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執行校長辛穎
2023-01-09 09:05:4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繼續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執行校長辛穎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執行校長辛穎_fororder_稻香湖

  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執行校長辛穎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北京市海淀區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校長辛穎。首先恭喜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執行校長辛穎在本次活動中榮獲“2022年度 教育行業影響力人物”,同時北京市海淀區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在本次活動中 榮獲“2022年度 口碑知名國際化學校”的榮譽,請您也簡單介紹一下咱們稻香湖學校目前的基本情況?

  辛穎:作為海淀區政府支持下創辦的一所國際化學校,稻香湖學校于2020年10月正式啟用,是一所擁有民辦幼兒園、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和民辦學校三張資質的國際化學校。它由清華附中全面負責教育教學管理,提供外籍國際教育、雙語國際教育和傳統中考方向教育。目前在校生約有1000人,教師約300人,師生比例在1:3左右。清香的教職工團隊中,90%具有碩士學位,15%具有博士學位,85%具有海外背景,其中不乏畢業于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杜克大學等海內外知名院校的教師,具有強大的多元化學術化背景。

  清香致力於培養具有本土情懷、國際視野,高尚品格、健康體魄,理想遠大、才華出眾,敢於創新、行勝於言,善於合作、服務精神等品質的人才;同時具有鮮明的辦學特色,即國際品質、中國根基、清華特色,為廣大學生提供適合的成長路徑與發展平臺。

  主持人:很多家長也是想特別想了解稻香湖學校辦學特色和優勢有哪些呢?

  辛穎:在辛穎的介紹中,稻香湖學校“把體育放在第一位”,“無體育、不清華”。清香高度重視學生的體育活動——它不僅是學生強身健體的項目,還是育人的平臺。學校在場地、課程、師資、校園活動等方面積極創造條件,讓孩子們可以享受運動的樂趣。

  其次,清香擁有“多元融合的國際化氛圍”。稻香湖“一址三校”,既有國際學校,又有民辦學校,既有以出國為方向的國際教育,又有以中高考為目標的國內素質教育,形成“各有特色”又“包容統一”的校園文化,使同學們在具有國際視野的同時,又對中國有著深深的文化認同。

  最後,清香還具有發達的“兩翼”——一翼是音樂藝術,一翼是社會實踐。學校相信,在藝術滋養下成長的孩子,內心也會更豐盈。學校鼓勵學生在不同方向找到自己的長處,並在硬體和環境上,創造機會讓學生展現自己的才藝,體現了每一處都讓教育發生的理念。

  主持人:稻香湖學校在中西融合創新在體現在哪些方面? 辦學理念是怎樣的呢?

  辛穎:在訪談中,主持人對稻香湖學校作為行業引領者,所體現出的“中西融合創新特色”十分感興趣,辛穎給出了詳細解答。

  清香的中西融合創新主要體現在學部的搭建、教師隊伍的培養等方面。作為"一址三校"的創新型學校,這裡既有國際班、雙語班,又有應試方向的素質班,特別注重中西融合。清香還重視雙語教師的培養,有意識地鍛鍊一批英語好、對西方教育了解、學術水準高的教師團隊,並通過各種途徑引進優秀人才。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和“德先於智,行勝於言“的校風,清香以“國際品質、中國根基、清華特色”為辦學特色,將“以育人為中心,以學生為主體”作為辦學指導思想,提供高品質的中西融合的國際化教育,創新教育體系,培養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國際創新人才。

  主持人:很具有創意氛圍的國際化學校,相信家長們把孩子送進稻香湖學校會在這裡獲得很好的學習體驗和學習氛圍。那麼,在即將到來的2023年,稻香湖學校的發展規劃和展望?

  辛穎:在學校所制定的九年發展規劃中,2023年是第一個“三年”中最後一年,也是承上啟下的一年。接下來學校會迎來第二個騰飛的“三年”,奠定基礎,修煉“內功”,奠定“清香”學校在北京國際教育領域的地位,實現“北京一流、全國知名”的辦學目標。

  尾聲

  在校長訪談的最後,辛穎展示了稻香湖學校的標語:Keep Dreaming, Keep Creating,Keep Fighting。這條標語懸挂在清香校園中,為眾人所知。

  辛穎表示,這三個“Keep”其實也是對教育者的要求——意味著他們將要不斷保持夢想,幫助孩子挖掘潛力、找到熱愛並把潛力投入到所熱愛的事情上;意味著他們要不斷創新,並引導、鼓勵孩子不斷創造;意味著他們要不斷奮進,帶領孩子們在參與和實踐中學習和成長。

  主持人:感謝辛校的分享,再次恭喜您榮獲“2022年度 教育行業影響力人物”,京市海淀區清華附中稻香湖學校在本次活動中 榮獲“2022年度 口碑知名國際化學校”的榮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