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李金初:中國式現代化命題下的基礎教育國際化未來
2023-01-03 16:19:2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李金初:中國式現代化命題下的基礎教育國際化未來_fororder_1

北京十一學校原校長、北京建華實驗學校董事長  李金初

  李金初分享到,黨在二十大確定在中國式現代化命題的條件下,給基礎教育和學校提出的任務帶來了機遇和挑戰。中國式基礎教育國際化,是中國式基礎教育現代化的一部分。中國和世界各國是雙向甚至是多項的互動,要展開交流互動,經濟上有交流、科學上有交流、技術上有交流、教育上有交流,所以需要對外的學習和引進符合國情的中國需要的,既看當下需要,又顧及長遠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在“引進來”方面,守衛住中國基礎教育價值主權;在“走出去”方面,提供中國創造的科學優質的基礎教育智慧和方案,包括理論、課程、方式、方法,學校管理、建設和樣式。

  李金初講到,發展不僅是學習跟隨追趕,更需要自主創新和超越,找到併發現更多的可能性並用最大的努力去實現。從貢獻和作用力來看,必須有世界需要的中國智慧方案技術和成果,那麼這一定是中國自主創新發展超越的成果。只要理論者和實踐者相結合,歷史和現實相結合,域外借鑒和自主創造相結合,就能做出富有中國智慧的中國方案,既服務於中國,又貢獻於世界,這就是“中國式現代化”命題的深刻內涵和巨大意義。在此命題下,“中國式基礎教育國際化”可以推陳出新,走向一個嶄新的未來,走向一個新的教育大世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