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武昌理工學院校長趙作斌
2023-01-05 17:20:3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武昌理工學院校長趙作斌教授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武昌理工學院校長趙作斌_fororder_111111

武昌理工學院校長趙作斌教授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武昌理工學院校長趙作斌教授。趙校長您好,首先恭喜武昌理工學院在本次活動中獲評“2022年度品牌競爭力民辦高校”的榮譽,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武昌理工學院基本情況?

  趙作斌校長:主持人好,大家好。武昌理工學院成立於1997年,是全國辦學最早的民辦大學之一。現已發展成為以工學為主體,管理學、理學為兩翼,經濟學、文學、藝術學、法學、醫學、教育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18年,學校通過了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

  武昌理工學院位於“武漢•中國光谷”,梅南山麓、湯遜湖畔,學校環境優美,是全國十大美麗湖景校園之一。

  武昌理工學院設有13個學院,56個本(專)科專業。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現有專任教師1087人,其中,高級職稱教師佔比50.1%,博士學位教師佔比25.2%,雙師型教師佔比40.6%;享受國務院津貼專家18人,外籍專家教授20余人。學校現有全日制本(專)科生、碩士研究生、來華留學生19000余人。

  武昌理工學院現有2個省級優勢特色學科群;12個省級及以上一流專業建設點;19門國家級和省級一流課程;12個省級優秀基層教學組織和省級教學團隊;獲得國家級和省級教學成果獎8項。擁有國際標準研究平臺和省級科研平臺5個;主持研製2項ISO國際標準(同類高校唯一);獲得國家級和省級科技獎7項,位居全國同類高校前列。

  武昌理工學院先後榮獲“全國生態文明特色學校”“全省文明校園”“湖北省十佳書香校園”“湖北省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進高校”等榮譽稱號。

  趙作斌校長:武昌理工學院20多年來堅持素質教育,主要圍繞素質教育理論創新和實踐模式創新進行持續探索,成效較為顯著。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創立了大學素質教育理論體系

  20年來,學校深入研究素質教育基本理論,在《中國高等教育》等刊物發表論文60多篇,完成省部級及以上課題30項,出版《大學素質教育研究》等專著3部、特色教材12部,創立了“素質論”“素質教育論”“大學素質教育論”理論體系,奠定了大學素質教育“三二一”人才培養體系理論基礎。

  2、創建並實施大學素質教育“三二一”人才培養體系

  為落實黨的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方略,建構並實施大學素質教育“三二一”人才培養體系。

  “三”即“三維素質”培養目標,培養“專業素質紮實、通適素質過硬、創新素質突出”的人才;“二”即二條基本路徑:“全息場”德育和“開發·內化·創新”教學;“一”即構建一套“素質分制”評價系統。

  3、創新大學素質教育體制機制

  武昌理工學院創立了大學素質教育相適配的制度體系、標準體系與評價體系。

  武昌理工學院開展大學素質教育的實踐探索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肯定。時任國務院分管教育副總理劉延東于2017年批示:武昌理工學院素質教育有些做法值得推廣。

  2017年5月,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武昌理工學院創新大學生素質教育模式》專題簡報,向全國推廣。簡報從實施“素質學分”綜合評價學生、設立“素質導師”實現德育化隊伍專業化、測評“博覽群書”激發學生閱讀熱情、舉辦“素質展示”創造良好氛圍、開發“素質教育課程”加強理論研究、試點素質教育結出纍纍碩果6各方面對武昌理工學院創新大學生素質教育模式的經驗進行了介紹和推介。全國政協、教育部、省政府領導在我校專門召開落實劉延東批示座談會,進一步推廣我校素質教育典型經驗。

  全國教育界和高等教育研究領域10余位著名專家學者對武昌理工學院開展大學素質教育給予了高度肯定。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紛紛報道。

  趙作斌校長:武昌理工學院在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針對傳統教學模式的學生死記硬背、教師的滿堂灌等應試教育弊端進行徹底改革,全面實施“開發·內化·創新”教學,即開發學生潛質潛能,促進學生將知識內化、創新,形成和發展素質,實現傳授知識向培養素質轉變,從根本上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學校突出産教融合,強化與頭部企業合作,夯實實踐教學基礎,優化實踐教學條件,強化專業競賽,推行實戰教學,讓學生在實戰中真刀真槍地進行學習。

  通過改革人才培養模式以後,人才培養品質持續提高。就業率、考研考公率位居同類高校前列,多數學生實現了優質就業、高薪就業,培養出了以華為“天才少年”張霽,著名企業家盧偉堅、解礫,大學教授張孜儀、李鍇、張新平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人才。學生自主創業蔚然成風,成功創業者近3000人,資産過千萬的達千余人,不少校友創業的公司資産達到數千萬乃至上億元,有的校友公司資産達百億。

  學生獲省部級及以上各類獎項5600余項,其中德國IF設計獎5項、紅點獎2項,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數學建模大賽、機器人大賽、工程算量軟體大賽等國家級大賽一等獎103項;學生發表論文近1000篇,獲專利312項,發表小説、詩集30余部;很多學生成為省作協會員,編劇、拍攝電影5部。

  主持人:作為全國民辦高校的領頭羊,武昌理工學院有很多同類高校中的第一,能否給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

  趙作斌校長:武昌理工學院辦學二十多年來,在全省乃至全國同類高校中擁有100多項“第一”,我簡單地進行列舉:

  在大學素質教育理論與實踐創新方面,學校首創素質論、素質教育論、大學素質教育論的理論體系、全息德育;首次揭示素質形成發展的根本方式;首次揭示素質形成發展的基本規律;首次揭示素質教育的本質內涵;首次提出“素質分”概念,首創大學生“素質分制”評價系統;首次提出“素質導師”概念和“全息德育”,首創素質導師制;首創“開發·內化·創新”教學理念;首創大學生“內省”教育等。

  在教學改革與教學成果方面,全國同類高校中首次獲批承擔“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項目”;全國同類高校中唯一獲得第六屆全國高等學校教學成果獎二等獎;累計獲得湖北省高等學校教學成果一等獎4項,位居全省同類高校第一;獲批教育部産教融合項目數量位居全省同類高校第一;全省同類高校中首次成建制招收和培養來華留學生等。

  在學科專業及課程建設方面,學校在全國同類高校中首批獲批國家級一流線上線下混合課程;全省同類高校中首次獲批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擁有博士學位教師佔比位居全省同類高校第一等。

  在科學研究與成果方面,學校在全國高校中首次獲批國家級離子色譜標準創新研究基地;在CSSCI期刊發表的高等教育研究論文數量位居全國同類高校第一;科研經費到賬總數位居全省同類高校第一、全國同類高校前列;近三年,學校獲批發明專利數位居湖北省同類高校第一等。

  在人才培養成效方面,2009級電信專業校友張霽入選華為“天才少年”項目,年薪201萬,為入選名單中唯一本科為民辦高校的學生;畢業生簽約率曾連續兩年位居湖北省屬高校第一;獲評湖北省“長江學子”大學生就業創業人物數量位居全省同類高校第一;全省同類高校唯一獲得“中國機器人大賽”全國冠軍等。

  在辦學成效與社會影響方面,全國高校中,學校素質教育辦學特色和人才培養模式唯一受到分管教育的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的批示肯定;全國同類高校中,唯一被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專題簡報,向全國高校推廣人才培養的經驗;全省同類高校中,第一個躋身全國高校科研競爭力500強等。

     武昌理工學院在各個領域已擁有一大批“第一”,領先全省乃至全國同類高校。

  主持人:再次祝賀武昌理工學院獲得了2022年度品牌競爭力民辦高校”榮譽,您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學校的未來規劃?

  趙作斌校長:我用兩句話來概括。建成特色鮮明、全國一流的高水準民辦大學,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主持人:感謝趙校長今天做客節目,為我們帶來這些精彩的分享,祝願武昌理工可以越辦越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