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招辦説備考丨香港浸會大學程淑麗:堅守“全人教育”理念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體驗
2024-03-27 09:04:2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伴隨著2024年高考季的到來, 距高考不足一百天的時間裏,考生們接下來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招諮詢平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4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招辦説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香港浸會大學教務長程淑麗的備考建議:

2024招辦説備考丨香港浸會大學程淑麗:堅守“全人教育”理念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體驗

  浸大一直堅守“全人教育”理念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體驗

  程淑麗介紹,香港浸會大學創立於1956年,是一所受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的公立大學,致力成為領先亞洲、立足世界的博雅大學。大學現有七千多名本科生及四千多名研究生,所頒授之本科及高等學位資格均獲得內地及國際認可。從2003年開始,大學更獲得國家教育部批准,在內地招收應屆高考畢業生,每年有大概200名內地同學到浸大修讀本科專業,佔一年級收生人數超過百分之十,主要來自北京、江蘇、廣東、安徽、遼寧、湖南等省市,2024學年浸大更計劃錄取超過300名內地生。另外,浸大的研究生課程也深受內地本科畢業生的喜愛,超過二千名內地生在浸大攻讀碩士或博士課程。

  浸大非常重視創意,于2022年7月1日成立新的創意藝術學院,推動藝術、文化和藝術科技的發展,在電影、音樂和視覺藝術等範疇培育人才。浸大的7個學院,在文、理、商、傳理、創意藝術、社會科學及中醫藥各範疇合共提供四十多個本科及四十多個研究生專業。

  “全人教育”是浸大一直堅守的理念,提供多元化的學習體驗,除專業學術課程外,“通識教育課程”為學生提供綜合的廣泛知識、可轉移的核心技能、指導原則等,鍛鍊學生知識整合的能力、明辨思維,而“服務學習”則通過參與創新及有意義的社區服務,培養學生成為關愛社群及有承擔的社會棟樑。浸大期望通過全面的大學教育,能培養所有學生在畢業時具備七大畢業生特質,包括:公民、知識、學習、技能、創意、溝通和群體。

 

  跨學科研究和專業 應對全球挑戰

  程淑麗表示,浸大致力進行世界領先的研究,按其研究優勢訂定了四大重點研究領域,包括創意媒體、健康與藥物研發、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應用及人文及文化,拓展知識領域,應對全球挑戰,造福社會。

  憑藉于香港中醫藥教育和研究的領先地位及中醫藥臨床服務的豐富經驗,浸大獲香港特區政府選定為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服務契約承辦機構。中醫醫院的設立,將大幅提高香港中醫藥醫療服務的水準、有助研發療效更佳的中醫藥和療法,並促進跨領域協作,包括大灣區、一帶一路及國際上的中醫藥合作;中醫藥與西醫、護理、物理治療等專業領域的合作;並強化政府、産業、學界和研究機構的合作,加快知識轉移。

  此外,浸大不時檢討所開設的專業,積極配合香港以及國家的整體發展,例如于2022年開辦了四個創新的跨學科專業,包括“藝術及科技”“全球娛樂”“創新醫療及社會健康”以及嶄新的“自訂主修”,讓同學裝備自己,為充滿變數的未來作好準備,迎接事業上各種挑戰和創造新機遇。選修“自訂主修”專業的同學,更可以在導師的指導下,按自己的才能與興趣選取專業,靈活設計適合自己的學習路徑,開展自主探究的求知旅程。

  浸大亦推出「大灣區延伸學習」計劃,落實「一校兩園」,學生可到大學在珠海的校園 – 北師港浸大聯合國際學院 – 學習一個學期或一年,讓兩校學生通過交流、實習等互動,享受更豐富多元的體驗學習活動和文化交流,超越地域界限,推動在大灣區的嶄新學術探索。

 

  培養國際視野 提供關愛文化

  程淑麗表示,香港作為國際人才匯聚的大都會,浸大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就讀。除獲大學豁免外,所有課程均以英語授課,吸引了來自非洲,南美洲及中亞州的學生報讀。目前,我們有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學生,其中內地生佔75%。浸大為學生提供極佳的平臺, 包括學生交換計劃,海外/本地實習機會及海外服務學習及交流團等, 讓學生可增廣見聞,擴闊知識和眼界,加深對跨文化的了解,以及提升國際視野。

  浸大積極開拓國際視野,加強大學與世界各國的大學和機構合作,提高師生對世界事務的認識和參與,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大學與超過350所國際知名的學府簽訂交換生協議。此外,大學也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及法國等地的著名大學合辦雙學位課程,同學在浸大和海外大學完成課程以後,分別獲得浸大和海外大學頒發的學位。

  浸大也致力提供最佳的學生體驗,擁有濃厚的關愛文化,了解內地新生剛來香港所面對的問題,特別為新生舉辦各類學習和社交活動,幫助他們融入在香港的生活。例如,“內地生關顧服務組”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文化適應、生活規劃等活動;“全人發展導師計劃”協助同學積極、自主地規劃個人成長的發展;“親善家庭計劃”為內地新生安排接待家庭,讓同學得到關懷與協助,也豐富同學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在成為 ‘浸大人’ 的路上得到支持。

 

  浸大畢業生發展理想 出路廣

  程淑麗表示,在大學各單位,老師與學生的共同努力下,浸大畢業生都有很好的發展。內地畢業生當中,約百分之五十的同學會留在香港或者到海外繼續升學。過去,有畢業生到哈佛、耶魯等頂尖的大學繼續考研。留港工作的畢業生當中,在會計、科研、廣告傳媒、行政等行業得到很好的發展機會。

 

  2024學年大幅擴招 6月12日截止申請

  程淑麗介紹,浸大採取自主招生的形式錄取學生,為同學在統招以外提供多一個選擇, 不佔用學生的高考志願,與統招不衝突。31省市的應屆高考學生(包括復讀生)可以直接向大學提交入學申請。浸大於2024學年將擴招內地生, 計劃錄取超過300名內地生,各省市最終錄取人數視考生的整體水準而定。

  今年的內地招生計劃已開始接受報名,截止申請日期為2024年6月12日。同學可直接通過浸大官網(https://admissions.hkbu.edu.hk/ug/mainland)提交申請。

 

  “聯合收生”富彈性

  程淑麗介紹,在“聯合收生”的制度下,報考時,同學可按自己的興趣報讀心儀的專業的所屬學院,入學後利用首年時間多了解各個學科範疇,第一年下學期或第二年才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專業,最終按學院/專業定立的準則作出分配。

 

  “聯合收生”的專業包括:

  文學士(榮譽) (中國語言文學/創意及專業寫作/英國語言文學/人文學/翻譯學)

  工商管理學士(榮譽)

  傳理學學士(榮譽) (新聞與數碼媒體 / 公關及廣告)

  文學士(榮譽)/音樂學士(榮譽)(音樂/創意産業)

  理學士(榮譽) (應用生物學/應用生物學及生態及保育/生物資源與農業科學/生物化學和檢測科學/計算機科學/數學及統計/數學及統計及精算學/綠色能源及智慧科技)

  文學士(榮譽) / 社會科學學士(榮譽) (歐洲研究 [法文/德文]/地理/全球及中國研究/政治及國際關係學/歷史/社會學)

  除了上述專業,其他專業均採用“獨立收生”模式,例如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榮譽)、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和創意藝術學院的大部份專業等。以“獨立收生”方式錄取學生的專業,同學則在報讀時已須選定專修。

 

  大部份專業 “文理兼收” 英語成績達110分才有機會獲邀面試或錄取

  程淑麗表示,除理學院及中醫藥學院只招理科生外,浸大大部份專業都是“文理兼收”,對各省市沒有名額限制。錄取標準方面,申請人的高考成績必須達到所屬省市的一本線或特殊類型招生控制分數線,而且英語成績達110分才有機會獲邀面試或錄取。工商管理學院專業及商業計算及數據分析理學士(榮譽)的英語要求為120分。除高考成績外,部分專業另設入學面試作綜合評估,符合資格的申請人需要參加面試和提交作品集,面試以“個人面談”或“小組討論”形式進行。關於各專業的具體入學要求、面試和提交作品集的安排,可以瀏覽大學招生網頁(https://admissions.hkbu.edu.hk/ug/mainland)了解詳情。

  在高考成績公佈以後,大學會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公佈面試和錄取名單。不設面試專業的錄取程式會在6月下旬開始,設面試的專業將在7月上旬起錄取。根據國家教育部規定,所有錄取程式會在7月7日結束。

 

  招生宣講會及本科入學線上資訊日

  程淑麗表示,為讓同學可以更詳細地掌握招生資訊,浸大從3月開始在內地各省市舉行招生宣講會,歡迎高三學生及家長、中學老師、傳播媒體,以及有興趣了解到香港升學的公眾人士出席。各省市宣講會的詳請將陸續在大學招生網頁公佈,請同學和家長密切留意浸大招生網頁或新媒體平臺的最新消息。

  另外,浸大將於5月上旬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本科入學線上資訊日』,旨在講解招生政策,介紹各專業特色、協助同學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實現升學理想。屆時還會邀請教授們在線為同學及家長實時解答報讀疑難。『本科入學線上資訊日』的消息稍後將在浸大的招生網頁公佈。

 

  祝福

  程淑麗表示,高考是一場持久戰,同學們在備戰高考的同時,亦應注意身體健康,適當地放鬆心情,讓身心保持最佳狀態才能在高考時全力衝刺。此外,同學們須多練習英文口語,這樣在之後報考專業的面試中就能更好的表達自己的邏輯思維及知識,在一些不同的觀點話題中闡述自己的想法。

  作為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高考不但可歷練同學,也能磨礪頑強的意志。希望同學在面對高考的壓力下,仍能在考場沉著冷靜,發揮最好的自己,取得佳績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實現大學夢。最後,祝福大家高考成功,我們期待更多優秀的同學加入浸大,一起踏上探索求學尋夢之旅,開展另一頁美好的人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