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麗江文化旅遊學院校長助理、教務處長余陽
2023-01-05 16:11: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麗江文化旅遊學院校長助理、教務處長余陽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3333333333

  麗江文化旅遊學院校長助理、教務處長余陽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麗江文化旅遊學院校長助理、教務處長余陽,余老師您好,很高興能夠採訪到您。首先,恭喜麗江文化旅遊學院獲得“2022年度綜合實力高校”榮譽稱號,請談談您此刻的感受。

  余陽:大家好!我是麗江文化旅遊學院校長助理、教務處長余陽老師,非常高興能夠代表麗江文化旅遊學院接受本次採訪。學校今年能夠被評選為綜合實力民辦高校這一榮譽稱號,與社會各界和媒體的認可是分不開的,這也是對學校辦學實力的一種直接認可,作為一名學校發展歷程中的見證者和參與者,我本人也倍感榮幸和自豪。

  主持人: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和發展歷程?

  余陽:麗江文化旅遊學院,也是原來的雲南大學旅遊文化學院,位於享有世界文化遺産、世界自然遺産、世界記憶遺産三項桂冠的雲南省麗江市。

  學校創辦于2001年,是國家教育部2004年首批確認的辦學特色鮮明的獨立學院。經過二十年的建設發展,成功於2021年2月經教育部批准由獨立學院轉設為獨立設置的本科層次民辦普通高等學校。學校轉設更名後,正式開啟了品質高校建設的新篇章,在“2021軟科中國民辦高校排名”中,我校位列第57名,居雲南省內同類院校第1名,躋身中國一流民辦高校之列。

  主持人:今年提名該獎項的學校並不少,麗江文化旅遊學院能夠脫穎而出,您覺得學校的優勢在哪?

  余陽:我剛剛提到了學校已經于去年成功轉設,從雲南大學旅遊文化學院到麗江文化旅遊學院,校名改變的背後,實則是轉設背後的深層次含義。儘管國家大力號召獨立院校轉設,但也並非獨立學院自己想轉就能轉的,必須符合各種硬性標準條件,然後經過多方層層審核、審批方可完成。獨立學院轉設要達到《普通本科學校設置暫行規定》 等文件規定的設置標準,學校各項辦學條件指標,均須具備相關證明材料。此外,還要確保産權清晰,明確資産權屬、師生安置、債權債務、過渡安排等事宜,考察師資力量與結構等等。而像麗江文化旅遊學院這樣首批就能夠成功轉設的獨立學院,正是兼備過硬的辦學條件,整體實力得到了國家教育部的認可。

  能夠成功轉設,或是獲得此次獎項,都與麗江文化旅遊學院二十年來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強化辦學特色,服務區域發展,辦學水準和能力明顯提升是分不開的。縱觀同類民辦高校,麗江文化旅遊學院無論是從校園環境,還是師資、專業設置,以及畢業生就業率,都是當之無愧的“三好生”。

  首先,校園環境好。學校位於世界著名的旅遊勝地麗江,擁有佔地1528畝的獨立校園,教學儀器設備值近億元,館藏圖書近200萬冊。體育文化設施完備,後勤服務設施功能齊全,擁有雲南省高校中唯一的佔地2萬平方米的高爾夫球練習場。校園環境優美典雅,入選教育部評選的全國大學生校園環境滿意度50強高校,校園建築獲得國家建設部建築設計銀獎、“建國60週年建築創作大獎”和“雲南省園林單位”等榮譽稱號。

  其次,專業師資好。學校按國家計劃面向全國統一招生,培養適應行業崗位需要、理論基礎紮實、專業和實踐能力強、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現有經濟學、管理學、文學、藝術學、理學、工學、醫學、教育學8個學科門類,39個本科專業和4個專科專業;其中酒店管理專業是雲南省同類高校中唯一一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護理學、旅遊管理2個專業為雲南省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現設有9個二級學院和2個教學部,全日制在校生2萬餘人,生源涵蓋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學校三分之二的學生來自雲南省外全國各地;今年更是錄取了本專科新生6723人,生源數量和品質均創辦學歷史新高。同時,學校還大力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從相關企業行業中聘任具有高級技術職務的高管、技術骨幹、工藝美術大師、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擔任兼職教師或專業技能教師,讓學生們學好理論知識的同時也提高實踐技能。並通過積極開展對外合作交流,讓一批又一批的學生遠赴美國、法國、德國、泰國等國家和台灣地區留學或參與對外交流合作項目。

  最後,就業聲譽好。學校已累計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5萬餘名合格的本科畢業生,近五年畢業生年終就業率保持在96.5%以上。2018年被授予第一屆“雲南省文明校園”榮譽稱號,是雲南省獲得該榮譽稱號的唯一一所獨立學院。2019年被雲南省教育廳、雲南省委政法委、雲南省公安廳聯合發文命名為“雲南省級平安校園”,是全省高校中獲此殊榮的唯一一所獨立學院。2020年獲得中國國際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國賽“先進集體獎”和紅旅賽道金獎,是雲南省唯一一所獲得此項殊榮的高校。在2020年首屆全國高校教師教學創新大賽雲南賽區比賽暨第四屆雲南省高校教師教學大賽決賽中,獲得兩個一等獎,是全省同類院校中唯一一所獲得兩個一等獎的高校。2021年我校作為唯一一所民辦高校受邀加入雲南省高校課程思政教育聯盟首批“副主任委員單位”。

  主持人:確實,聽您介紹下來,學校的辦學優勢和特色非常鮮明。那麼,面對未來的發展和挑戰,學校有什麼樣的規劃呢?

  余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以創一流黨建引領學校高品質發展,堅持“教學立校、科研強校、特色興校”,走出一條內涵式發展道路,學校結合實際制訂了“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指導思想與定位,堅持立德樹人、守正創新、艱苦奮鬥,確立了提升辦學條件、加強教師隊伍、突出專業課程建設等辦學目標,從9個方面提出了47條具體措施。

  未來,麗江文化旅遊學院將充分把握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契機,實施“大規劃”,推進“大發展”,大力推進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全力鞏固和提升“平安校園”“文明校園”“園林校園”創建成果,堅持“平安辦學、優質辦學”的方針,為廣大學子創造更加優質的學習環境和成才機會。同時,進一步加強內涵建設,注重特色發展,不斷提高綜合競爭力,著力辦好學生滿意、家長放心、社會認可的特色鮮明的高水準應用型大學。

  主持人:非常感謝余老師今天做客我們節目,再次恭喜麗江文化旅遊學院獲得“2022年度綜合實力高校”榮譽稱號,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