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文旅融合碩果豐 踔厲奮發向未來
2022-04-25 18:3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日前,由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評選的全省文旅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名單出爐,漳州市文化和旅遊局被評為先進集體。這是自機構改革、文旅融合以來漳州市文旅局首次獲評“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全省僅兩個地市文旅局獲此榮譽。

  近年來,漳州市文化和旅遊局以深化文旅融合和媒體融合為抓手,著力推動文旅工作高品質發展和文化強市建設,為加快建設現代化濱海城市、奮力譜寫富美新漳州建設新篇章貢獻文旅力量。漳州市文旅局先後榮獲“福建省第十三屆、第十四屆文明單位”、2021年“漳州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先進集體”。2021年10月,中國駐美大使館給漳州市人民政府專門發來感謝函,高度肯定漳州市文旅局在開展中華傳統文化的國際交流和傳播工作中所作的貢獻。

  基礎建設有力有序 文化惠民富有成效

  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漳州市文旅局大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社會化發展,重點推進市“三館”(博物館、藝術館、圖書館)、縣級“三館”、鎮級文化站、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等工程建設。漳州市博物館、市藝術館相繼開館並成為全市新地標。目前,漳州市配套建設博物館(紀念館)14家、文化館(藝術館)13家、圖書館11家、鄉鎮綜合文化站122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1700個、農家書屋1650個,實現村村響、戶戶通、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同時,漳州推進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支持公共圖書、文化服務向基層延伸,累計建設縣級圖書館分館45個、文化館分館37個,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不斷完善。

  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漳州市文旅局紮實推進“文化三下鄉”活動,結合“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每年走基層送書10多萬冊、送戲1000多場、送電影2萬多場、送展覽1000多場次,開展各類文化公益性演出2000多場,受益群眾超過200萬人次。從2022年開始,漳州市文旅局持續舉辦“一月一主題、文化進萬家”群眾文化活動,集中優勢資源,採取線上推廣、線下體驗相結合的方式,通過社教活動、民俗集市等方式為市民遊客提供多樣化的文旅活動,今年來共組織薌劇、木偶戲劇演出50多場。

漳州:文旅融合碩果豐 踔厲奮發向未來_fororder_圖片1

閩南文化圩日活動精彩紛呈

  大力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漳州市文旅局推進鄉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提升工程。10個村入選省級提升服務效能示範點,4個村榮獲省級優秀示範點,3個基層單位榮獲省縣域文旅公共服務機構功能融合試點單位,3個農家書屋榮獲“福建省首屆示範農家書屋”榮譽稱號。雲霄縣、漳浦縣綏安鎮獲評“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同時,漳州大力發展鄉村旅遊,4個全國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編制完成旅遊扶貧規劃,新增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6個,福建省“全域生態旅遊小鎮”3個,福建省“金牌旅遊村”13個。

  文旅融合走深走實 産業發展繁榮興盛

  創新文旅融合舉措。漳州市文旅局出臺一系列鼓勵文化、旅遊、工業、農業、會展、科技、體育、影視等相關産業融合政策,培育新興業態,運用現代媒體手段,包裝推介世遺土樓、藍色濱海、綠色田園、紅色文化等優質旅遊産品和旅遊線路,提升漳州全域旅遊服務品質,促進旅遊産業的繁榮發展。2021年,漳州全市旅遊接待總人數5157.98萬人次,同比增長8.2%。旅行社總收入1.18億元,增長12%。推進20個文化旅遊項目列入省文化旅遊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6.36億元,佔全年投資計劃的111.03%。

  深入推進品牌創建。漳州市文旅局積極挖掘“花樣漳州”品牌內涵,創新旅遊管理體制機制,培育發展全域旅遊;組織文旅企業參加福建旅遊(北京)全媒體推介會、第十七海峽旅遊博覽會、第十一屆絲綢之路大漠黃河國際文化旅遊節、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等,進一步打響“花樣漳州”品牌;指導各縣(市、區)開展系列“花樣漳州”品牌旅遊節慶活動。2020年,漳州市文旅局榮獲“全福遊、有全福”最美福建·旅遊産品創意設計大賽優秀組織獎、福建旅遊生活展最具人氣獎等獎項。

  積極開展宣傳交流。漳州市文旅局組織非遺藝術家為中國駐美使館舉行專題線上講座,聯合閩西南四市(廈泉三龍)在中國台灣地區設立“旅遊形象店”,推進“花樣漳州”品牌走進台中東海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18所高校。舉辦兩岸南詞交流雲端訪談和新年音樂會、第九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暨“兩岸好聲音·共築復興夢”文藝展演等活動,促進閩臺文化交流,深化閩西南五地市文旅交流,開展旅遊推介活動。

漳州:文旅融合碩果豐 踔厲奮發向未來_fororder_圖片2

漳州布袋木偶藝術家為美國學生舉行線上講座

  保護傳承高質高效 傳統文化大力弘揚

  健全完善保護利用機制。漳州市文旅局制定《閩南文化(漳州)生態保護區建設整改方案》,編制《<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漳州市建設提升方案(2021-2025)》。2019年國家文旅部將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正式公佈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2021年出臺《漳州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傳承經費補助辦法》《漳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績效考核管理暫行辦法》。2022年4月,揭牌成立漳州市閩南文化生態保護中心。

  著力抓好文藝精品創作。薌劇《保嬰記》榮獲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臺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進入第十五屆文華大獎終評並參加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多部薌劇參加第八屆福建藝術節暨第28屆戲劇會演,共獲獎項34個,其中一等獎11個,薌劇現代戲《李林》榮獲優秀劇目獎。在第二屆南充世界木偶藝術周展演中,布袋木偶兒童劇《兩個獵人》榮獲“新人傳承獎”。劇目《大名府》榮獲第五屆全國木偶皮影劇(節)目傳承獎中最高獎項“優秀傳承獎”。

漳州:文旅融合碩果豐 踔厲奮發向未來_fororder_圖片3

薌劇現代戲《李林》榮獲第八屆福建藝術節優秀劇目獎

  持續強化文物保護力度。漳州市文旅局積極籌備世界遺産大會準備工作,舉辦2021年福建省文博領域數字化高峰論壇、承辦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福建主會場等大型活動。謀劃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開展國保單位東路軍機關舊址二期、國保單位歪嘴寨閩粵邊區烏山遊擊隊指揮部舊址、省保雲和詔縣委舊址的修繕。“戰旗獵獵永飄揚——中國工農紅軍閩南獨立第三團歷史陳列”入選中宣部、國家文物局“建黨百年精品展項目”。

  日常監督從嚴從緊 市場動作規範有序

  強化日常監督管理。漳州市文旅局通過開展“五大”專項行動和網絡表演市場專項整治,採取日常巡查與專項整治相結合,強化文旅市場監督管理,進一步凈化校園周邊文化環境和網絡空間清朗,有效維護全市文旅市場規範有序。2021年圍繞“靜夜守護”、文娛領域專項整治、文旅市場專項整治等主要專項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6459人次,檢查經營單位3706家次,全市查辦案件100起。

  保障景區景點安全。漳州市文旅局加強安全生産和疫情防控宣傳,積極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過開展一系列景區和非景區景點安全管理專項整治行動,及時排查安全隱患,限期抓好整改落實,保障景區景點安全有序。2021年該局檢查A級景區和旅行社單位51家次,整改安全隱患70處。

  深化“掃黃打非”工作。漳州市文旅局積極開展“掃黃打非”各項行動,進一步凈化了社會文化環境,為維護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文化安全築起了一道堅強防線。漳州市“掃黃打非”工作保持全省前列,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獲得全國“掃黃打非”先進集體榮譽。(文/圖 陳弈 李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