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金鑫:産教融合與職業教育未來的發展
2023-01-03 16:23: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金鑫:産教融合與職業教育未來的發展_fororder_1

學大教育創始人及CEO 金鑫

  金鑫表示,自2019年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出臺以來,國家層面出臺了大量的職業教育相關政策,對職業教育有一個非常新的定義和變化,職業教育從原來的“層次教育”變成“類型教育”,它跟普通教育具備同等重要的地位。職業學校也從以就業為主,變成了現在的以就業和升學並重,同時國家也推出了職教高考本科。由於之前社會對於職業教育有一定的偏見,認為職業學校的學生都比較差,希望未來職業教育在國家各種政策的推動下,一些優秀的學生也願意選擇職業學校,而這個時候,職業學校真正的價值才能夠凸顯出來並且能夠被社會所認同。

  金鑫講到,目前我們國家正在加快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特別是這種專業特新的産業人才,包括雲計算、大數據,這種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包括高端製造,精密機床等等。隨著經濟轉向的高品質發展,産業的集群效應也越來越明顯,對於高素質技術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無論我們突破卡脖的技術,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還是建設製造強國,都需要進一步夯實高技能人才重要基石。

  同時金鑫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逐步推進和完善我國高技能人才培養的路徑和體系:第一,聚焦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薄弱環節和關鍵問題,著力破解制約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高技能人才教育培訓和培養機制;第二,不斷擴大高技能人才的供給規模,充分調動各類主體培養高技能人才的積極性;第三,落實好各項政策改革舉措,切實暢通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通道,提升待遇水準;第四,創新高技能人才的培養模式,鼓勵多點開花出人才;第五,積極宣傳支持技能人才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強化個人崇尚技能,企業重用技能,社會尊重技能的社會導向。

  最後,金鑫認為在國家最近這幾年來一系列重磅政策的引導和鼓勵下,中國職業教育的高品質發展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績。希望能通過教育同仁們的共同努力,為中國産業的升級、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自己的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