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化學校擇校展丨專訪熙誠學校校長助理、學術中心主任蔡靜波
2023-04-25 16:42:5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3年,面對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以及國家對國際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意識到,在新時代背景下成長的孩子,面臨的將是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熙誠學校校長助理、學術中心主任蔡靜波接受採訪時表示,用差異代替差距,做喚醒與發現的教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1111

  熙誠學校校長助理、學術中心主任蔡靜波

  蔡靜波介紹,熙誠學校是由西城區和大興區教委聯合批准的一所學校,由北京金融街資本運營集團出資,由原35中校長朱建民先生做創校校長, 是企業出資教育家辦學的一所學校。有著35中國際部辦學十年的積澱,所以我們是一所有歷史的新學校。學校升學出口多元化,目前學校開設了美國、英國、德國、藝術的升學方向,學校所有課程都是跟著升學方向來搭建。

  用差異代替差距 做喚醒與發現的教育

  蔡靜波表示,學校的理念是用差異代替差距,做喚醒與發現的教育。課堂形式,以小組合作式和探究式的課堂為主,學生和教師的身份非常多元。比如教師是課堂的組織者、指導者、評價者和激勵者,學生是課堂的小講師,是前沿知識的分析師和學生中間的助教,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各種程度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都有成就感和自驅力。一生一策伴隨著我們的教學理念,5G背景下的雲課堂提升了學校教育的數字化水準,比如課前預習時能夠給學生點對點發送預習資料。課後鞏固時,能夠根據自己想解決的問題去實現點對點個性化的發送。

  雙導師制 一對一為孩子做升學和生涯的探索和規劃

  蔡靜波表示,出口的多元性是保證學生與高中和大學對接,學校依託于金融街資本資源,開發企業課程,學校今年把中科院的實驗室和野外科考資源納入進課程,研發了3.0版生涯教育體驗課程。學生每週五可以去到金融街資本或中科院做生涯探索,使學生探尋到自己真正適合的生涯方向,然後去選擇升學方向,最後選擇升學出口。學校採用雙導師制,以首席加導師的培養模式,伴隨著課程。導師會跟隨孩子一起做一對一的升學和生涯的探索和規劃。

  校長的教育理念決定學校的未來

  蔡靜波表示,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探校過程中首先要看校長,因為校長的教育理念決定於這個學校未來10年、20年的發展方向是否足夠前沿和創新。第二,對於學生來講,在選擇學校時,學校給予學生提供的出口課程和資源性價比性價比是否高。第三,學校的資源,資源越多,最後給予學生的賦能越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