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教育大學:深耕教師領域160餘年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教育領域位列亞洲前三
2023-03-16 17:23:2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教育大學環球事務經理何靜老師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香港教育大學2023年招生信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香港教育大學環球事務經理何靜

  專注教育領域的研究、發展及創新  備受國際肯定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進行時》的訪談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香港教育大學環球事務經理何靜,何老師您好。首先請您介紹下香港教育大學的基本情況

  何老師: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是香港八所公立大學之一,也是教育部列為提前批次錄取的本科第一批重點高校。作為以師範教育為本的院校,香港教育大學秉承“教育為本,超越教育” 的理念,專注教育領域的研究、發展及創新。香港教育大學在160多年的教師教育領域裏,一直都在努力突破,在教學與研究方面的實力亦備受國際肯定,包括連續八年于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教育領域名列亞洲三甲、全球前二十。教大學者亦榮膺多項國際殊榮,足見本校在融匯知識、科技及社會方面的貢獻。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培養具備教學力、學術力和知識力的專業教師

  主持人:感謝何老師的分享,香港教育大學作為一所以師範為本的大學,有哪些優勢和特色呢?

  何老師:在香港的八所公立大學裏,只有香港教育大學是以師範為本的。教大的本科課程主要分為師範和非師範兩類,而本科、碩士和博士課程都開設了很多與教育領域相關的課程。

  香港對教育非常重視,香港的教師資格證是需要讀書來獲得,不是考出來的。香港教育局多年來有專門的研究團隊,根據五年後對教師的需求,預計並分配師範生的名額給香港八所公立大學裏開設師範專業的大學,當然香港教育大學是以師範為主,所以我們的師範課程名額相對會多一點。內地同學如果報考香港教育大學的本科師範專業課程,只要能夠從大學合格畢業並完成實習,就可以直接去香港教育局申領教師資格證。

  香港教育大學的師範教育本科專業是五年制,同學自入學後的第二年已經有短期實習,之後還會到不同學校的試講學期和主講學期,讓他們充分理解及實踐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幫助同學日後成為具備教學能力、兼具豐富學術和專業知識的教師。很多同學畢業前,就已經獲得了不同學校的錄用。同時中英文師範專業分別要到內地或海外參加必修的沉浸課程,去當地學校進行教學,提升同學的語言教學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學校專業有保障  畢業生就業前景更廣闊

  主持人:何老師剛剛介紹了師範類學生的課程情況,教大師範生畢業後的擇業是怎樣的?

  何老師:以師範專業作為自己的主修專業,同學們在畢業時雖然也有其他的選擇,但是通常還是會首選做老師。從香港教育的整體角度來看,因為一開始已經有師範招生的名額限制,所以同學們的畢業出路有了更好的保障。我們的師範畢業生一直接近全面就業,而且起薪點在香港也很不錯,但最終畢業生去哪一類學校任教,還需要同學自己選擇和報考。

  如果同學們畢業後希望回到家鄉,也建議你們不妨先在香港工作一段時間,積攢不同種類學校的教學經驗,這樣會對未來的事業發展更有利。

  多元學科的教研環境  助力同學們在教大追求卓越

  主持人:香港教育大學除了師範類專業還有一些非師範類的專業,接下來請何老師介紹下非師範類的專業都有哪些呢?

  何老師:教大除了提供師範專業外,亦提供人文學、社會科學和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多元學科,其中包括視覺藝術、音樂、語文主修、心理學和特殊教育等課程,讓同學可以在多元學科的教研環境下追求卓越。

  比如:人工智能(AI)科技日益廣泛,本校的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專業將教導學生運用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的知識,推動教育轉型,培養編程、數據科學等方面人才,支援學校、高等教育、政府和企業部門的未來發展。

  心理學專業和特殊教育專業,在近年都是最受同學們歡迎的。首先講心理學專業,教大的課程是從大學一年級直接進入心理學專業課,到大二的時候會讓同學選擇專修範疇,更早的去選擇專業方向,比如學校心理學、健康心理學、人際關係及溝通心理學。另外,心理學的實習很重要,教大會安排提供實務及研究實習的機會給同學,幫助學生邁向成為專業心理學家或踏入心理學領域的第一步,而且畢業生具備資格申請成為香港心理學會及其他國際心理學會會員。

  講到特殊教育專業,現在社會上兒童多動症、自閉症、讀寫障礙等非肢體殘障的現象增多,當中有不少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是經過專業的調整和訓練,並融入主流學校的學習中,所以這個領域的專才也越來越重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新增文化遺産教育與藝術管理專業  擴闊學生的文化視野和價值觀

  主持人:何老師除了您提到的這些非師範專業,聽説教大今年還有一個新增專業,能向我們具體介紹一下嗎?

  何老師:香港教育大學今年新增的本科專業是文化遺産教育與藝術管理榮譽文學士。這個課程以實踐為本,著重培養在藝術、文化、文化遺産,以及博物館教育和管理等行業所需的技能,擴闊學生文化視野和價值觀,提升競爭力。希望課程能夠給同學提供一些比較新的理念,在香港有M+博物館、香港故宮,特色藝術博物館等等,可以讓同學們感受到中西文化的交匯。同時,教大也會提供機會讓學生們與來自海內外的學者、博物館專家、藝術領袖、企業家和前線從業人員會面交流。如果對博物館學或文化傳承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考慮這個新的專業。

  針對性的專業設置 讓教大畢業生具備足夠的競爭力

  主持人:非師範類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情況。

  何老師:教大開設的專業是比較有針對性的,課程的深度和廣度對於學生未來的就業方向或者將來再去深造都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教大各專業的畢業生都有足夠的競爭力。

  內地預計招收100人左右  英語要求120分以上(150滿分)

  主持人:2023年學校的招生計劃和招生政策是怎樣的?

  何老師:我們近年都是預計招收內地生100名同學左右。如果是參加2023高考的同學,需要高考成績達到一本線或有的省份稱為特殊類型招生分數線;同時因為大學的絕大多數課程採用全英文授課,因此也要求高考英語達到120分以上(150滿分),只是報讀中文專業的同學,英文分數要求達到110以上(150滿分)。如果同學是參加內地的其他國際考試,我們有針對不同考試的要求,學生也可以在教大的網頁(https://www.apply.eduhk.hk/ug/zh-hans/nonlocal)查詢詳情。

  報名截止日期6月12日(內地高考生) 官網亦可了解專業概況

  主持人:今年的報名應該已經開始了,報名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如果有考生報考香港教育大學,有哪些注意事項。

  何老師:高考生的報名截止日期是6月12日;以其他海外公認學歷申請的內地非高考學生,報名截止日期是5月31日。為了讓同學和家長更好的準備報考香港教育大學,我們也會陸續在不同省市舉辦實體的本科招生説明會,第一站將會在北京天倫王朝酒店舉行,時間定為4月9日上午。有意參加者可到以下網站(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3HLyO40Zv9d4N2S), 填妥表格以報名預留座位。

  想要報考的同學,歡迎關注香港教育大學的官方網站,有各個專業的主修課、輔修課和畢業生的分享等,希望同學們先了解專業的概況,選擇自己喜歡和感興趣的專業。

  開拓國際視野  世界各地200多間夥伴大學及院校供學生交流學習

  主持人:香港教育大學在國際交流合作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何老師:教大在世界各地已經有200多間夥伴大學及院校,為同學們充分準備了到海內外交流學習的機會,希望就讀的每一個本科生在校期間都可以計劃並報名去海內外做一個學期的交換生。大學也會在每年寒暑假、聖誕節、復活節等假期,會為同學們安排到內地、亞洲的其他地方去做短期的交流,希望同學們不僅在香港的校園讀書,更鼓勵大家借助這個橋梁到世界各地去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生活和大學學習等。教大還特別為每位全日制本科課程的同學準備了上限為一萬元的交流費用。

  大部分課程以全英文教學  學生畢業後可無縫銜接繼續深造

  主持人:香港教育大學畢業生的讀研或升學情況是怎樣的?

  何老師:同學在香港教育大學本科畢業後,首先可以選擇報考教大的碩士或者博士課程,也可以選擇香港其他公立大學的碩博課程,當然也有些同學希望到歐美或者回內地的大學進行深造。

  由於香港教育大學的課程大多采用全英文教學,學生畢業後如果希望繼續深造,語言和國際化的課程都是被國際認同的,也可以無縫銜接。

  主持人:節目的最後請何老師為今年的高考生送上祝福。

  何老師:希望同學們都能夠按照自己的喜好考到理想的大學,祝大家高考成功。希望在香港教育大學見到你們。

  聯繫方式:

  香港教育大學環球事務處聯繫方式:

  電話:(852) 2948 7654

  傳真:(852) 2948 8198

  電郵:gao@eduhk.hk

  香港教育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地址: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香港教育大學曹貴子基金會大樓A-G/F-09室環球事務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