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呂嘉執棒奏響中外經典旋律 “新春華爾茲”音樂會如約而至
2024-02-07 09:37: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新春華爾茲”音樂會演出現場 方非攝

  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裏,古色古香的燈籠環繞四週,高低錯落,溫潤朦朧的光影暈開一片濃濃年味。昨晚,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奏響一年一度的“新春華爾茲”音樂會,以輕揚優美的旋律陪伴觀眾賀歲迎春。

  演出的氛圍顯然比平時更加溫暖躍動,女演奏家長裙迤邐,樂團平日裏莊重正式的黑色禮服被鮮艷的亮色點染。輝煌的號角緊隨鼓聲吹響,小約翰·施特勞斯《入城式進行曲》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2024年是老約翰·施特勞斯誕辰220週年、小約翰·施特勞斯逝世125週年,“新春華爾茲”遴選了施特勞斯家族代代相傳的6首經典作品,《維也納森林的故事圓舞曲》《皇帝圓舞曲》優雅迴旋,《安娜波爾卡》《麻雀加洛普》《海倫四對舞》歡快可愛。

  與此同時,蘇佩、比才、肖邦、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巨擘最為膾炙人口的旋律接連奏響,從《詩人與農夫》序曲到《花之圓舞曲》,風格各異的作品如同生花妙筆,繪就了一幅鮮活的世界民俗畫卷。中國著名作曲家杜鳴心的《青年圓舞曲》尤為別致,來自西方的音樂體裁承載著東方人含蓄的怡悅之情,咏唱對美好未來的熱切期待。

  12首曲目一氣呵成,全場掌聲不斷。幾度致謝後,呂嘉攜樂團3次返場,加演了喜氣洋洋的《拉德斯基進行曲》《步步高》《春節序曲》,其中,《春節序曲》伴著小朋友登臺舞龍的身影噴薄而出,他們都是樂團演奏家的孩子,模樣稚拙卻相當認真。

  今天,“新春華爾茲”音樂會將繼續上演。春節期間,演出實況錄影將在線上與更多觀眾見面。(高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