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校巡禮2022丨專訪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長奎
2022-10-26 17:32:4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全國高校巡禮2022丨專訪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長奎_fororder_e513b74cfe4186d725d26db856ba013

  本期“全國高校巡禮”對話由主持人張寶東對話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長奎,向廣大考生介紹作為“雙一流”建設高校的東華大學的概況和特色,並結合我國紡織行業、紡織學科與管理學、時尚管理等的交叉領域,講解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在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努力以及學院MBA發展特色和優勢進行分享。

  (一)東華大學“雙一流”建設高校

  東華大學位於中國上海,是教育部直屬、國家“211工程”、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學校秉承“崇德博學、礪志尚實”的校訓,不斷開拓奮進,已發展成為以紡織、材料、設計為優勢,特色鮮明的多科性、高水準大學。學校的辦學歷史可追溯至1912年實業家張謇創辦的紡織染傳習所。1951年建校時名華東紡織工學院。1960年被國家教育部確定為全國重點大學。1981年成為中國首批具有博士、碩士、學士三級學位授予權的大學之一。1985年更名為中國紡織大學。1998年被確定為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等學校。1999年更名為東華大學。2017年列入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

  (二)“旭日東昇”旭日工商管理學院

  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前身是1953 年建立的管理工程教研室,1959年設立了工業管理工程本科專業,1979年成為改革開放後國內最早培養管理碩士研究生單位之一。1993年經貿管理學院成立,1994由香港旭日集團捐資1100萬港幣,同時更名為旭日工商管理學院。1997年成為我國第三批的工商管理碩士MBA的試點院校。2013年入選光明日報《中國最具價值30所商學院》。 2017年通過AMBA認證。2021年獲得AMBA&BGA全球最佳社會責任獎銀獎,通過AMBA和BGA(金牌)聯合認證,成為上海地區第一個獲得AMBA和BGA(金牌)聯合認證的商學院。     學院構建了本、碩、博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擁有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兩個一級博士點,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等三個一級學術學位碩士點,工商管理碩士(MBA)、會計碩士(MPAcc)、金融碩士(MF)、工程管理碩士(MEM)、國際商務碩士(MIB)、物流工程與管理等五個專業學位碩士點,以及10個本科專業,于2017年通過英國工商管理協會(簡稱AMBA)認證。

  學院現有教職工130余人,教授32人,副教授45人。教育部新世紀人才、上海市曙光學者、德國洪堡學者、上海市浦江人才共計12人。學院現有各類學生3500多人,碩士、博士研究生近1400人。除專業教師之外,學院還聘任了50位行業專家,截止目前企業導師350多人,職業發展導師150多人,創業導師50多人,外籍教師30多人。構成了一支理論教育深厚,企業實踐豐富,專兼結合,特色鮮明的高素質教師團隊,來打造多元化MBA師資大平臺。

     “因材施教”傑出特色MBA項目

  東華大學早在1996年成為我國第三批MBA試點院校,1997年正式啟動。在MBA教育長期的探索過程當中,準確把握學生的教育需求,因材施教。以構築多元創新的特色教育平臺、培養厚德篤實的卓越管理精英為使命,致力於培養具有先進知識和國際視野、具備管理藝術和管理智慧、深諳市場特性、洞悉行業規律、能夠適應經濟全球化發展需要、具有戰略眼光和創新精神的高級管理人才。學院開創了多項目運作、差異化培養的特色教育之路。目前主要是設置有新銳MBA項目、創新創業MBA項目、領袖MBA項目、時尚MBA項目、EMBA項目,以及智慧工程MBA項目。

  特色王牌項目:時尚MBA項目

  時尚MBA項目的主要的特色就是依託東華深厚的時尚底蘊,融合上海多元時尚文化,立足時尚管理的發展前景。時尚管理MBA是東華獨有的學科項目,體現東華在紡織服裝時尚産業當中特殊的地位。學院全力打造了中國第一個市場管理特色方向的工商管理設施項目。在這個過程當中,創建了理論教學與實踐應用結合,資深教授與時尚大咖聯合,時尚潮流與未來科技融合的培養模式,為學生打造高端的專業交流平臺。

       首創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為核心的MBA培養模式

  考慮到多項目的運作以及差異化培養的特色,將多項目和差異化再進一步的融合,形成大的格局。將Design Thinking融入MBA教育培養體系。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致力於將設計思維的創新管理方法傳授給學生。例如,在課堂上以工作坊的形式向學生傳授創新方法,同時也帶領學生深入企業實踐,將設計思維的創新方法真正運用到企業的現實管理場景之中,實現理論與實踐的深度結合。通過設計思維的課程、訓練營、創新挑戰賽、校友援助計劃,以多種形式激活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學生創新能力。

  東華大學MBA于2013年至2022年連續十年蟬聯由世界經理人集團旗下《世界企業家》雜誌編制、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元之父羅伯特·蒙代爾任主席的評選委員會評選的“中國最具影響力MBA排行榜”第十一位。2017年通過AMBA認證,對標國際,實現里程碑式的飛越。在2017年12月教育部發佈的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中,工商管理學科位列全國前20%-30%。2018年7月教育部首次發佈的《專業學位水準評估結果》中,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位列全國前25%-35%。

  至今已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培養了超過5000名商業精英,為中國商科教育不斷走向世界貢獻東華MBA智慧,助力中國産業經濟高速發展。新時期,東華MBA將繼續把握新階段,貫徹新理念,融入新格局,面向實踐和産業,發揮時尚管理特色優勢,創新人才培養體系,以“設計思維”推動MBA教育發展,構築多元創新的特色教育平臺,培養厚德篤實的卓越管理精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