆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有“春城”的美譽。

  學校始建於1922年,是西部邊疆最早建立的綜合性大學之一;《不列顛百科全書》將雲大列為中國15所在世界最具影響的大學之一。雲南大學是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國家首批“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也是首批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

  學校佔地面積4367畝,有呈貢和東陸兩個校區,下設27個學院、10個研究機構、1個附屬醫院,有全日制本科生近17000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近12000人,博士研究生1500余人,學歷教育國際學生近1500人。各類教學、科研儀器和信息化設備齊全,實驗教學平臺建設完備;圖書館藏書400萬餘冊;還建有各類國內外高水準實習實訓基地300余個。

  學校現有教職員工3000余人,其中專業技術崗位2700余人,具有高級職稱人員近1300人,具有博士學位人員近1500人。近年來,學校大力實施“人才強校”和“學術興校”戰略,引進和培育了一批高層次人才,其中,兩院院士、長江學者、國家傑青、文科著名學者等有七十余人。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方面,古生物研究、多年生稻技術、根結線蟲生物防治技術、天然産物提取與創制、陽宗海砷污染治理等取得了原創性突破。

  目前雲南大學正處於“雙一流”建設的關鍵時期,雲大人秉承“會澤百家,至公天下”的精神,攻堅克難、銳意進取,不斷提升雲大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能力,為把雲大建成立足祖國西南邊疆、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而奮發努力,歡迎各位同學加入雲大的大家庭,一同見證雲南大學的成長。

2022高招進行時|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_fororder_2

  一流專業佔專業總數比例達到82%

  主持人:請盧老師介紹一下雲南大學的學科專業構成有何特點?

  盧靜:學校現有本科專業83個,涵蓋了文史哲經管法理工農醫藝術教育多個學科門類。其中國家“雙萬計劃”一流專業47個,省級“雙萬計劃”一流專業21個,一流專業佔專業總數比例達到82%。有22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1個專業博士學位授權,4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26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有2個學科被評為A類,民族學A+,生態學A-,14個學科被評為B類;化學、植物與動物學、環境生態學、工程學、材料科學、地球科學6個學科進入全球ESI前1%。學校現已形成以民族學、生態學、生物學、特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邊疆問題和東南亞、南亞國際問題研究為優勢特色,學科較為齊全,人才密集的學科專業體系。

  其中,生物科學于2020年入選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成為全國22個生物科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之一,結合生命科學和交叉學科的基礎研究前沿,發揮雲南“生物王國”資源優勢,和連接南亞東南亞、面向兩洋的區位優勢,著力培養面向西南、全國乃至世界生命科學研究的領軍人才。2022年繼續從已錄取新生中選拔培養。共分為7個專業方向,每個方向均有院士或傑青作為領銜導師。

  此外,學校還有歷史學、數理基礎科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4個國家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基地,著力於培養“學科基礎紮實、知識面寬、綜合素質高”的優秀人才。

2022高招進行時|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_fororder_3

  不斷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著力培養一流人才

  主持人:雲南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有何亮點呢?

  盧靜:在人才培養方面,雲南大學不斷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積極實施協同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和文化育人,著力培養具有批判精神、獨立思考能力、高度社會責任感、跨學科知識和國際化視野的一流人才。

  按照“通識及大類教育、專業教育、拓展教育”三階段模式培養,第一階段學生主要完成通識課程和大類(學科)基礎課程學習,拓寬基礎,掌握基本技能;第二階段是專業課程學習,打牢專業基礎,提高專業能力,拓展專業思維;第三階段根據個人學業或職業發展規劃完成個性拓展課程學習,拓寬視野,強化創新能力。

  為使學生的興趣愛好與所學專業能夠契合,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習積極性,在學制年限內,為大家提供多次選擇專業的機會。第2學期,可跨學院(大類)或在學院(大類)內申請選擇專業;第4學期,可在院內自主選擇專業;第5 學期開始至畢業前一學期,根據實際修讀學分進行專業匹配。

  同時,學校也鼓勵一、二年級成績優良、學有餘力的同學,在修讀主修專業的同時,修讀與主修專業歸屬不同本科專業類的其他專業。

  學校還為同學們提供了非常多地創新能力提升和鍛鍊的機會,開設創新創業教育課程及實踐教學活動,培養了一大批“雙創之星”。以目前關注度最高的“大創”項目為例,學校共設立六類項目,面向全體本科生申報。每年多次分類立項,所有學生均有機會參與。新生第一學期就可在教師指導下申請主持或參與上述“大創”項目。僅2021年,新立項的“大創”項目就有1448項,學生參與率達80%以上。

  除此之外,學校還主動承辦並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類國際、國內高水準賽事。新生入校即可結合所學專業和興趣愛好參加不同賽事,多渠道鍛鍊、提升自己。

2022高招進行時|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_fororder_4

  構建多方位、多領域、多層次的國內外合作交流格局

  主持人:雲南大學的國內外合作交流情況如何?

  盧靜:雲南大學不斷探索協同育人新模式,與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動物研究所、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地球化學研究所、植物研究所聯合設立天文、大氣科學、生物學、生態學、地球物理學、地質學、植物科學與技術菁英班。雙方共同制定培養方案,實現教師互聘,資源共享,聯合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拔尖創新人才。

  與此同時,學校與企業行業深入合作,聯合培養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工程師、卓越新聞人才,著力提高學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培養造就了一大批創新能力強、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專門人才。

  同時,學校一直致力於培養具有多校園經歷、國際化視野的高端複合型人才。目前,與國內高校合作開展多個聯合培養項目,如與復旦大學聯合培養本科生計劃、與浙江大學、蘭州大學實行本科生交流學習計劃、與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和廣西大學互派本科生交流學習等等;國外合作項目有“1+2+1”中美人才培養計劃,與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典等國的多所著名高校開展中外合作辦學項目。10個非通用語專業與語言對象國高校開展合作培養,學生可到語言對象國合作高校學習,實地了解語言對象國的政治、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等信息,進一步鍛鍊語言綜合運用能力,提高跨文化交際水準。

  除此之外,學校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構建多方位、多領域、多層次的國際合作交流格局,與國際上100多所高校和機構開展合作交流,是教育部首批的“國際組織人才培養創新實踐項目”實施院校。

  考生如有意向了解學校的合作交流項目,可在雲南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網站、本科招生網和雲大招生微信公眾號查詢。

2022高招進行時|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_fororder_5

  繼續實行大類招生  藝體類專業錄取規則發生變化

  主持人:請盧老師介紹一下雲南大學的招生錄取情況?

  盧靜:學校現有20個招生類別,覆蓋全國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在內的所有省(區、市)。在同一批次志願中,學校按“成績優先”原則錄取,優先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對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一般情況下,已投檔考生,政審、體檢合格且服從專業調劑,均不退檔。其中,要特別説明的是,2022年學校的藝體類專業錄取規則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由往年單獨按文化或專業成績排序改為依據綜合成績擇優錄取。詳情可關注雲南大學2022年招生章程。

  廣大考生可以登錄雲南大學本科招生網或“雲大招生”微信公眾號查看各類別招生政策和往年錄取分數,並根據當地招生考試主管部門公佈的招生計劃,選擇填報志願。

  學校自2018年開始探索大類招生培養模式改革,目前實施的有“經濟管理類”、“生命化學類”和“電子信息與計算機類”三個培養大類,覆蓋30個專業。其中,“經濟管理”大類包含“經濟學類”和“工商管理類”2個招生類別;“生命化學”大類包含“生物科學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和“化學類”3個招生類別;“電子信息與計算機”大類包含“電子信息類”和“計算機類”2個招生類別。錄取到相關類別的學生入校後隨機分配到相應學院管理,進行一年大類培養。大類培養階段結束後按照學校規定分流到具體學院和專業,從第三學期開始進行專業培養。

  大類招生培養模式有利於學生更加理性地選擇自己的主修專業,提高專業忠誠度,最大程度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2022高招進行時|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_fororder_6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地址:雲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號(東陸校區)

           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大學城東外環南路(呈貢校區)

  聯繫電話:0871-65939873(呈貢校區) 

  0871-65033819、65032173(東陸校區)

  雲南大學本科招生網:http://zsb.ynu.edu.cn/

  招生辦公室官方微信號

2022高招進行時|雲南大學:立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綜合性、國際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_fororder_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