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雲霄東崎村:綠蘆筍豐收 “冬味”搶上市
2020-11-25 10:02:41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雲霄東崎村:綠蘆筍豐收 “冬味”搶上市

  在東崎村收購點,工人們正在捆紮蘆筍。

  11月20日,早晨,晨霧還未散去,在雲霄縣東廈鎮東崎村,筍農們正沿著壟溝,在蘆筍田裏忙著採摘成熟的綠蘆筍,田壟上的蘆筍或高或矮,根根挺拔,嫩綠喜人。早晨清涼,這裡卻是熱騰騰。

  穿梭于青翠蔥鬱的筍田裏,眼看著一行行剛出土的蘆筍菱角尖尖、漾青泛綠,飽含生機,吳龍通的眼角都笑彎了。吳龍通是村裏的種植能手,有十多年種植蘆筍的經驗,“最近蘆筍長得很快,今天才露一個頭,明天就有一根筷子那麼長了,筍頭與拇指頭一般粗,基本上每隔一天就得割一次。”他説,蘆筍除了7月和2月為休養期,其餘月份均為採摘期,近幾個月是採摘旺季,每天平均可採摘新鮮蘆筍150斤。

  吳龍通種植的蘆筍不僅喜獲豐收,還不愁銷路。“今年蘆筍價格又漲啦,直徑1.5釐米的優質蘆筍一斤能賣到15元,銷路也不用愁,村裏有收購點,足不出村就被收購了,立馬就能拿到筍錢。”他細細地算了一筆“效益賬”,心中難掩激動之情。

  當地的收購點也進入農忙時刻,挑選、捆紮、削根、裝箱、冷藏、銷售……對於收購點負責人吳龍舜來説,今年又是行情看好的一年。“我一天能收4000多斤的新鮮蘆筍,經過整理加工,然後搭乘物流快車發往機場,再改乘飛機直達北京、上海、寧波等大都市,第二天就成為遠方客人口中的美味佳肴,這樣既解決了村民銷售的難題,又給我帶來可觀的收入。”吳龍舜説。

  收購點也為周邊村民提供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在蘆筍收穫季節,需要勞動力較多,每天都有10余名工人在收購點務工,每月工資在1500元-2000元不等,能為村裏一些剩餘勞動力和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增加收入。”吳龍舜説道。

  據了解,東廈鎮東崎村有蘆筍種植傳統,種植的蘆筍以口感好、品質好深受客商青睞,已成為當地群眾發展致富的拳頭産業。通過幾年發展,蘆筍種植已形成規模化,隨著蘆筍市場的打開,種植戶的積極性日益高漲,目前全村有200戶600多人加入蘆筍種植的行列,種植規模達到400多畝,收成的蘆筍不僅暢銷外地市場,也豐富了本縣城鄉居民的“菜籃子”通過蘆筍種植,村民的家庭收入平均比以前增加一到兩萬元,全村僅此一項年收益就突破1600萬元。

  ⊙朱喬檉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