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服務國家戰略和首都發展,培養高素質國際化複合型人才
2023-05-25 17:06: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並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其中,招辦主任訪談期待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老師的形式,為考生獲取最新招生資訊,科學填報志願、選擇專業、規劃未來職業方向提供高效、專屬渠道。

  近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本科招生辦主管張燕為廣大考生介紹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2023年招生政策,為考生及其家長解答報考問題。

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span class=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本科招生辦主管張燕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本科招生辦主管張燕老師。首先請張老師介紹一下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基本情況和專業概況?

  張燕: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是由文化和旅遊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水準特色大學,于1964年10月成立,是一所以外國語言文學和旅遊管理為優勢特色學科,文學、管理學、經濟學、哲學等多學科門類協調發展的著名高校,是國家外語、翻譯、旅遊、經貿等人才培養與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為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學校擁有一支年齡、學歷、專業、職稱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其中專任教師具有博士學位的佔60%,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職稱的近50%。學校現有2個國家級優秀教學團隊、4個北京市優秀教學團隊、8個北京市學術創新團隊、7個北京市課程思政優秀教學團隊。學校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以服務國家戰略和首都發展為己任,以“融中外、兼知行”為辦學理念,堅持內涵發展,強化交叉融合,致力於培養“多語種復語、跨專業複合”、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的複合型人才,努力建成具有鮮明北京特色的高水準外國語大學。

  北二外作為全國重點外國語高校,外國語言文學學科一直是學校的優勢學科,在“2022 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中,外語學科位列全國前7%。另外,北二外的非外語專業採取專業+外語的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受到用人單位的歡迎。旅遊管理學科已經躋身“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旅遊管理、酒店管理、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通過了世界旅遊組織旅遊教育品質最高等級認證。在全國外語類高校中,北二外工商管理學科排名第一,全國位列前16%。

  國家級“雙萬計劃”一流本科專業:英語、商務英語、日語、朝鮮語、法語、俄語、德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阿拉伯語、波斯語、翻譯、旅遊管理、酒店管理、財務管理

  國家級特色專業:日語、阿拉伯語、英語、旅遊管理

  教育部綜合改革試點專業:日語

  北京高校高精尖學科:旅遊管理、外國語言文學

  北京市重點建設學科:外國語言文學、旅遊管理、企業管理、國際貿易

  北京市重點建設一流專業:翻譯、旅遊管理

  北京市“雙萬計劃”一流本科專業:印地語、意大利語、匈牙利語、塞爾維亞語、愛沙尼亞語、會展經濟與管理、市場行銷、國際經濟與貿易、貿易經濟、金融學、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漢語國際教育、漢語言文學、新聞學

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span class=

  發揮學校特色 豐富的國際交流項目

  主持人:學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特色情況是怎樣的?

  張燕:學校充分發揮多語種優勢,大力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已與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80余所高校和教育機構建立了全方位、多層次、實質性的交流與合作。中外聯合培養的項目類型豐富,涉及短期的夏季遊學項目、暑期學分項目,還有一學期或一學年短期的交換生項目、交流生項目;還有中外雙學士學位項目,即通過在合作院校學習,獲得二外與合作院校的雙學士學位的項目;更有中外大學聯合培養的本碩連讀項目和碩士直通車項目。校內所有專業都有各自不同類型的本科生海外交流項目。學生還可赴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美國蒙特雷國際研究院、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等世界知名院校交流學習。

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span class=

  外培、雙培項目繼續招生,總名額有所增加

  主持人:學校的外培、雙培計劃是怎樣的?

  張燕:學校的外培計劃是學校與海外知名高校校際協同培養計劃,北二外獨有是1+3模式,第一年在北二外學習,第二到四年在海外高校培養,中外雙方學分互認,學生符合規定條件,畢業時可以獲得中外雙方畢業文憑。學生海外學費由政府全額資助,為保證培養品質,學生在海外學習期間與當地學生課程一致、同班學習。

  雙培計劃是學校與在京中央部屬高校開展的校際協同培養計劃,按照3+1模式進行培養,前三年在央屬高校培養,第四年在北二外學習。學生只需交納學籍所在學校的學費、住宿費等費用,沒有額外費用。“雙培計劃”學生達到畢業條件的將獲得北二外相關專業畢業證書,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將被授予北二外相關專業學位證書。

  “外培計劃”和“雙培計劃”專業志願在北京提前批B段填報,今年的招生人數和具體分區計劃待確定後公佈。

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span class=

  先進的人才複合培養模式:內嵌外生 復語複合

  主持人:學校的人才培養計劃是怎樣的?

  張燕:學校立足“具有鮮明北京特色的高水準外國語大學”發展目標,緊跟社會發展需求,持續完善人才培養方案,進一步推動復語複合型人才培養的特色發展。“多語種復語,跨專業複合”既是學校人才培養目標,又是學校特色人才培養實現路徑。學校人才培養方案設有內嵌式復語複合課程模組,每位學生都可以進行跨專業複合學習,外語專業要複合第二外語和翻譯,非外語專業複合英語專業課程;同時建有外生式復語複合選課機制,全面放開學生跨專業選課資格,建設在線課程教學資源打通專業跨選路徑,學生跨選學習受惠面達到100%,跨專業複合課程全免費。達到相關要求可申請輔修證書或輔修學士學位。學校所有本科生都有機會參加英語專業四級和八級考試,考試合格可以獲得英語專業四級和八級證書。

  學校組建了以培養拔尖翻譯人才為目標、以翻譯與融媒傳播為方向的校級翻譯人才實驗班,該實驗班以“翻譯+傳播”為特色,聯合業界知名企業打造了一套與對外文化傳播、語言服務、項目管理等領域相關的校企合作課程,聘請業界知名專家授課,讓學生接觸到業界前沿的發展動態,培養“通語言、會翻譯、懂傳播”的複合型人才,全校各專業排名前列的學生可通過考試在大二時進入實驗班學習。此外,依託于校級翻譯人才實驗班,學校翻譯專業中英西復語、中英法復語、中英俄復語、中英阿復語方向依然面向本科普通批次招生。

  學校尊重學生的志向和愛好,為進一步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學校允許新生轉專業學習。本科一年級在校生可在第二學期提出轉專業申請(已參與改革項目或上級部門明確規定不能轉專業的除外),學生可以跨學科門類、錄取批次選擇轉入專業。通過學校專業考核的,可轉入新專業學習。

  學校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促進學生知識、能力與素質的全面協調發展。近年來,本科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整體就業品質逐年提高,主要表現為到國家機關、國有大中型企業、外資企業、世界500強企業就業的畢業生保持相當比例並呈穩步增長態勢。除良好的直接就業以外,學校每年都有35%左右的本科畢業生考取全國知名大學的碩士研究生,或到國外高校留學深造。

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span class=

  細化招生要求 是在京招生人數最多的外語類院校

  主持人:學校的招生計劃是怎樣的?報考要求有哪些?請張老師為考生講解一下。

  張燕:北二外在全國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招生,京內在提前批A段(部分小語種專業)、B段(外培、雙培計劃專業、京內農村專項)和本科批次均有招生計劃,是在京招生人數最多的外語類院校。

  報考要求要注意以下五點:

  1. 外語語種要求

  英語、商務英語、翻譯專業只招英語語種考生,其他專業不限語種。北京市“外培計劃”專業須達到美國高校的英語語言入學標準,且後3年在美國高校進行培養;學校非外語類專業的公共外語為英語,部分專業課教學採用中英雙語教學或全英文授課,請非英語類考生慎重報考。如自願報考並被錄取,須按學校要求修習英語學分和有關專業課學分。

  2.單科成績要求

  所有專業錄取均參考外語單科成績。其中北京市“外培計劃”專業要求外語單科成績達到120分及以上(滿分150分),其他專業外語單科成績需達到90分及以上(滿分150分)。我校對所有省份考生均不做高考外語口試及聽力單獨要求。北京市“雙培計劃”金融學專業要求數學單科成績達到110分及以上(滿分150分)。

  注:報考要求以我校正式公佈的本科招生章程為準。

  3.投檔比例

  在北京提前批(實行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學校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原則上不超過招生計劃的120%。在北京本科普通批(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學校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原則上不超過招生計劃的105%,符合我校招生條件並且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進檔不退。

  4.分數優先

  專業錄取時不設專業級差,採用分數優先原則錄取。

  5. 加分進檔、實考分確定專業

  對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按加分投檔,以實際考分進行錄取。在高考實考分數相同的情況下,依次優先錄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高考相關科目分數高的考生。相關科目分數比較順序為:依次參考外語、語文、數學成績。

  注:招生專業、招生計劃、批次等信息以教育部和各省考試院最終公佈為準。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聯繫方式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招生就業處招生辦公室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定福莊南裏1號  

  聯繫電話:010-65778007  65778453

  電子信箱:ewzs@bisu.edu.cn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官方微信:

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span class=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雲高招小程式:

2023高招進行時丨北京第二外<span class=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