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影節短視頻單元主題論壇在京舉辦 在短視頻中探尋中華文化與文明
2023-05-01 10:35: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4月28日,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短視頻單元主題論壇在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次論壇以“短視頻裏的文化與文明”為主題,業界和學界代表針對短視頻領域的新現象、新發展、新課題進行主題發言,進行了一場思維的碰撞與觀點的交鋒,探討利用高品質短視頻促進文化傳播、展現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路徑方法。

  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和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中國新聞網總裁俞嵐作為主辦方代表致歡迎辭。段鵬提出,當前數字信息技術發展迅猛,在互聯網技術的賦權下,移動傳播會形成新的文化傳播範式,這恰恰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傳播的重要契機。“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借助蓬勃發展的短視頻力量,為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展示度、參與度和影響力做出應有的貢獻。”

  俞嵐表示,業界需要從多角度、大格局來探究短視頻發展的時代意義。短視頻不僅引發了傳媒行業的劇烈變革,在增強文化的傳播親和力、推動東西文明交流方面,它也有著獨特的優勢,“一方面,可視化是降低跨文化傳播語言壁壘的最直接方式;另一方面,以交互性、裂變式傳播的短視頻,拓寬了傳者與受眾、受眾與受眾的話語空間,這對衝破‘信息繭房’大有益處。”

  本次論壇主題發言分為“短視頻裏的文化傳播”“短視頻裏的中華文明”“短視頻裏的中國故事”三個系列。

  “短視頻的文化傳播”系列主題發言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融合發展中心主任、國家電子競技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汪文斌,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胡智鋒,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陸邵陽,以及北京國際電影節短視頻單元秘書長、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田維鋼,分別從短視頻融媒體傳播的評價體系、短視頻與大眾美育、短視頻實現精神交往的可能以及短視頻的文化性與認知性等幾個話題展開探討,展現了用短視頻實現文化傳播的無限可能。

  田維鋼指出,目前短視頻領域存在內容低俗、同質化和偏差價值觀等問題,而高品質的深度作品應該是創作者追求的方向。“有人説短視頻是‘短’的,怎麼可能‘深’?但在這次評選中,我們看到了大量有深度思考的、將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結合的作品。創作者應該提高短視頻內容的認知性和文化性,為用戶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和知識。”

  “短視頻裏的中華文明”系列發言,探討了短視頻在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方面的積極作用。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趙麗芳以“何以中國”為題,説明中國不是抽象的“想像共同體”,短視頻讓中國形象可知可感,實現了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的“美美與共”。 人民網人民視頻總編輯申寧從“以短視頻激活中華文化之美”“以短視頻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以短視頻激發政務傳播活力”三個方面,呈現出短視頻助力中華文化迸發活力中的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殷樂認為短視頻首先是一個場域和現實日常既相互獨立又相互嵌入,然後它還是一個可以與作為傳統文化當中“楔子”相契合的媒介,引發文化大發展的天下之務。

  “短視頻裏的中國故事”系列發言,業界和學界專家結合中國短視頻在海外的傳播實踐和精彩案例,為短視頻助力國際傳播,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探索出一條實現路徑。新華社國際部副主任薛穎圍繞“短視頻與社交媒體時代的傳播工作”進行了發言。中國日報新媒體中心主任柯榮誼,從復興、跨越、交流三個層面,説明短視頻不僅是文化傳播的一種媒介形式,也是不同文明之間交流對話的重要載體。中國新聞社視頻部主任、中國新聞網副總裁齊彬為短視頻的專業化生産以及記者專業素養的提升指明瞭一條發展道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主持人、主任記者王冠結合自己豐富的實踐經驗,探討了短視頻在創新中國話語體系方面的可能性。

  據悉,本次論壇由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新聞社聯合主辦,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中國新聞網聯合承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