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副校長李林蔚
2023-01-09 09:09:4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教育是傳播文明和知識的途徑,是提高人民素質的基石,是實現社會進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教育峰會繼續以“教育 看見更大的世界”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媒體人士,多維度、深層次地探討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行業發展提供權威的交流平臺。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副校長李林蔚做客國際在線教育峰會訪談間,專訪原文如下:

2022年國際在線教育峰會:專訪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副校長李林蔚_fororder_昆山.JPG

  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副校長李林蔚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系列訪談節目,這裡是國際在線2022教育峰會的直播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副校長李林蔚,請您做個自我介紹?

  李林蔚:我是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副校長,負責幼小初高全學段運營管理。中國國際交流學會雙語教師特聘研究員,福布斯中國十大新銳國際化學校校長,英國牛津大學兒童發展與教育碩士,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國際學校運營與管理高研班成員。

  我參與了多項學術項目,包括北京大學基礎教育研究中心的學校品質評估項目,以及倫敦全英中國教育學會的“中英中學生心理測評與學業規劃項目”等。曾在多場論壇中擔任演講嘉賓,分享教育國際化合作交流的實踐,包括北京大學基礎教育論壇、大灣區民辦教育創新與發展論壇、英國倫敦大學中英教育論壇、牛津大學教育系列論壇等。

  主持人:首先恭喜咱們學校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影響力外籍子女學校”的榮譽,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基本情況?

  李林蔚: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創建於2012年,是一所由江蘇省教育廳批准設立的具有涉外辦學許可的國際學校。我們毗鄰昆山杜克大學與昆山中學,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校園環境優美。學校的授課語言為英語,採用採用國際IB課程體系,提供PYP/MYP/DP課程,教學對象覆蓋從幼兒園至高年級(K12)所有學段的學生。現有來自3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近五百名師生在這所國際化的校園社區中學習與生活。

  主持人:咱們學校的優勢和特色有哪些?能夠給學生帶來怎樣的影響?

  李林蔚:我們採用國際文憑組織IB課程體系,教學對象覆蓋從幼兒園至高中(K-12)所有學段的學生,現有來自3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五百餘名師生在這所國際化的校園中學習與生活。

  我們一直堅信,IB課程是核心,教師是靈魂。CISK 85%以上的教師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或海外工作經歷,60%以上的外教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洲,57%的教師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

  不超過20人的小班化教學, 1:4的師生比,使得個性化的因材施教得以充分實施。學校各種學生活動精彩紛呈,每個學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臺,大放異彩。

  CISK遵循IB國際文憑組織的教學理念,重視國際化思維,尊重不同的文化、信仰與語言,致力於創建一個開放、關懷和真正的國際化學習型社區。

  主持人:在中國教育變革的新時代,國際教育未來的發展是怎樣的?

  李林蔚:國家新政之下,教育行業與之前的情況相比,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政府監管越來越規範,對於我們而言,既是挑戰,也是機會。我對此的解讀是,這正是所有同仁再次出發,再創輝煌的好機會。中國政府發展高品質基礎教育的決心要求國際學校要面向未來,要全面回歸育人這一學校教育的本質,要主動回應中國在發展進程中面臨的新挑戰和新問題,培養具有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具備能夠承擔人類命運共同責任並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時代新人。這恰恰是國際教育的優勢和機會。

       主持人:2023年咱們學校有什麼樣的規劃以及展望?

  李林蔚:在新的一年裏,我們會繼續努力踏實做好教育,培養中國根基與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為使學生成為具有全球勝任力的人奠定基礎。繼續堅持貫徹學術立校,夯實教育教學。我們要通過教學服務品質的提升,讓老師、學生和家長能及時知道學校整體的教學水準,學生的學習水準,班級的管理水準,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這是我們學校最為核心的目標。另外,我們希望通過未來三至五年的努力,達成如下目標:

  1、   促進CISK的學校發展,成為中國一梯隊的執行IB課程體系的國際學校。

  2、   持續構建與一流大學的深度合作關係,以幫助CISK學校師生的未來發展。

  3、   搭建全球學校網絡,使CISK的學生可以到世界各地自由流動學習,並歡迎外籍學生到校就讀。

  主持人:感謝李校今天做客我們節目,再次恭喜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在本次活動中斬獲“2022年度 影響力外籍子女學校”的榮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