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大西班牙語專業負責人楊玲
2023-05-26 11:45:3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首都師範大學大西班牙語專業負責人楊玲做客《專業雲講堂》,為廣大考生深度解讀首都師範大學西班牙語專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主題:首都師範大學西班牙與專業介紹

  嘉賓:楊玲 首都師範大學西班牙語專業負責人

  專業的基本情況

  歷史沿革:首都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西班牙語專業歷史悠久,雛形源自始建於1960年的北京市外國語學校(“白堆子外語學校”)的西班牙語專業,從創辦時間上看,在北京範圍內我們的創辦時間排名前五,僅晚于北京外國語大學、對外經貿大,北京大學(創建於1960年)等三四所院校。值得驕傲的是,我國老一代的外交家,很多都畢業于我們專業,例如現任的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魏強先生,外交部原副部長李金章先生,中國前駐哥倫比亞大使汪曉源先生等。總之,我們首都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西班牙語專業可謂歷史久遠、積澱豐厚的一個專業。

  專業定位和突出優勢:全國範圍內,我們的西班牙語專業是全國首批建立的十三個西班牙語專業點之一,是教育部首批國家級 特色專業,也就是全國五個西語特色專業之一,並且繼2020年獲批教育部“雙萬計劃”北京市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後,2021年獲批教育部“雙萬計劃”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説明我們是一步一個腳印穩紮穩打地不斷提升的,此外,我們專業在網絡媒體上口碑較好,例如在“高三網”等網站上全國排名第六。

  師資隊伍方面,我們擁有一支教學經驗豐富、科研能力強的師資隊伍,其中副高以上職稱、博士或博士在讀共佔90%以上,學歷及學科背景的構成在全國名列前茅。例如,我們的老師老一輩教師中包括西班牙國際合作署邀請的首位中國訪問學者,年輕一代教師中包括秘魯皮烏拉(Piura)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墨西哥奇瓦瓦(Chihuahua)自治大學孔子學院第一任漢語教師、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的參與者、外研社教學之星大賽全國總決賽季軍獲得者、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的課程負責人,北京高校優質本科教材課件的獲獎者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專業的特色介紹

  首師大西班牙語專業的培養目標是,培養外語基礎紮實、人文底蘊深厚、具有國際文化交流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專業特色:本專業為國家級特色專業、北京市一流專業建設點,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依託我們首都師範大學 綜合性大學和師範大學 兩方面的優勢,我們專業有兩大突出特色,那就是外語+師範或教育教學實踐、外語+世界史研究 兩大特色,注重外語基礎與人文素養的綜合培養。

  基於良好的教學效果,我們的學生在國內、國際重要比賽中頻頻獲獎,例如韓素音國際翻譯大賽優秀獎、首都學生外語展示系列活動一等獎,全國高校西班牙語配音大賽優勝獎,“永旺杯”全國多語種口譯大賽優秀獎,厄瓜多爾駐華使館舉辦的全國高校西班牙語徵文大賽優勝獎等。此外,學生中有中國留學基金委政府獎學金、歐盟“伊拉斯謨”獎學金等重要獎學金獲得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專業的人才培養

  專業的兩大特色就是外語+師範教育教學實踐、外語+世界史研究。

  外語+教育教學實踐

  教育教學實習實踐特色鮮明,我們已經建立緊密合作的單位包括:北京市教育學院石景山分院、北京市古城中學、西城外國語學校、首師大附中、首師大二附中、西城區新世紀實驗小學等。

  我們帶領學生在二附中和西城區新世紀實驗小學進行教學實習,開設《大話“西”遊——好玩的西班牙語》和《英語德語和西班牙語多語遊世界》兩門課程,指導我們的本科生擔當小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磨課試講,然後由本科生帶領中學生學習好聽又簡單的西班牙語,了解豐富多彩的西班牙語國家文化。

  在寒暑假,我們帶領學生開設寒假有約和暑假有約《多語遊世界》課程,利用綜合性大學跨學科的優勢,與地理信息系統專業聯合,將外語與地理信息技術結合,實現學外語、遊世界的理念,由本科生主講,以觀摩備課和授課、參與製作課件和小組討論、撰寫聽課記錄和心得體會等方式同步開展了專業學生的線上教學觀摩活動,服務全國來自北京14個區以及福建、廣東、海南、河北、河南、湖北、山東、浙江、雲南、內蒙古等地區90多所中小學校的學生累計課程學習達15萬人次,收穫了中小學校師生、家長的一直好評和感謝。

  我們帶領學生在古城中學開設“理解當代中國”小講師工作坊課程,在全國人民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深入貫徹教育部“三進”教材《理解當代中國》(西班牙語版)深度融入專業教學與實踐,將思政與西語學習有機結合,設計出“知我中國、講我中國”主題式的雙語課程,將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深入到大學本科生心中,進一步再由大學生講授,內化到中學課堂知識傳授中。2023年3月10日我們西語教師和學生團隊將《理解當代中國》課程和實踐活動帶進北京市古城中學西語課堂,在古城中學西班牙語實驗班進行第一輪試講,成為北京市首個“三進”教材進中學西語課堂的教學案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外語+世界史

  我們與世界史專業從2000年前後就開始合作,先是開設“世界史+西班牙語”輔修專業,從2022年開始,我們在多年穩固合作的基礎上,以西班牙語為主,創辦了“西班牙語+世界史專業”雙學位項目。

  西班牙語+世界史專業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強強聯合的特色專業,我們的宗旨是培養外語基礎紮實、歷史功底深厚、具有國際文化交流能力的跨學科複合型人才。西班牙語專業上面介紹過了,在此突出一下世界史專業的優勢,世界史專業在第四輪世界史學科評估中,全國排名第三,2019年獲批教育部“雙萬計劃”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是北京市特色專業,市級品牌建設專業,擁有國家級教學團隊、北京市高校優秀本科育人團隊等獎項與頭銜。總之,西班牙語+世界史專業是真正的強強聯合,“雙料特色專業”“雙料一流專業”。

  課程設置方面,雙專業和西班牙語單專業的學生都可以修讀我校西班牙語和世界史的優質課程。

  西班牙語的核心課程:我們開設西班牙語精讀、泛讀、聽力、視聽説、報刊閱讀、口筆譯實踐、西班牙及拉美概況等配備完善的專業核心課程。此外,還開設電視新聞、應用文寫作、論文寫作、西語經貿實務、西班牙及拉美文學選讀等,具有專門性和實用性的專業方向課程;以及普通語言學、西語修辭、西語國家歷史文化、西語國家政治經濟、中國歷史文化等專業選修課程;

  世界史的課程方面,得力於與歷史學院的合作,所有學生還可選修世界史方向所有核心和優勢課程,具體例如世界古代中世紀史、世界近現代史、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史學概論、全球史導論、世界歷史名著導讀、世界歷史要籍選讀、世界史工具書與數據庫、西方古典文明、近現代國際關係史等專業核心課程。學生還可選修中古拉丁語基礎、古典希臘語基礎、西方社會史、文藝復興史、西歐中世紀日常生活史、戰後國際關係史、古代東方文明等特色課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專業的發展意義

  專業的發展意義在於,我們以西班牙語+師範、西班牙語+世界史為特色,培養具有良好的綜合素質、紮實的外語基本功和專業知識與能力,適應我國對外交流、國家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各類涉外行業、外語教育與學術研究需要。

  從作為母語的使用人數上看,西班牙語是世界第二大語言,僅次於中文,全世界西班牙語使用者約有5.7億,是21個國家的官方語言,同時是聯合國6大官方語言之一。

  據2022年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統計,在疫情和世界經濟艱難復蘇的背景下,2021年中國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貿易總額創新高,突破4500億美元。中國繼續保持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中拉貿易往來不斷深化,體現出雙方非常強的互補性,中拉雙方有效利用各自優勢開展互利共贏的貿易合作。

  基於中國與西語國家之間經濟貿易往來的不斷擴大,對西語人才的需求是不斷增加的。除了英語外,如果你還會西班牙語,就業的競爭力將大大增加。西班牙語是一門好學又好聽的語言,如果想學一門英語之外的外語,西班牙語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2018年,教育部發佈普通高中最新課程方案,西班牙語正式進入普通高中課程方案,並且制定了明確的課程標準。西班牙語進入新課標有什麼意義呢,這表明我國教育要為不同發展方向的學生,提供更多有選擇的課程,更多種發展的可能。對於大學的西班牙語專業而言,這意味著除了國際交往,教育領域對西班牙語人才的需求也會進一步增加。以往西班牙語畢業生如果想當老師,一般是繼續攻讀學位,進入高校當老師,現在還可以選擇進入中小學當老師。

  因此,選擇西班牙語專業,選擇首都師範大學西班牙語專業,無論是國際交往,還是進入教育領域,將具有突出的競爭優勢和發展空間。

  所有這些新的動態和發展趨勢,都將進一步促進西班牙語專業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專業的發展方向

  我們將繼續圍繞我們的兩大突出特色 外語+教育教學實踐、外語+世界史研究 穩步發展,注重外語基礎與人文素養的綜合培養。

  我們將拓寬已有的國際交流途徑:目前我們與西班牙及拉美多所高校保持長期學生交換和學術交流,合作院校包括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學,布爾戈斯大學、納瓦拉公立大學、薩拉曼卡主教大學、萊昂大學、秘魯皮烏拉大學等,學生可在大三年級出國交流,還有機會申請國家留學基金委的政府互換獎學金,公派留學。我們將在此基礎上,與上述西班牙和拉美高校深化合作,拓寬合作模式,開發4+1,3+2等本科加碩士的聯合辦學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關於實習:

  我們將持續突出教育實習的特色,進一步加強我們現有的合作,北京市教育學院石景山分院、北京市古城中學、西城外國語學校、首師大附中、首師大二附中、西城區新世紀實驗小學,讓學生獲得更多的教育實習和實踐機會。

  此外,我們專業與全國對外友協、外研社等單位建有實習基地,、國家廣電總局、中國國旅、西班牙商會等單位合作密切,為學生提供全面而且充分的專業實習機會,另外,學生還可申請國際組織實習項目。除此之外,依託綜合性大學的優勢,學生有機會作為志願者參加在京舉辦的一系列重大國際會議、重大賽事和國家重要的大型活動,提升外語能力與綜合素質,以往學生參加的重要志願者活動包括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APEC峰會”、建國70週年和建黨百年慶祝活動、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

  總之,我們基於專業的優勢和特色,在已有特色基礎上,探索西班牙語與漢語教育、與人工智能等專業的跨學科結合,充分發揮首都師範大學世界史、地理信息系統等專業的優勢,尤其發揮學校在首都基礎教育階段的引領優勢,為學生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高的發展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專業的就業方向

  畢業生就業方向:我們西語專業往屆畢業生就業方向廣泛,充分證明了我們專業的實力,畢業生就業涉及外事外貿、教育科研、文化旅遊、新聞傳媒、出版發行、互聯網等領域,主要涉及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國際組織、高校、中小學教育等幾個方向,近幾年的畢業生具體就業單位例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也就是原來的中央電視臺和國際廣播電臺)、新華社、央視網、人民網、環球網、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五洲傳播出版社、新經典出版集團、中國水利水電、中信集團、中國國航、中石油、中航技、中工國際、中建材、葛洲壩集團、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招商銀行、國開行、世界銀行、浙江外國語學院、西語國家孔子學院、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外國駐華使領館(例如西班牙使館,墨西哥使館等)、北京市中小學(109中學,西城外國語,北外附中學校)等單位。多名優秀畢業生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主流媒體擔任製片人、編導、主持人和記者等重要職位。

  關於考研:畢業生可報考本校或外校研究生,也可出國讀研,成績突出者可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近些年,我們每年都有多名畢業生被國內、國際名校錄取讀研,例如上海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卡洛斯三世大學,巴塞羅那自治大學,龐貝法布拉大學等。

  高考送祝福

  希望各位考生、各位學子能像堂吉訶德一樣勇往直前,在高考中考出優異成績,實現自己的理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