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系列活動之“分院落主題”活動啟動
2020-10-12 09:26:5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古厝承載著歷史,數字連接著未來。11日,作為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重要活動之一的“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系列活動開啟,將二者緊密相連。7座百年古厝,7段“超時空”對話,隨著“分院落主題”活動在小黃樓、劉齊銜故居、郭柏蔭故居、水榭戲臺、南後街75號展覽館、鄢家花廳、王麒故居展開,主題涵蓋“國家信息化構建數字絲綢之路”“PKS,築未來——中國電子金融科技生態之夜”“‘水榭雲壇’‘平安之夜’——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數字時代的城市治理現代化” “共築城市智慧體,提升綜合競爭力”“打造AI新型基礎設施,助推高品質發展”“數字中國與積體電路産業論壇”等。

  華為助力福州打造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

  昨晚,“共築城市智慧體,提升綜合競爭力”高峰對話在三坊七巷劉齊銜故居舉行。當晚,院士專家、城市管理者等共同圍繞智慧城市、數字經濟、新基建等前沿話題探討,為福州智慧城市建設建言獻策,共譜城市現代化治理藍圖。

  面向未來,智慧城市將如何創新、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

  “未來的智慧城市假設,不能僅止步于‘城市大腦’,而應該讓城市不斷朝著完整有機生命體進化。”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表示。

  基於華為城市智慧體的技術結構,魯勇提出,聚合聯接、雲、計算、AI、行業應用等數字技術,通過建設城市的“眼、腦、手、脈”全智慧生命系統,打造“城市智慧體”,促進城市均衡發展、自我優化。最終,借助多種創新技術融合,最大化進行商業效應裂變,提升全要素生産率,賦能智慧城市各領域發展。

  華為的這一理念將在福州落地實踐——昨日,福州市人民政府與華為公司簽署共建“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戰略合作協議。此次合作,雙方將共同主導打造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推進“城市智慧體”建設,強化“數字福州”在全國創新示範作用。在當晚的高峰論壇上,雙方還共同發起“共建數字應用第一城,打造榕城智慧體”啟動儀式。魯勇表示,華為將發揮所長,積極助力福州打造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

  那麼,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應當如何打造?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為福州規劃實現路徑:以先進數字科技為支撐,以人民宜居宜業為導向,以科技與應用雙向迭代提升,不斷佔領數字城市應用制高點。

  在吳志強看來,“數字應用第一城”應當包含:規劃佈局第一,技術平臺第一,生産、生活、生態應用支撐第一,過程動力第一,“通過這些‘第一’不斷實現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第一”。

  吳志強表示,構築智慧城市美好未來,需從人的價值角度重新思考、構建、實現行。“希望‘城市智慧體’的構想能在福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吳志強在最後祝願道。

  在接下來的3天時間,華為還將在三坊七巷圍繞“5G+X創新、企業數字化轉型、智慧協作”等主題組織開展系列高峰對話,與領導嘉賓、院士專家、城市管理者共同登高博見、智識求索,共敘數字經濟,謀劃城市未來藍圖。

“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系列活動之“分院落主題”活動啟動

“PKS,築未來”金融科技生態之夜專場活動舉行。記者 池遠攝

  PKS全棧解決方案發佈

  昨晚,由中國電子舉辦、文思海輝承辦的“PKS,築未來”金融科技生態之夜專場活動亮相三坊七巷郭柏蔭故居。活動上,中國電子PKS金融全棧解決方案正式發佈。

  PKS體系是由中國電子自主創新構建的安全體系,在被譽為“中國架構”的“PK”體系(飛騰CPU+麒麟作業系統)基礎上,加入“S-Security”立體防護的安全可信鏈,築牢自主核心安全技術的基礎和底座。

  文思海輝高級副總裁況文川介紹,基礎技術的研發在從單品階段進入體系階段之後,目前已經進入了融合上層應用開展總裝集成的階段。“通俗地講,如同中國高鐵體系的建設,車組、電力、路網、站場、安全、調度、經營、檢修、研發等各系統的獨立建設是遠遠不夠的,需要把它融合成一個整體的生態系統進行磨合,從可用到放心用,再到高效率高品質運行。而中國電子主張的聯合攻關,就是通過各類場景應用牽動,將金融科技生態中各種能力進行總裝集成,最終形成産業整體能力。”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面對金融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大潮,該全棧方案不僅解決數字化轉型的技術問題,更顯現出在業務轉型上的先進性。

  主辦方還邀請了數十位金融業專家和相關領域領導嘉賓,探討金融行業深度數字化轉型和全面技術架構升級的重大機遇及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作出積極應對。

“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系列活動之“分院落主題”活動啟動

“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論壇。記者 池遠攝

  數字科技扮靚三坊七巷

  新基建浪潮下,如何讓城市更智慧,社會治理更現代化?平安國際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後街上“作答”。6大展示區以AR互動、體感遊戲等方式,全面展示平安在生活、法律、政務、財政、交通、教育、醫療、養老、環保、農業等各領域的前沿智慧城市服務應用場景和實踐效果。

  在平安坊巷展區,由平安智慧生活帶來標杆産品“i深圳”APP。觀眾能夠現場體驗“智慧客服—聊天即辦事”“區塊鏈電子證照應用平臺”“秒報秒批”“千人千面”等數字政府服務模式,感受便捷的政務服務辦理流程。在平安內閣展區,經濟智腦、智慧市場監管一體化平臺、智慧園區一體化平臺等,共同為平安智慧政務秀出“肌肉”。在平安驛站展區,平安智慧交通打造的“交通事故視頻快處平臺”亮相,市民可通過手機小程式遠程連線交警進行視頻報案,體驗輕微事故遠程快處直賠的“零門檻、零等待”……

  數字科技扮靚三坊七巷主街,精彩觀點裝點“水榭戲臺”。聚焦“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這一話題,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李培根,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平安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黃寶新等重磅嘉賓,碰撞思想,激蕩觀點,洞察行業趨勢,放眼光明未來。

  聆聽“中國數治”的故事

  數字治理的變革正在發生,數字科技如何助力城市治理現代化,實現國家治理的精準滴灌、雙向觸達以及超時空預判?針對這一話題,“有福之州對話未來”阿裡巴巴數字政府專場活動走進小黃樓,上演一場關於“中國數治”的深度探討。

  活動中,政、産、研三方代表齊聚一堂,討論數字治理髮展的趨勢,分享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設的實踐經驗。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雲智慧數字政府事業部總經理許詩軍認為,“數字治理”就是要創新一套理論+實踐的框架體系,實現“簡單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升級。“政府發揮主導作用,企業負責提供數字化技術和平臺支撐,個人成為數字化公共服務的使用者評價者、數字産品的消費者和體驗者、城市治理的參與者,科研機構則為數字化轉型提供智力支持,形成良性互動的協同模式。”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孟天廣對此表示認同。他同時提出,目前政府數字化轉型還處於起步階段,未來數字化轉型還會徹底地推動政府建立新的形態。“在數字時代,政府要具備處理採集、分析信息、處理信息應用等一系列新的能力。”

  活動舉辦了圓桌論壇,預發佈了《數字治理:數字時代的治理現代化》一書。

“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系列活動之“分院落主題”活動啟動

圓桌論壇。記者 鄒家驊攝

  構建國家信息化數字絲綢之路

  昨晚,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南後街75號展覽館開啟一場以“國家信息化構建數字絲綢之路”為主題的對話,與智慧非洲聯盟、贊比亞、莫桑比克、斯裡蘭卡、古巴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組織的嘉賓以“數”會友。

  信息通信技術的創新和智慧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促進了各國經濟和社會治理的數字化轉型。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如何更好地推進數字經濟建設,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服務民生造福人民,到了一個需要更加深入研究交流的時候。

  作為網信事業“國家隊”和電子信息領域科技創新戰略力量,中國電科分享了國家信息化建設方面最新思考、成果和實踐。

  “檢測情況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一欄為陰性,説明我們所在的空間沒有新冠肺炎。”現場,一組形態各異的裝置吸引了來賓目光,中國電科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城市空氣安全健康監測預警平臺,實現了空氣中28種呼吸道病原微生物的快速監測預警。記者看到,固定著的大玻璃立方體,可以自動“吸氣”並直接分析出結果,還有機器人來回“行走”採集空氣。“該平臺已獲得歐洲醫療設備認證,可部署在海關、農貿市場、學校等公共空間,助力疫情常態性防控。”

“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系列活動之“分院落主題”活動啟動

“有福之州,對話未來”百度大腦專場在三坊七巷鄢家花廳舉行。記者 鄭帥攝

  百度大腦6.0成全場焦點

  昨晚,鄢家花廳舉行以“打造新型AI基礎設施,助推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百度大腦高峰論壇,剛剛發佈的百度大腦6.0成為全場焦點。與會嘉賓圍繞智慧時代的AI新型基礎設施,暢談人工智能發展的現狀與未來。

  據百度人工智能團隊介紹,過去一年,百度大腦在AI計算架構、演算法上做出了創新和重要升級,百度大腦6.0已經成為智慧時代的AI新型基礎設施。在基礎層,百度大腦擁有自主可控的百度崑崙和深度學習平臺飛槳;在技術層,百度大腦核心技術多技術融合,形成知識增強的跨模態語義理解能力突破;在平臺層,基於開放平臺與生態支持行業、企業和開發者持續創新,培養了百萬AI人才。

  作為“軟硬一體AI大生産平臺”的底座,百度飛槳已成為自主可控、功能完備的智慧時代作業系統。在圓桌會議上,百度飛槳開源框架産品負責人張軍介紹了百度飛槳等人工智能技術協助文物保護專家,為永泰地區莊寨遺址識別提供演算法模型的應用案例。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陳煜波認為,AI新基建已是智慧時代的“準公共品”,可以幫助中國工業企業縮短和西方的差距,實現智慧轉型,而這個過程需要由政企共同推動。(福州日報記者 莫思予 林瑞琪 林晗 林文婧 蔣雅琛 朱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