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 “天壇獎”十大獎項揭曉
2023-04-29 21:48: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4月29日,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圓滿落幕。

  本屆北影節主競賽單元“天壇獎”收到了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1488部電影報名,其中外國影片佔比超過80%,呈現出數量增長快、風格類型多元、作品水準高的良好態勢。七位重量級中外嘉賓組成的“天壇獎”國際評委會陣容強大,以專業視角引領行業風向。

  閉幕當晚,“天壇獎”十大獎項全面揭曉。中國電影《白塔之光》摘得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獎、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藝術貢獻獎五項大獎。

  電影《白塔之光》是由張律編劇並執導,辛柏青、黃堯、田壯壯主演,充分展現了幾十年未見面的父子在沉默中的親密感情,以及男女主角若即若離的情愫,平靜卻引人深思影片在細膩、詩意中卻又多了一絲詼諧。導演張律表示,北京和白塔寺都是故事的切入點,但不是重點,重點是這裡的人所面對的人生和日常,在北京特有的質感中,道出了現代人的種種情感和生活困境。

  憑藉《白塔之光》獲得最佳男主角的辛柏青領獎時表示,《白塔之光》的臺前幕後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團隊,“能夠與之合作是自己的幸運,所有人成就了這個角色。而田壯壯老師的加盟,給這部電影增加了溫暖和意境,幸好他也得到了最佳男配角獎項。”

  最佳女主角獎由電影《懲罰》的安東尼婭·塞赫爾斯和電影《曼妙之旅》的麗娜·雷諾共同獲得,這是北影節首次頒發雙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導演獎歸屬於莉拉·阿維萊斯(《圖騰》);最佳影片大獎則由電影《懲罰》獲得。

  本屆北影節還授予張藝謀導演終身成就獎,他從老友陳道明的手中接過獎盃。在致敬短片中,可以強烈感受到張藝謀導演作為中國“第五代導演”領軍人物的才情橫溢、步履不停,就如他所説,“電影是拍給心看的東西”。時至今日,他依然不負熱愛,拓展著電影的藝術空間,激勵更多中國電影人繼續前行。頒獎現場,全場影人、嘉賓集體起立祝福張藝謀導演,他也謙虛表示,這個獎應該叫“終身學習獎”,或者“終身堅持獎”。

  一座城市就是一部電影,第十三屆北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用電影連結時光,鮮活地呈現出時代發展,為北京“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寫下了完美的注腳。

  “天壇獎”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懲罰》

  最佳導演獎:莉拉·阿維萊斯《圖騰》

  最佳編劇:張律《白塔之光》

  最佳男主角:辛柏青《白塔之光》

  最佳女主角:安東尼婭·塞赫爾斯《懲罰》、麗娜·雷諾《曼妙之旅》

  最佳男配角:田壯壯《白塔之光》

  最佳女配角:蒙特塞拉特·馬拉尼翁《圖騰》

  最佳藝術貢獻獎:《白塔之光》

  最佳攝影:樸松日《白塔之光》

  最佳音樂:托馬斯·貝卡《圖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