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招辦説備考丨湖南大學范玉康:以高水準師資強力支撐高品質人才培養 提供多種渠道為考生答疑解惑
2023-05-15 17:03:5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伴隨著2023年高考季的到來, 距高考不足一百天的時間裏,考生們接下來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招諮詢平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3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招辦説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湖南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老師範玉康的備考建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湖南大學坐落于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長沙,前臨碧波盪漾的湘江,後倚秀如琢玉的岳麓山,素有“千年學府、百年名校”之稱。

  學校辦學起源於西元976年創辦的岳麓書院,是中國同址辦學時間最長的高等學府,歷經千年變遷,弦歌不絕,始終保持文化教育的連續性,是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生動縮影和世界高等教育的罕見奇跡。1903年改制為湖南高等學堂,1926年正式定名湖南大學,1937年成為全國16所國立大學之一。改革開放以來,學校先後進入全國重點大學、“211工程”、“985工程”和“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行列。

  湖南大學的校園和城市深度融為一體,學子在更廣泛的範圍內開闊心胸、拓展視野,學校在更大空間中走出新天地、辦出新氣象,這也造就了湖大人敢為人先的精神特質。

  古老美麗、開放奮進的湖南大學,目前正在以日新月異的姿態、海納百川的胸懷奮力推進富有歷史文化傳承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開設8個特色培養實驗班 提供多種渠道為考生答疑解惑

  范玉康介紹,2023年各省招生計劃總數基本維持穩定,包含17個招生類別,優勢專業及考生報考率高的專業投放計劃數也會維持穩定。2023年學校按49個專業(含8個實驗班)、8個專業類、2個試驗班招生。

  學校強基計劃招生專業化學學科始建於1926年,是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ESI全球排名位於前0.5‰。專業配備一流師資力量,營造優良育人環境。全程採用“導師制”,聘用高層次人才擔任“生活導師”“學業導師”“科研導師”“任課教師”,充分發揮高水準師資在學生綜合素質培養中的引領作用。構建互動教學模式,傳承思辨創新能力。全程實施“小班化”,依託多形態教學資源和科研項目,實施以問題為導向的教育教學模式,促進學生自主深度學習和綜合素質提升,激發學生科研創新動能。強化中心學科地位,築牢科學基礎知識。在課程設計及專業培養各環節,強化中心學科地位,打破學科壁壘,融入多學科交叉前沿新興內容,構建“博”“厚”共築、“博”“專”兼顧知識結構體系。強化多元協同培養,拓展國際學術視野。設置專項學術活動資助基金,鼓勵支持學生積極參加國內外學術活動、到國(境)外進行訪學、科研訓練、學業競賽、學術會議等,充分提高學生國際競爭力。

  人文科學試驗班、理科試驗班繼續面向全國招生。兩個試驗班將採用全程導師制。為每名學生選聘一位責任心強、學術造詣深厚且具有國際視野的傑出學者為學業導師,選擇分流專業後增配一位專業導師。選聘頂尖的師資隊伍授課。進行本碩博貫通培養。達到學校推免基本條件的試驗班學生,可進入碩士階段或直博學習,研究生推免不受指標限制。支持學生開展出國(境)交流學習一次,學費、交通費由學校支持,為學生了解世界學術研究最前沿、融入國際一流學術群體創造條件。各類學生評獎評優指標單列,根據學習情況從優評選,不受指標限制。

  2023年開設8個特色培養實驗班,分別為:保險學(風險管理實驗班)、國際經濟與貿易(實驗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人工智能班)、土木工程(智慧土木實驗班)、建築環境與能源應用(低碳建築實驗班)、英語(語言智慧實驗班)、工程力學(力學實驗班)和能源與動力工程(未來能源與動力創新實驗班),其中能源與動力工程(未來能源與動力創新實驗班)為今年新增實驗班。

  8個實驗班都立足專業前沿,注重實踐訓練,志在培養專業領軍人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為更好的做好諮詢服務,學校建有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微信小程式、百度小程式、本科招生網等四個招生信息服務平臺,歷年招生計劃、錄取分數、招生政策等權威信息會第一時間在平臺推送,建議考生積極關注。

  同時建有專門的招生諮詢熱線0731-88823560、88823067、88823565、88823578將及時做好諮詢服務。

  學校還為每個省市都組建了招生答疑的QQ群,QQ群在學校官網即可查詢,各位考生可以根據生源地情況加入QQ群,群內有招生組的老師們和學長學姐們為大家答疑解惑。

  以高水準師資強力支撐高品質人才培養

  范玉康介紹,學校現有教職工4300余人,其中專任教師2300余人,院士21人(含雙聘),國家級特殊人才75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27人,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37人,國家級教學名師4人。擁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研究群體”項目6個、國家級教學團隊11個,教育部、國防科技工業局創新團隊9個。師資力量雄厚、國際化程度高、研究方向多樣化,以高水準師資強力支撐高品質人才培養。

  高考祝福

  范玉康表示,2023年高考考生們,經過多年的努力和準備,你們即將面臨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考驗。我相信,你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擁有足夠的能力和智慧去迎接高考的挑戰。

  願你們擁有一顆平靜而堅定的心,面對高考的壓力和緊張。相信自己的實力,相信自己的潛力。你們所積累的知識和經驗將成為你們的底氣,不要被困難和挫折擊倒,堅持到底,勇往直前。

  願你們在2023年高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祝願你們的努力得到應有的回報,未來的道路一片明亮。無論成敗,你們都是最優秀的年輕人,帶著自信和勇氣,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千年學府,百年名校,歡迎大家報考湖南大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