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
2023-05-31 17:13:0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做客《專業雲講堂》,為廣大考生深度解讀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1

  主題: 人工智能 未來有我

  嘉賓:田娥 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

  明確的培養目標及定位:面向智慧機器人、智慧汽車、機電産品智慧化創新設計服務各領域,培養具備高度社會責任感、創新創業精神、可持續發展能力,符合國際化標準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高級應用型專門人才。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2

  特色鮮明的專業設置:學院開設面向智慧機器人、機電産品創新設計,科技成果轉化的相關六個本科專業。其中,機械工程專業是國家級特色專業、北京市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軟體工程專業是北京市首批重點建設一流專業,2021年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建有校級實驗班;自動化專業是校級優勢專業和骨幹專業;電子信息工程、機器人工程、人工智能專業是重點建設專業。

  雄厚的師資力量:機器人學院匯聚優勢師資力量,擁有一支由專任骨幹教師及國內外高校、知名企業專家組成的專兼職結合、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教師隊伍包括李德毅院士智慧車團隊骨幹教師、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等企業專家、清華大學等國內外高校的領域專家。積極聘請有經驗的企業工程師參與專業課程教學,形成一支以主講教師負責、結構合理、學術及教學水準都較高的專兼職優秀師資隊伍。學院現有北京市市級優秀教學團隊3個;專任教師中高級職稱比例超過50%,博士比例超過70%,具有海外留學、訪學、培訓背景的教師比例達到50%;多位老師獲評北京市師德先進個人、北京市教學名師、北京市青年教學名師、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幹教師等。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3

  先進的培養理念和培養模式:以國際工程教育認證標準為依據,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為重點,貫徹以學習結果為導向的先進教學理念,堅持“科研任務帶動”“學生興趣主導”“企業全程介入”的人才培養模式,充分發揮學科專業的育人功能,培養具有國際水準的、追求卓越創新的高素質應用工程師。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4

  完備的教學設施:學院建有北京市高等學校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分中心,包含現代製造工程技術中心和無人駕駛特色實踐平臺等57個專業實驗室, 擁有完善的試驗教學設備及設施,為教學和科研項目的開展提供有力支撐。學院重視産教融合、科教融合,與行業企業聯繫密切, 建設了一流的校外實踐基地。學院現為中關村未來製造業産業技術國際創新戰略聯盟副理事長單位,北京機械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單位,北京設計學會副會長單位,北京智慧機器人創新聯盟等理事單位,學院聯合行業龍頭企事業單位,成立了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指導委員會”。

  學院與德國SIEMENS、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日本SMC公司、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地鐵集團、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等國內外一流高新技術企業採用“産學研”、“校企互動”等模式長期合作。學院與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共建的産學合作基地獲評“北京高等學校市級校外人才培養基地”。學院建有校外人才培養基地32個,校外人才培養基地的建設除滿足學生校外實習、實踐等教學需求外,還為畢業生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來,學院多次獲得北京市教學成果獎一等獎、二等獎。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5

  不斷提升的科研水準:學院設有軟體工程專業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擁有以房建成院士擔任技術委員會主任的北京市智慧機械創新設計服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戴瓊海院士擔任學術委員會主任的北京市信息服務工程重點實驗室、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北京工程研究中心、腦與認知智慧北京實驗室等市級科研機構。建有校企合作協同創新平臺—北京市智慧機電創新中心,高新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基地、校企機器人聯合實驗室。承擔教育部新工科改革與實踐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研究計劃項目、英國皇家工程院牛頓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和青年項目,以及幾十項省部級課題等。

  學院與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院所緊密合作,推動機器人研究發展和推薦優秀學生繼續深造。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6

  豐富的學生科技活動和國際交流:學院倡導學生興趣主導,堅持“注重興趣驅動,自主實踐,重在過程”的原則,以大學生科技創新基地和開放實驗室為依託,不斷提升學生科技活動水準。學生科技創新活動成果突出,近年來在ACM-ICPC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世界機器人開發者大賽、中國AI+創新創業大賽、全國大學生“恩智浦”杯智慧汽車競賽、全國電子設計競賽、 “西門子杯”中國智慧製造挑戰賽、華北五省(市、自治區)大學生機器人大賽、首都高校機械創新設計大賽、數學建模競賽、北京市大學生物理競賽等重大賽事中,都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斬獲多項國家級、市級大獎,提高了學生的工程素質和實踐創新能力。

  學院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選派優秀學生到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以色列、韓國、日本等國家和台灣地區的數十所聯盟校交流學習。學院與俄羅斯喀山聯邦大學定期互派交換生,已接收從南非多所大學選拔的在校交換生100多名,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培養後備人才。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7

  創新人才培養特色方面:在校學習期間學生可通過自主報名,參加各種圍繞機器人領域應用研究的科技項目,如學院打造20 輛“小旋風”系列專用智慧車教學與科研研發團隊實踐創新平臺,依託高爾夫球車、接駁車、巡邏車、消防車、送貨車、情侶車等10 類不同的專用智慧車,通過設立開放課題的形式,面向機器人學院和學校招募學生和專業教師擔任導師,從一年級開始到四年級分別進行真刀真槍的科研實踐訓練,激發學生創新靈感,碰撞火花,比學趕幫,將專業實驗與科研訓練融為一體,縮短學習與應用之間的距離,達到實踐中學習、學習中實踐、實踐中提高,實現“學以致用、研以致用”,實現科學任務聚焦,從而形成多專業交叉融合解決科學問題的教學改革創新思路。完成學業後,優先推薦學生進入“北京聯合大學智慧車研究生科研實驗班”和“北京聯合大學智慧服務機器人團隊”進行進一步深造。學院彰顯“學以致用”校訓,還將會為學生提供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等行業知名企業就業,在人才培養過程中突出科研任務完成和科研問題解決導向,從而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學院聯合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等獲批英國皇家工程院牛頓基金資助項目, 研究與實踐智慧駕駛領域的創新人才培養,開拓了國際化人才交流培養的新途徑。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8

  完善的獎貸學金和勤工助學制度:學院建立了以“扶持培育、獎勵優秀、勵志助學”為宗旨的評獎評優體系。開設“綠色通道”確保家庭經濟困難新生順利入學;建立“獎、助、貸、補、勤”一系列完善的助學措施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完成學業提供保障。

  高品質的就業和深受好評的畢業生:學院主動適應社會需求,全面優化人才培養方案,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大力強化實踐教學,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注重學生全面綜合素質的提高。畢業生的工作適應性強,業務基本功紮實,踏實肯幹,得到了社會和用人單位的廣泛認可和一致好評,在就業市場上供不應求。多年來,學生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5% 以上。

2023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北京聯合大學機器人學院副院長田娥_fororder_9

  優越的地理位置:學院有工體北路和北四環兩個校區,工體北路校區緊鄰CBD 功能區域和繁華的東三環三里屯駐華使館區,東臨朝陽公園和團結湖公園,西接北京工人體育場和世貿天階,北靠三里屯太古裏(Village),南望國貿中心和中央電視臺總部大樓,地理位置非常優越;學院緊鄰地鐵10 號線和6 號線,周邊有數十趟公交線路,交通極為便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