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負責人、歷史學院副教授王銘
2023-05-22 17:05:3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負責人、歷史學院副教授王銘做客《專業雲講堂》,為廣大考生深度解讀首都師範大學專業。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負責人、歷史學院副教授王銘_fororder_f57545d85bc33820f2dfde0f450c992

  主題: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

  嘉賓:王銘 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負責人、歷史學院副教授

  專業簡介:教育部審批的全國首家特設專業。通過文化遺産及考古學等相關課程的教育與實習,培養熟悉文化遺産核心理念、具備文化遺産系列基礎知識、了解國際及國內文化遺産保護狀況、掌握基礎研究理論與方法、具備文化遺産保護與修復一技之長的複合型人才。通過該專業的學習,學生將能掌握有關文化遺産保護的法律法規,了解文化遺産的調查、評估、保護、開發、管理、宣傳等基本流程,熟練掌握專業外語,具備一定的自然科技、人文藝術修養和實際操作能力。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負責人、歷史學院副教授王銘_fororder_85b39e1abfcfa4bf5751a935f20625e

  核心課程:本專業與考古學專業實行大類培養、後期分流。大類教育課程和專業必修課包括:文化遺産學概論、考古學導論、北京史、文化遺産法規與政策、文化遺産保護技術、非物質文化遺産概論、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世界遺産:價值認知與保護管理、文化遺産規劃與管理、北京文化遺産概論、文化遺産學專業英語、史前考古學、夏商周考古、漢唐考古、宋元明考古、中國通史、世界通史等。專業選修課分為文化遺産學系列、考古學與博物館系列、中國史系列、世界史系列4個模組,數十門課程。實踐課程包括學術實踐、學術講座、專業考察、專業實習、教學參觀等。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負責人、歷史學院副教授王銘_fororder_665cd030a01ef5446bf4740c8bc252c

  專業特色:本專業以物質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為核心內容和特定教育方向,注重北京文化遺産實踐特色,具有多學科、跨專業、交叉性特點。在重視文化遺産理論基礎上,以實習基地為依託,初步形成“文化遺産線性考察+非遺系列調研+文化遺産系列學術講座+非遺教學體驗+文化遺産專業實習”的人才培養模式。本專業圍繞北京老城與中軸線、北京“三個文化帶”與城市副中心建設、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要領域,深度服務首都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服務中華文化走出去,與考古學專業協同培養“大文化遺産”領域專業人才。

  就業方向:推免、考取研究生或出國留學;到國家、北京市文化管理部門和文化企事業單位(如博物館、圖書館、電視臺、出版社、文物局、文化和旅遊局、報社等)工作;到文化創意、藝術品拍賣等公共和私人機構工作。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文化遺産專業負責人、歷史學院副教授王銘_fororder_690dd0ee2cc52001bf66598ceafc411

  文化遺産 (教育部特設專業)

  文化遺産專業是2015年經教育部審批的全國首家、特設專業。通過文化遺産及相關課程的理論學習與實踐訓練,培養熱愛文化遺産事業、熟悉文化遺産核心理念與政策法規、具備文化遺産系列基礎知識、了解國際及國內文化遺産保護狀況、掌握基礎研究理論與方法、具備文化遺産保護與修復一技之長的複合型人才。本專業與考古學專業實行大類培養、後期分流。本專業專注以物質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為核心內容和特定教育方向的人才培養領域,注重北京文化遺産特色,具有多學科、跨專業、交叉性特點,人才培養目標凸顯複合型、技藝型和應用性特色,注重實地調研與保護理論結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