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定於6月9日開幕
2023-04-04 10:52:11來源:澎湃新聞編輯:劉欣

  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於2023年6月9日開幕,6月17日晚在上海大劇院舉行金爵獎頒獎典禮,6月18日結束全城影展。

  今年是上海國際電影節誕生三十週年,作為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定的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三十年的時光之隙中,上海國際電影節站在幾代中國電影人的肩膀上,將中國電影推至國際前沿,融通中外,互鑒文化。因疫情延期一年後,2023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全板塊完整回歸線下,開啟中國電影與世界電影的雙向奔赴。

  本屆金爵獎國際影片競賽單元包括主競賽、亞洲新人、紀錄片、動畫片、短片五大類別。上海國際電影節自去年末啟動全球徵片,至3月31日徵片結束,共收到超過128個國家和地區的報名參賽、參展作品近8800部,其中,約4500部是原報名週期內(即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間)已報名的作品,雖然上影節延遲一年舉辦,但這些作品依然選擇留在上海參與極具含金量的金爵獎的角逐,或作為展映影片與中國影迷見面。而全城影院也給出了溫暖的迴響,上海國際電影節發佈展映影院招募後,短短一週便收到了112家電影院的報名。

  立足於“亞洲、華語、新人”的辦節理念,上海國際電影節經過多年積累,已形成短視頻、金爵短片、創投訓練營、電影項目創投、金爵亞洲新人單元、金爵獎及SIFF YOUNG X 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計劃的“6+1”階梯型新人培育體系。短視頻單元旨在以不超過5分鐘的短視頻影像作品為載體,通過徵集、推介、跟蹤、培訓等形式,鼓勵青年影像創意人才勇敢探索大膽創作,與往屆同期相比,本年度徵片無論申報數量還是品質均有較大提升,呈現持續向好態勢;金爵短片作為競賽單元,向全球範圍徵集動畫和真人短片,同時今年將在國際影片展映的SIFF短片單元推出特別策劃的短片合集,網羅國內外影展佳作;本屆創投訓練營共收到830余份學員申請,包括2022年540余份、2023年290余份,其中9%為製片組、25%編劇組、66%導演組,訓練營將繼續按照一年夏冬兩階段的模式,循序漸進展開新人培育和項目孵化;已成功舉辦15屆的電影項目創投,本屆同樣匯聚兩年精華,共徵集到682個項目,其中劇本項目2022年339個、2023年265個,製作中項目2022年38個、2023年40個;第二屆SIFF YOUNG X 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計劃將推薦範圍從導演拓展至製片人和編劇,入選影人名單將於6月電影節期間公佈。

  電影節是開放和連通的機遇場。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也是上影節發起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創設“一帶一路”電影週五週年,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一帶一路”電影周系列活動將展示如何以電影為媒見證藍圖變實景,在合作與交融中尋求共同價值下的未來發展;金爵論壇每年凝聚行業智慧和發展共識,以文化人、以藝通心,今年計劃中的十余場金爵論壇,將關注國際合作、電影教育創新、科技與電影融合及科幻電影等話題,共謀創新合力;致力於打造多元化全産業鏈格局、為全球影視創制中心集聚産業資源的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正在接受全世界影視企業和機構的報名,今年將面向普通影迷和市民策劃大量互動內容,而應時而生的“國際影視雲市場”也將作為一個“雲上”分會場繼續為展商提供常態化的線上服務;由上海文化産權交易所、國版鏈超級節點運營機構中數鏈、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聯合打造的亞洲首個大型獨立影視節元宇宙——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元宇宙體驗路演中心,也將在2023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視節期間上線,以更新穎的交互和體驗,讓人“鏈”上影視。

  帶著完整呈現的各主體板塊和科技發展、技術革新催生的新表達方式,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全面回歸。三十“光”年,倏忽而過,2023年,誕生三十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期待各方來到這座電影人的理想之城,共同開啟一場溫暖、歡樂的光影盛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