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
2023-06-01 16:42:1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3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並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其中,招辦主任訪談期待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老師的形式,為考生獲取最新招生資訊,科學填報志願、選擇專業、規劃未來職業方向提供高效、專屬渠道。

  近日,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招生辦公室主任鄭健為廣大考生介紹中國石油大學(華東)2023年招生政策,為考生及其家長解答報考問題。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1111111

  以工為主、石油石化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大學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2023年《高招進行時》高考特別欄目,一年一度高招訪談又和大家見面了,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招生辦公室主任鄭健,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地處山東青島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高校,學校的基本情況是怎樣的?請鄭老師介紹下。

  鄭健: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坐落于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雙一流”、“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

  2023年,恰逢學校建校70週年。非凡七十載,揚帆新時代,回首學校發展點滴的時候,有這麼幾個關鍵詞:

  其一,中國石油大學是一所戰略性高校,舉足輕重。眾所週知,石油是一種戰略資源,也是石大與生俱來的特色。建校以來,石大作為戰略性高校,堅定不移地服務於國家的能源戰略,為國家培養各類亟需人才。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49b092d4ce7daef26c1d65c108a3f800_

  其二,中國石油大學是一所不可替代的高校。主要體現在行業、專業上具有不可替代性。我們學校學科專業覆蓋了石油石化工業的各個領域,石油主幹學科總體水準處於國內領先地位。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2個一級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計劃。

  其三,中國石油大學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學,特別是對中國石油工業發展和石油教育發展所做出的貢獻。學校成建制援建西南、西安、大慶等石油院校,為中國石油高等教育體系的建立、完善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石油大學師生和校友參加了新中國所有大型油氣田的勘探和開發,參加了幾乎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廠的建設和運行,為中國石油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做出了巨大貢獻。

  建校以來,我們從北京的荒灘、東營的鹽鹼灘、黃島的泥灘和古鎮口的海灘,雖經四次建校、三度更名,但是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學校始終以服務國家油氣資源可持續發展戰略、服務石油石化工業、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己任和使命。

  經過70年的發展,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現已成為一所以工為主、石油石化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大學,被譽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搖籃”。歡迎廣大考生和家長關注並選擇中國石油大學(華東)!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cfd1a5b28d0185047729bd895a97c82e_

  48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本科專業“雙萬計劃”

  主持人: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呢?

  鄭健:學科是專業的基礎,好的專業需要優勢學科來支撐,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工程學、化學、材料科學、地球科學、計算機科學、環境與生態學、社會科學總論以及數學等8個學科領域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學、化學、地球科學等3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

  目前,學校共有48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本科專業“雙萬計劃”,其中國家級32個、省級16個,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數達到招生專業總數的80%,學校本科教育整體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和認可。

  從一流專業的分佈來看,既有傳統的石油主幹優勢學科,比如資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油氣儲運工程等,也有備受考生關注的通用學科,比如軟體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等等,還有學科交叉的新興學科,比如能源化學工程等,我校的優勢專業分佈廣泛,涉及工學、理學、管理學、經濟學、文法、法學,他們不拘一格、各有特色,總有一個專業能夠適合考生的成長需要。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173bb8f084fefe890b4580c670efc27b_

  預計全國招收4800人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規模是多少?招生政策是否有變化?

  鄭健:2023年,學校面向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港澳臺地區招生,總計劃與去年持平,為4800人;招生專業(類)共53個,涉及60個專業。各省份招生計劃中,優化了部分招生專業,更能滿足學生發展以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招生類型主要有普通類、綜合評價、高校專項、國家專項、藝術類、高水準運動隊、新疆班、西藏班、民族班、協作計劃、南疆計劃、民委專項計劃、港澳臺地區招生等13種類型。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3f363ac9f649d556cb41e5294f2e8353_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 軟體工程專業、國家一流專業資源勘查工程均30人

  主持人:2023年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招生政策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鄭健:一是學校聚焦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行業,今年新增1個招生專業——碳儲科學與工程。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以我校石油與天然氣工程一流學科為依託,以學科交叉融合為特色,圍繞“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整合地質、化工、儲運、經管、文法等6大優質學科資源,致力於培養引領碳儲科學與工程領域未來發展的複合型領軍人才。

  二是響應社會需求,增加優勢和熱門專業招生計劃。2022年初,教育部、工信部聯合發文公佈首批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名單,我校青島軟體學院成功入選,成為33所首批入選建設高校之一。青島軟體學院將依託現有的專業人才培養體系,通過産教融合、校企合作,以産業需求作為人才培養導向,構築高端軟體人才培養和石油工業軟體研發的新高地。同時,軟體工程也是近年來考生最為關注的專業之一,今年,軟體工程專業招生計劃將繼續增加30人。此外,國家一流專業資源勘查工程也增加30人。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d6e4fe90d7e70efe0f2c5d54214ae0c1_

  三是調整生源結構,優化分省招生計劃。貫徹落實教育部對於招生計劃相關政策,讓更多優秀學生享受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同時結合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學生就業等因素,適當調整分省的專業計劃,助力學生成長與未來發展。

  招生政策不變的主要體現在:

  一是堅持“分數優先、不設專業級差”的錄取規則。根據考生的投檔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進行調檔,並且沒有專業級差,按照專業志願的順序安排錄取專業。

  二是調檔後原則上不退檔。進檔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體健康狀況符合相關專業培養要求且服從專業調劑者,我校原則上不退檔。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6694326c08ea3c53cd51eff6ca1f65bb_

  傳承“家國同心 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

  主持人:學校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鄭健:本科教育是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立校之本,也是學校堅持的優勢和特色。學校立足“建設中國特色能源領域世界一流大學”的辦學目標,總結學校70年的辦學經驗,以先進的教育理念為引領,提出由“三型”、“三化”、“三性”構成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養體系,探索多元化人才培養模式,通過實施理科實驗班、本研一體班、卓越工程師、人文素養班、本科生“三進”提升計劃、小語種強化班、微專業以及産業學院等,實現學生全面化、個性化、最大化成長。

  總體來説,學校為新中國石油工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30余萬優秀畢業生,他們中有兩院院士、黨政軍領導、戰略企業家、大學校長、英模人物等等,在祖國乃至全球的四面八方發光發熱。從成效來看,總結起來,有這麼幾個數據:

  恢復高考以來,本科畢業于石大的兩院院士人數在全國排名第17位;

  世界500強企業首席執行官母校排名中,石大位居全球第35名,在中國大陸高校中位居第6,培養了一大批戰略企業家;

  學校畢業生對第一份工作的總體滿意度為95%以上……等等

  所有數據和事實都可以總結為一句話,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畢業生,一直傳承著“家國同心 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從卓越走向再卓越!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a710c9cb78786288c6e9e960bef9785e_

  堅持轉專業制度 助推學生的個性化和最大化成長

  主持人:學校是否允許學生申請轉專業?

  鄭健:為滿足學生的個性發展需要,發揮學生的專業興趣和特長,學校堅持轉專業制度,助推學生的個性化和最大化成長。

  目前,學校每年春季學期組織轉專業工作,大學期間各個年級均有轉專業機會。具體來説,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轉專業目前分為選拔轉和選課轉兩種類別。其中選拔轉(針對一年級學生),又分為學業優秀(成績前40%)、學科專長、特殊需求轉專業。特別的,特殊需求轉專業主要面向因身體或學業等方面原因,在原專業存在無法克服的困難;或因新高考改革選考科目不同,存在學習困難的學生;而選課轉(針對二、三、四年級),主要根據學生修讀擬轉入專業課程情況,滿足學分要求的即可申請轉入新專業進行學習。當然,除了國家政策的單獨要求,比如藝術類考生,多數類型的考生都不受限制。不同的轉專業方式,目的就在於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真正助力學生成長。

  從轉專業數據來看,上一年中申請轉專業共395人(其中一年級學生有257人,佔比5.4%),最終實現轉專業有341人(其中一年級學生有227人,佔比4.8%),86%左右(接近90%)的成功率。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992a294c64ab92e6882c19d479ea80d6_

  為各行各業以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培養輸送了大量的優秀人才

  主持人:學校畢業生的就業、出國、讀研情況是怎樣的?、

  鄭健:總的説來,選擇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便選擇了“就業無憂”的幸福大道。學校全方位開展就業育人工作,構建全程化、精細化就業指導和生涯教育體系,全年不斷線的開展豐富多彩的就業指導和生涯輔導活動,提高學生就業能力。學校搭建多元化的就業市場,精準組織高品質的學校招聘活動,每年3000多家高品質用人單位到校選才,畢業生不出校門便可以選擇到理想的就業單位;就業品質不斷提高,就業結構更加合理,畢業生就業滿意度高。

  簽約畢業生到世界500強企業就業佔比為49%左右,到國有企業就業佔比為58%左右;除了常説的“三桶油”,用人單位主要集中在中國建築、國家電網以及中鐵股份等企業;就業地區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約佔75%左右,當年,每年也有400余名畢業生奔赴西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獻力量;畢業生對第一份工作的總體滿意度達95%,用人單位對學校就業工作滿意度達99%,學校為各行各業以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培養輸送了大量的優秀人才。

  在升學方面,因為我校是教育部直屬的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高校,是教育部批准建立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推免比例相對較高。學科領域基本覆蓋了我校現有的本科專業,為廣大學生進一步深造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成績優秀的本科生可直接被推薦免試攻讀碩士或者博士研究生。

  經統計,2022年,學校應屆本科畢業生數保研的比例為20%左右,除此以外,應屆本科畢業生考研的比例也在27%左右,此外,每年還有一定規模的學生選擇出國留學深造。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d9625f9f06fa6de5060319a03f135c65_

  認真研讀學校本科招生章程 明確的個人愛好或學科專長

  主持人:對於即將報考的學生和家長鄭老師您有哪些建議呢? 同時也為考生們送出今年的高考祝福語!

  鄭健:關於志願填報,有這麼幾個建議:

  一是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如果考生有明確的個人愛好或學科專長,那麼建議先考慮自己興趣或專長所在的專業,否則建議綜合考慮專業的優勢特色、就業情況、深造前景以及錄取位次等因素,在我校的招生專業中選擇適合個人發展的相關專業。總之,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學業有成最需要的還有堅持學習以及積極投入的狀態。同時,建議不要盲目追求熱門專業,所填報的專業志願要有“梯度”,也就是不要所有專業志願都過於集中。

  二是要認真研讀學校本科招生章程,並充分參考學校近幾年各專業的錄取分數線及對應位次,理性選擇。一般來説,如果考生的成績能夠達到上一年某一專業的錄取平均分對應的位次,那麼被該專業錄取的可能性較大。相關的錄取數據可以登錄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本科招生網獲取了解,包括學校相關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因為同一專業的選科要求在不同年份、不同學校存在一定差異。

  三是要用好用足志願填報政策,比如山東省普通類常規批次可填寫96個專業志願,如果對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確有興趣且分數合適的,可以考慮多填報專業志願,同時注意所報專業對身體是否有相關限制或特殊要求,比如是否有外語語種的要求等。

2023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預計招收4800人 新增碳儲科學與工程專業_fororder_851c01d9da4065b0b8c9a79bfa63466c_

  家國同心、追求卓越,感謝廣大考生和家長對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關注。特別預祝各位考生通過今年的高考能夠夢想成真、金榜題名,你們高考成績一定是這個夏天最閃亮的的數字!

  來青島遇見山海,來石大預見未來,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在美麗的青島邀你一起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學校本科招生網:https://zhaosheng.upc.edu.cn/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本科招生熱線:0532-8698308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