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用文藝作品展現城市形象
2024-02-06 09:17: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欣

  優秀文藝作品能夠將城市的歷史文脈、現實生活、精神氣質真實生動地呈現出來,展示更加立體的城市形象。    

  近期,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繁花》的同名電視劇熱播,帶動了劇迷、書迷們的上海旅遊熱,黃河路上重現電視劇中的人頭攢動,排骨年糕等劇中美食也受到遊客熱捧。《繁花》讓觀眾一睹上世紀90年代上海的繁華景象,演繹這座改革開放前沿城市在時代浪潮中的無限活力,也展現了上海的城市品格。

  歷史是一座城市的記憶,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優秀文藝作品能夠將城市的歷史文脈、現實生活、精神氣質真實生動地呈現出來,展示更加立體的城市形象。

  激活歷史文脈,能夠提升城市美譽度。一座城市的歷史文脈,由這片土地上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構成,凝聚著當地人的共同情感和價值觀念,也形塑著獨特的城市文化主題。劇集《長安十二時辰》借助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和宏大瑰麗的場景構建,復原了古都長安的歷史風貌,帶觀眾領略繁華的盛唐氣象,感受西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當地文旅部門更是借劇集熱播契機,在多地舉辦“看‘長安十二時辰’  遊千年古都西安”主題推介活動,並精心策劃旅遊線路,以劇情為依託,拓展旅遊場景,增加遊客體驗維度。

  不僅來自時間長河中的歷史故事可以讓人們感受城市底蘊,當代故事的講述也可以呈現城市的魅力與精神風貌。舞劇《咏春》運用現代舞臺手段再現傳統武俠故事,寫意的舞臺置景復原了深港兩地的市井風貌,彰顯當地百姓的頑強奮鬥精神與深沉的家國情懷。電視劇《青春之城》以創業故事為敘事主線,勾連起時代發展變化,將深圳的城市成長具象化呈現在企業和人物身上,展現青春勃發、務實上進的城市文化及大灣區未來發展的活力前景。文藝作品以不同的藝術手法,把城市風貌、文化傳承和人文景觀轉化為故事素材,讓人們更好了解城市的精神血脈。

  記錄日常生活,可以凝聚城市情感認同。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從尋常人家的柴米油鹽、喜怒哀樂中挖掘有價值的城市故事,能夠引起人們的共情共鳴,從而建立起對城市的感性認知。小説《燕食記》以活色生香的嶺南美食為故事切口,表現香港、廣州、佛山等城市重情守義的社會風氣和代代相承的工匠精神。一些小切口的文藝作品,凸顯普通百姓的生活質感,提升了城市的辨識度與魅力值。

  城市精神是一個城市的文化標識,文藝作品通過深入挖掘城市精神內涵,能夠激發市民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增強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都、杭州等地近年來推出的新媒體城市形象短片讓人耳目一新。成都城市宣傳片《問道成都》,融合了武俠和科幻的酷炫元素,呈現出一個神秘而有吸引力的成都。杭州文旅宣傳片《什麼是杭州》以“5000年,一座杭州城”為主題,通過三維動畫和實景拍攝相結合的方式,創新演繹杭州城市歷史變遷,從良渚古城到數字經濟,城市的悠久歷史與當代活力得以呈現。這些新媒體産品巧妙提煉地方特色文化符號,充分運用網絡視聽語言,起到良好傳播效果,有助於增進人們對城市的文化認知與情感認同。

  當前,“影視+文旅”不僅成為文化消費熱點,也為城市帶來生機與活力。文藝作品關注度高、話題性強,能夠從小窗口、小切面展示城市的人情味和煙火氣。期待越來越多的優秀文藝作品觸達城市根脈紋理,呈現城市的歷史之美、生活之美、自然之美,展現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吸引力。(作者汪洋 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