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轉型跨越 新增兩個專業
2023-05-31 16:54:5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並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其中,招辦主任訪談期待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老師的形式,為考生獲取最新招生資訊,科學填報志願、選擇專業、規劃未來職業方向提供高效、專屬渠道。

  近日,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處副處長張佩佩老師為廣大考生介紹中國傳媒大學2023年招生政策,為考生及其家長解答報考問題。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轉型跨越 新增兩個專業_fororder_1

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處副處長張佩佩

  學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目標

  主持人: 在高考到來之際,國際在線特別推出“2023高招進行時”特別欄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處副處長張佩佩,首先請張老師介紹一下2023年中國政法大學的基本情況和辦學特色?

  張佩佩:中國傳媒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211工程”與 “985建設”重點高校。坐落于北京古運河畔,地處首都核心區和城市副中心間,交通便利。學校強化信息傳播領域“小綜合”的學科特色,構建了以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藝術學理論、信息與通信工程為龍頭,設計學、音樂與舞蹈學、美術學、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管理科學與工程等為支撐,互聯網信息、文化産業、藝術與科學等交叉學科為重點的多學科融合滲透、特色鮮明的學科體系。學校是教育部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學教學指導委員會,動畫、數字媒體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媒介與女性”教席單位。學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目標,瞄準“智慧傳媒”和“國際一流”兩大主方向,率先實現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的轉型跨越,引領推動新文科建設。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轉型跨越 新增兩個專業_fororder_2

  學校新增播音主持藝術和視覺傳達設計兩個專業

  主持人:  2023年學校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一是對本科招生專業進行調整。藝術類專業方面,學校新增兩個專業(含招考方向),分別是播音主持藝術(中西雙語播音主持方向)和視覺傳達設計(中外合作辦學)。數字媒體藝術專業招生時不再區分招生方向。其中視覺傳達設計(中外合作辦學)專業辦學地點在海南省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普通類專業方面,廣播電視工程專業更名為廣播電視工程(智慧視聽技術方向),市場行銷專業不再按照方向進行招生。

  學校將新聞傳播學和信息與通信工程等優勢學科下的專業招生省份進行拓展和優化,往年沒有招生的省份,首次安排招生計劃。

  中國傳媒大學將建立招生諮詢分省QQ群,考生和家長可以加入相應省份的QQ群,諮詢招生政策等各方面問題。全國派出招生諮詢老師,參加各省招生宣傳諮詢會,現場解答考生家長問題。還推出本科招生小程式,實現信息全覆蓋。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轉型跨越 新增兩個專業_fororder_3

  主持人:學生在報考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張佩佩:學校普通本科的招生包括普通類專業招生、非通用語專業招生、國家專項計劃招生、藝術類專業招生、高校專項計劃招生、少數民族預科班招生、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等。

  學校提檔時承認省級招辦報教育部備案的全國性加分項目,但在專業錄取時以考生實際高考成績為準。實考分相同,優先錄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所有高考加分項目及分值不適用於不安排分省分專業的招生項目,藝術類專業和高校專項計劃均為考生實考成績,不含加分。

  根據考生高考實考分從高到低分順序錄取。所有專業志願之間不設級差;已投檔考生按實考分排隊,按考生專業志願和各專業招生計劃數從高到低分順序錄取。

  服從調劑,按實考分從高到低調劑。不服從調劑的,作退檔處理。對於高考綜合改革省份,以專業組為單位填報志願的省份,在專業組內調劑。對於非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在該省同批次的所有招生專業內調劑。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不與非中外合作辦學專業調劑,辦學地點在海南與北京的中外合作辦學專業間不調劑。

  通識教育 實踐教學 輔修制度 微專業

  主持人: 2023年學校對人才培養有哪些舉措?

  張佩佩:學校堅持立德樹人、內涵發展、特色辦學,以管理品質、教育品質、工程品質“三品質”提升為統領,秉持“上手快、筋骨壯、後勁足”的中傳特色育人模式,傳承弘揚“忠誠、自信、包容、競先”的中傳文化基因,實施“五個一流”(一流生源、一流師資、一流課程、一流教材、一流畢業生)。

  1.學校形成通識教育選修課程體系,持續推進藝術體驗美育特色課程建設;匯聚優秀教師為學生提供研讀類和講座類活動。

  2.學校探索“以人為中心、以作品為導向”的實踐育人體系。通過規劃設計聯合實踐教學項目,打破專業、學院、學科壁壘,整合學生專業知識,促進多方面技能融通。

  3.學校允許學生自主選擇與主修專業歸屬不同專業大類的輔修專業。學生按照培養方案修讀並達到要求後可獲得輔修專業證書或輔修學士學位。

  4.學校開設某一特定專業方向或職業技能的課程組,學生修讀所有課程且成績合格,可獲得微專業證書。

  此外,學校持續推進“關停並轉一批、升級改造一批、規劃設計一批、重點建設一批”的“四個一批”專業建設,全面佈局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轉型跨越。

  畢業生就業呈多元化發展

  主持人: 畢業生就業情況?

  張佩佩:畢業生主要進入文化、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工作。學校向中央及各省級主流媒體平臺輸送了六千余名畢業生。

  畢業生出國讀研情況呈不同方向化發展

  主持人: 畢業生出國以及讀研情況?

  張佩佩:2022屆本科畢業生中有42.5%的畢業生繼續深造,其中29.6%為國內升學,12.8%為出國(境)留學。國內升學主要大學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出國(境)留學主要學校有倫敦大學學院、倫敦國王學院、愛丁堡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傳媒大學:傳統傳媒教育向智慧傳媒教育轉型跨越 新增兩個專業_fororder_4

  主持人: 2023年高考接踵而至,請您為2023年考生送上高考祝福。張佩佩:心嚮往之,行必能至。高考加油,望你如期赴中傳之約。

  學校的招生諮詢信息

  諮詢電話:010-65779370、010-6577925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