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袁慧梅
2023-05-29 15:50:2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袁慧梅做客《專業雲講堂》,為廣大考生深度解讀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1

  主題: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

  嘉賓:袁慧梅 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

  信息工程學院基本情況

  首師大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目前設置在二級學院——信息工程學院下。

  信息工程學院的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計算機係。2002年,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從物理系剝離,與計算機係合併,成立信息工程學院。是全校唯一的工科學院。目前信息工程學院有3個本科專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目前的在校本科生800多人,研究生將近300人。

  學院師資隊伍合理。目前有教授19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導師11人,碩士生導師52人。多數教師具有海外留學經歷。其中有國務院政府津貼獲得者、有北京市教學名師,有教育部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有新世紀百千萬人才、霍英東青年教師、航天十佳傑出青年、以及各類北京市高層次人才若干名。學院還從其他科研院所聘請一些知名教授,指導並參與學院的各項工作。學院擁有國家級教學團隊——信息工程教學團隊。團隊的負責人是上一屆院長,關永教授

  學院還擁有首都師範大學優秀教師5人。近5年學院教師主持的科研項目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自然、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國防科工委、北京自然科學基金、國防重點項目等若干項。

  學院教師曾獲得北京市科學技術二等獎3項,三等獎2項。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2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優勢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是首都師範大學最早成立的工科專業,1994年招收專科生,2000年招收本科生,2002年該專業從物理系剝離,與計算機係合併,成立信息工程學院。2021年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獲批教育部“雙萬計劃”北京市一流本科專業同時,該專業也是首都師範大學重點建設專業,擁有北京市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和北京市高等學校校外人才培養基地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依託學院的兩個二級學科碩士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和“通信與信息系統”。其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科2019年軟科排名62,教育部學科評估等級B-,位於全國碩士點授予單位前列。

  專業擁有國家級精品課、國家級精品資源共享課-電路分析,北京高校優質本科課程——計算機網絡原理。

  經過多年的積累,專業教學成果豐富,其中,中國大學MOOC在線課程-5門,北京市精品課程3門,北京市優質本科課程1門,首都師範大學校級精品課程14門,北京市優秀教學成果獎9項。還擁有7部北京市級精品教材,9個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項項目

  在基地與平臺建設上,也為本科生提供了很好的發展空間。專業擁有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也是目前我校唯一一個科技部基地。還擁有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2011協同創新中心以及北京市高精尖中心。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3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培養特色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學制四年,學生畢業後授予工學學士學位。該專業的專業定位:培養綜合素質高,實踐能力強,創新意識突出,具備國際視野和家國情懷的新工科人才。

  目前凝練出來的專業特色有以下4點:

  以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為出發點,採用雙師型三層培養模式,注重系統知識體系和工程實踐有機結合。

  以學生科研項目、學科競賽為激勵,培養學生工程實踐能力,提升學生創新意識與水準。

  建立了全員參與的“學院+專業+教學團隊+課程小組”的特色教學組織模式,實現了教授100%給本科生上課。

  以高水準科研成果支撐科教協同育人,通過科教融合、産學研用一體化、國際合作等途徑,構建了與一流專業相適應的人才培養模式。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4

  目前專業已經建立了“基礎-核心-創新應用”三位一體課程體系,核心主幹課程:各類電子、單片機技術的課程,各類編程課程(HDL,MATLAB,PYTHON),信號處理累的課程,還有通信,嵌入式,物聯網、計算機視覺、機器學習等新技術的課程。

  在國內外聯合培養上,學校會提供與國內知名大學交換培養以及境外短期學習交流的機會。學院也有國際合作辦學項目,例如首都師範大學-奧克蘭理工大學2+2 本科學位;首都師範大學-新西蘭科技學院-奧克蘭理工大學2+1+1本科學位合作項目;加拿大埃德蒙頓康考迪亞大學信息系統安全管理專業4+2本碩學位聯合培養

  專業在人才培養上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構建校企深度融合育人新平臺,目前已經吸引多個知名IT企業入校共建聯合實驗室和實訓基地。

  專業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有各種類型的本科生科研項目和校內外人才協同培養平臺,大約80%的同學在就讀期間可以獲得這些項目的資助。

  專業教師帶領學生參加各種學科競賽,也會舉辦一些校內競賽,強化知識學習,夯實專業能力。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負責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5

  學生發展情況

  近4年學生畢業升學情況,前幾年升學率都是30%左右,去年高達50%。近3年優秀學生保送攻讀碩士/博士學位情況,大部分保送學生都去了北大、中科院、人大、北師大、北交、北郵等知名高校繼續深造。近3年學生考研升學去向也都不錯,像北航、北理、北交、上海大學、中國傳媒、中央財經、重慶大學等,出國的同學也都去了一些國外知名高校。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的學生就業率100%。除了升學外,畢業生可以到科研院所、政府部門、教育機構、中外企業從事軟硬體系統的研發、項目管理、信息處理、技術管理、測試與維護和應用部署等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