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2023-05-11 17:05:2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並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其中,招辦主任訪談期待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老師的形式,為考生獲取最新招生資訊,科學填報志願、選擇專業、規劃未來職業方向提供高效、專屬渠道。

  近日,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老師為廣大考生介紹東北財經大學2023年招生政策,為考生及其家長解答報考問題。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1

  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老師。首先請呂老師介紹一下東北財經大學的基本情況?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以“培育卓越財經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大學。學校坐落于美麗的海濱城市遼寧省大連市,總佔地面積65萬平方米,是“遼寧最美校園”“遼寧省文明校園”。

  發揮學科特色引領作用,創新育人模式

  主持人:學校的學科特色有哪些?

  呂書楠:學校堅持以學科建設為引領,加強高水準經管學科群建設,學科實力穩居全國財經高校前列。財政學、産業經濟學、會計學是國家重點學科、國家特色重點學科,數量經濟學為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學、統計學3個一級學科建設水準居國內領先地位,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學、統計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理論經濟學、公共管理學6個一級學科入選遼寧省高等學校一流學科A類。

  學校現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統計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學和公共管理學6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均設有一級學科博士後流動站),下設47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含自主設置21個);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統計學、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外國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學、公共管理學10個一級學科學術型碩士學位授權點,下設78個二級學科學術型碩士學位授權點(含自主設置23個);有金融、應用統計、稅務、國際商務、保險、資産評估、審計、法律、翻譯、新聞與傳播、漢語國際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會計、旅遊管理、工程管理16個類別的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其中會計、工商管理、金融、應用統計專業學位水準位居國內前列。

  學校以“新經管”學科建設引領創新創業方向,以産教融合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形成了以“學科引領、産教融合、創實結合”為特色的創新創業實踐育人模式,是教育部“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工信部校企協同數字經濟就業創業創新示範實踐基地建設單位、省級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有省級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試點專業4個、省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1個。學校積極舉辦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和非學歷教育,設立了繼續教育學院、培訓學院、財經幹部教育中心、高級管理者發展與培訓(EDP)中心,是教育部首批繼續教育示範基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國重點建設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基地。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2

  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主持人:學校的科研服務社會能力如何?

  呂書楠:學校堅持“頂天立地”的科研與社會服務工作方針,堅持科研精品化導向,積極服務國家、區域、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連續14年中標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29項,立項數量位居遼寧省高校首位和全國財經高校前列。獲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19項。學校教師在中外文權威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數百篇,多部學術著作入選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四個一批”人才作品文庫。學校積極推動學術交流活動高端化、品牌化,舉辦的“星海論壇”等高水準學術會議在國內外産生重要學術影響。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是全國百佳圖書出版單位、國家一級出版社。學校主辦多種高水準學術期刊,其中《財經問題研究》是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CSSCI來源期刊,《産業組織評論》是CSSCI來源集刊,《東北財經大學學報》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AMI核心期刊。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4

  立足社會需求,專業建設立足特色堅持動態調整

  主持人:東北財經大學的專業特色及2023年新增專業變化有哪些?

  呂書楠:根據教育部公佈的2022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東北財經大學獲批新增設立數字經濟、人工智能2個普通本科專業。其中數字經濟專業代碼為020109T,授予經濟學學士學位,由經濟學院承辦;人工智能專業代碼為080717T,授予工學學士學位,由數據科學與人工智能學院承辦。

  截至目前,學校有25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經濟統計學、財政學、金融學、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場行銷、人力資源管理、物流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電子商務、旅遊管理、經濟學、稅收學、金融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應用統計學、管理科學、房地産開發與管理、資産評估、保險學、商務英語、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有6個本科專業獲批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一流專業覆蓋率高達79.5%。“經濟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入選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

  2023年相關專業分省分科類招生計劃以各省及學校本科招生網發佈為準。

  保障學子多元化發展訴求

  主持人:學生入校後能否轉專業?

  呂書楠:學校關注、尊重學生選擇,積極落實國家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部署中關於打破一考定終身的具體要求,為學生豐富甚至改變專業背景提供政策保障。學校有25個專業按9個專業大類進行招生(具體招生專業及大類以各省公佈為準),大類招生有利於增加考生專業選擇機會,更利於按需培養人才,促進學生更好地完成學業。被專業大類錄取的學生在大學二年級依據個人意願、學習成績、綜合表現和學校相關規定在所錄取專業類內確定專業。

  學生入學後如果對專業不滿意,學校允許轉專業。主要為兩種方式:以高考成績轉專業和以大學一年級必修課成績轉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位於學校在學生所在省份分科類招生計劃數前10%且第一學期所修課程全部及格的學生;第一學年培養方案中必修課成績排名本專業前20% 的學生;應徵入伍退役複學後的學生)。具體轉專業政策可查閱學生處網站----規章制度。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5

  交流合作為拓展師生國際化視野提供保障

  主持人:學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特色情況是怎樣的?

  呂書楠:學校于20世紀80年代即開始國際交流,並堅持高標準國際化,目前已與世界27個國家和地區的133所高等院校、8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係,與其中50余所大學開展著長期穩定的交往合作。現有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薩裏國際學院,開展“留學不出國”的全日制本科教育。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澳大利亞科廷大學、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建有6個獲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建有國內首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研究基地,是國內首家參與並獲得“中外合作辦學品質認證”的高校。與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合作共建出國留學培訓基地。

  學校開展來華留學和國際中文教育三十餘年,建立了包括本科、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學歷教育(含英語授課項目),長短期漢語、商務漢語進修非學歷教育的來華留學和國際中文教育管理體系,共培養了來自五大洲147個國家的1.3萬餘名來華留學畢業生。學校通過了來華留學生高等教育品質認證,是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國際中文教師獎學金生、遼寧省政府獎學金生的接收院校及孔子學院專職教師儲備學校,國家漢語水準考試和商務漢語考試雙考點。與荷蘭、斯洛伐克的兩所大學分別合作共建孔子學院,獲批建設孔子學院績效評價與財務管理研修基地。

  經教育部批准,學校與英國薩裏大學合作創建了東北財經大學薩裏國際學院,開設工商管理、財務管理和旅遊管理三個中外合作辦學本科專業,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招生,採取“4+0”留學不出國培養模式,學生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頒發東北財經大學的學歷、學位證書和英國薩裏大學的學位證書。

  此外,學校與多所國外知名大學合作建立了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招生。具體如下:

  (一)東北財經大學與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舉辦金融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UK2A20040912O)

  (二)東北財經大學與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舉辦會計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UK2A20040913O)

  以上兩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為“4+0”雙學位模式,學生在東北財經大學完成學業,並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和國外合作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國外大學學位與學歷證書為一份證書)。符合項目規定學術標準,並達到出國語言水準的學生也可以在後兩年自願申請赴英方大學學習。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3

  (三)東北財經大學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國王大學學院合作舉辦經濟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CA2A20020910O)

  學位頒發具有兩種形式:第一,雙學位形式。學生在完成前兩年國內階段學習後,如果符合項目規定學術標準並達到出國語言水準,可自願申請赴國外合作大學學習。按照項目要求完成學業並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和國外合作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國外大學學位與學歷證書為一份證書)。第二,單學位形式。學生在國內學習,在完成學業並符合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後,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與學位證書。

  (四)東北財經大學與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合作舉辦會計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AU2A20030087O)

  該項目為“3+1”模式,學生須在國內學習三年,在語言和課程成績達到外方要求後,將在國外合作大學完成最後一年專業課程學習;按照項目要求完成學業並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和國外合作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國外大學學位與學歷證書為一份證書)。學生在就讀期間如因課程或語言成績未達到出國要求,或因個人身體、家庭等原因提出不出國申請,經批准可繼續在東北財經大學學習;學生在完成學業並符合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後,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與學士學位證書。

  具體招生項目及招生計劃以實際發佈為準。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7

  多措並舉為學生深造搭建寬廣平臺

  主持人:學校畢業生的升學和就業情況是怎樣的?

  呂書楠:學校堅持促學業、促就業雙管齊下,共同發力。為提升就業創業服務工作的精準化水準,學校切實把有就業意願尚未就業畢業生作為統計和精準幫扶服務工作重點,依據有就業意願尚未就業畢業生的實際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指導、服務、關心和幫扶工作,重點對這部分畢業生做好信息服務、求職指導、招聘推薦等服務,確保就業幫扶有的放矢、精準到位,幫助未就業畢業生儘快實現就業創業。

  建校70多年以來,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60余萬各級各類人才,人才培養品質得到了用人單位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畢業生廣泛就職于金融業、製造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等行業。

  學校具有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研究生(保研)資格,招收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境內升學的本科畢業生主要升學去向為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雙一流”建設高校,出國(出境)留學的本科畢業生主要赴英國、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世界排名Top100院校留學深造。

  細化錄取規則,為維護考生權益提供政策保障

  主持人:學校2023年錄取政策是怎樣的?

  呂書楠:對於具有明確求學意願及報考訴求的考生,在未來時期另一較為重要任務是了解熟悉、精準把握招考政策信息。東北財經大學提示考生注意區分掌握兩類招考政策。一類是由教育主管部門制定的,對高校招生錄取、考生報考具有宏觀普遍指導意義的規則。另一類是由高校以教育主管部門政策為指導制定的,對本校實施專業錄取具有指導意義的自主性章程規範。對於第一類類政策信息,考生及家長可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網、各省教育考試院官網,閱讀政策原文獲取。對於第二類政策信息,建議關注學校招生信息官方發佈渠道獲取。

  在第二類政策信息中,錄取規則(主要指投檔後院校的專業分配規則)相關內容尤其重要,考生需留意以下幾方面內容:

  一是進檔後分專業的依據,包括加分和專業級差。考生需關注如有加分,進檔後分專業時是否承認加分;如第一專業志願未能錄取,選擇第二專業志願是否有分數級差。

  二是同分考生的處理依據。即當出現一個專業名額面臨多名同分考生競爭情況時的處理依據。其中,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優先錄取”政策、專業志順序、單科成績往往是同分考生錄取結果不同的主要原因。

  三是單科成績要求,包括語種和分數要求。部分語言類專業有明確的語種要求;部分中外合作辦學專業雖然無語種要求,但考生要對這一類專業入學後的外語教學語種做到心中有數。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6

  以東北財經大學錄取規則為例:

  第一,調檔比例。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20%以內。按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為100%。學校調檔比例根據各省份志願模式和生源情況進行調整;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進檔服從專業調劑考生,符合相關規定並無專業受限情況,均予以錄取。

  第二,對按專業(類)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包含浙江省、山東省、遼寧省、河北省、重慶市),學校按投檔專業志願錄取。

  對非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和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學校專業錄取採取“分數優先”的規則,無“專業級差”,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作為劃分專業的標準。

  高考文化課成績相同時,按以下順序優先錄取:

  (1)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

  (2)教育部規定享有“優先錄取”政策的考生;

  (3)專業志願靠前的考生;

  (4)單科成績較高的考生(文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歷史學科類,按照語文、數學、外語;理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物理學科類,按照數學、語文、外語;無文理分科(“3+3”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按語文、數學、外語;部分專業按照外語、語文、數學,該部分專業含日語、商務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國際商學院專業)、金融學(國際商學院專業)、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項目。)

  第三,對內蒙古進檔考生採取招生計劃1:1範圍內按“分數優先”的規則錄取,若有退檔,不進行順延錄取。

  第四,對實行“3+3”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産開發與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統計學、應用統計學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或化學或生物,其他專業均無選考科目要求;對實行“3+1+2”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産開發與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其他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或歷史均可,所有專業再選科目均不提要求。

  第五,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無專業志願不予錄取,要求考生外語成績115分(含)以上(外語滿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滿分的76.6%進行折算),錄取後首年強化英語學習,升入大二時要求英文水準必須能夠適應全英文授課環境。

  平行志願錄取模式下,考生進檔後被退檔,對考生影響很大。因此考生和家長在志願填報時,一定要仔細閱讀學校的招生章程,熟悉規則,如有疑問要及時與高校聯繫,以減少風險增加錄取機會。

  主持人:2023年的高考即將到來,對於考生您有哪些話想對他們説。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提示廣大考生,保持良好的備考心態對考生來講至關重要。家長要注意情緒管理,當好孩子的堅強後盾,照顧好孩子飲食起居,鼓勵孩子規律作息,保持健康體魄。針對孩子思想壓力大、情緒波動現象,家長要實時關注,實施有效溝通,做好安撫和疏導。此外要輔助孩子收集了解相關招生政策信息,為孩子志願填報提前做好知識儲備。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聯繫方式

  東北財經大學招生就業處招生辦公室

  通信地址:遼寧省大連市沙河口區尖山街217號崇明樓308

  郵遞區號:116025

  聯繫電話:400-0411-800  0411-84710259  84710258

  傳真:0411-84738600

  電子信箱:student@dufe.edu.cn

  學校網址:http://www.dufe.edu.cn

  本科招生網:http://zs.dufe.edu.cn/

  微信公眾平臺(微網站):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訂閱號:DUFEGKZS)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1154551

  微信視頻號: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

  今日頭條: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

  抖音號:Dufer

  嗶哩嗶哩官方號:東北財經大學招辦

  新浪微博: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

  招生諮詢QQ群:108538798(全國)

  東北財經大學各省招生諮詢QQ群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8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9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10

2023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培育卓越財經人才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11

  注:特殊類型招生包含高水準運動員、保送生、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澳門保送生、依據台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保送錄取有關優秀華僑和港澳臺學生(運動員)等招生類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