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平潭這對“電網”夫妻榮獲“全國最美家庭”
2022-05-20 11:34:1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5月15日,中央宣傳部、全國婦聯揭曉了2022年全國最美家庭,其中,國網平潭供電公司員工張秀琴、馮燕這對電網“夫妻”榜上有名。這是張秀琴、馮燕家庭榮獲福建省“最美家庭”、福建省“海博TV”書香家庭、平潭綜合實驗區“五好文明家庭”、平潭綜合實驗區“抗疫最美家庭”、平潭綜合實驗區海壇片區“十星級文明戶”之後的又一殊榮。

  愛崗敬業 工作中的“戰友”

  今年38歲的張秀琴,是國網平潭供電公司離退休黨支部書記。2009年,她與同單位的馮燕喜結連理。婚後,夫妻倆便成了工作中的“戰友”,生活中的“伴侶”,人生路上的“朋友”,共同組建的小家也變得文明、和諧、溫馨。

  夫妻倆都是80後,同一年進入國網平潭供電公司,且都是中共黨員,工作上,他們夫妻勤勤懇懇、愛崗敬業、任勞任怨,在同事和單位領導眼中,夫妻倆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2020年疫情期間,作為城區配電運維班的班長,丈夫馮燕帶頭做好平潭城區電網24小時值班搶修工作,重點針對轄區內的醫院、衛生院等單位開展保電特巡,確保不發生因設備故障、外力破壞等引起的停電事件,全力保障疫情期間廣大用電客戶的安全、可靠用電,作為一個長期在電網一線的工作者,他深知電網安全運行的重要性,無論在抗臺搶險、故障搶修、疫情防控保電等嚴峻時刻,他都衝鋒在前。

  張秀琴工作認真、業務能力強,2020年,她主動推進退休職工社會化管理工作,率先成為國網福建電力系統內第一家完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移交協議簽訂的縣公司。此外,她還負責公司的品牌宣傳工作,通過講好故事,傳播電力好聲音,奏響新時代電力“雙滿意”最強音,展示央企履行社會責任的形象。

  一直以來,“海島的燈火璀璨”是他們共同的守望。因此,工作上的“戰友情”成為了他們彼此間的愛情調味,也是夫妻倆攜手奮進、共同進步的最好見證。

  熱心公益 堅守愛的“光明”

  張秀琴一直用自己的行動傳遞愛心,在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利院院長、特殊學校校長、孤寡老人手中都有她的聯繫電話。為了更好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12年,張秀琴成立了“光明號角”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她擔任隊長,帶著志願者們開啟了愛心之旅,平潭的大島小島都印上了他們愛的足跡。他們深入社區、校園宣傳安全用電、節約用電的常識;與五保戶、留守兒童建立“一對一”的長期幫扶關係。

  多年來,無論工作有多忙,無論是節假日或是週末,只要有志願任務,她就只有一個字:行!這一個“行”字的背後,是辛勤的勞動和巨大的付出。2016年4月實驗區的清明節文明祭掃服務活動,3天的節假日共78名志願者;2016年5月實驗區的壘球比賽,連續3天,將近36小時46名志願者的精準服務;連續五年的國際自行車賽、風箏沖浪節等等,都有張秀琴帶領的紅馬甲志願者……她帶領的“光明號角”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也獲得了福建省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福建省戰疫學雷鋒示範點的殊榮,她也獲得了福建省學雷鋒優秀志願者、平潭綜合實驗區最美志願者稱號。

  家風之美,後輩傳承。在張秀琴的影響下,兒子馮宸昊也從小養成感恩生活、樂於奉獻的品格,每年在實驗區舉辦的公益捐款活動,馮宸昊都會要求媽媽帶著自己一起去,並將自己獲得的獎學金全數捐出,這樣的公益捐款一直延續至今。

  “有人説一個人能力有多大,就做多少事。但我想個人能力終有限,應當讓大家齊心來參與,讓小愛聚集成大愛。”十多年間,多次在騰訊公益、水滴籌、輕鬆籌等社會公益平臺進行慈善捐助,在平時的工作生活中,她也時刻保有“熱心腸”,對身邊朋友和同事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及時的伸出援手。

  在公益的路上她越走越遠,正如她成立的“光明號角”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一般,吹響愛的號角,用愛傳遞光明。

  和諧維家 在一起的“幸福”

  生活中,他們夫妻關愛家人、關心他人。作為一名妻子和母親,面對成長中的孩子,她不能像其他人那樣把孩子照顧得很週全,只能利用空余時間與孩子進行思想交流,所幸她們的孩子現在長大了,也很能理解父母的工作。

  “我的記憶裏,每年除夕年夜飯,我們家都是提前在中午一起吃,爸爸媽媽都要值班!”這是兒子馮宸昊對除夕年夜飯的印象,他説其實自己很理解爸爸媽媽,為了萬家燈火,守護光明,但是只要我們一家人在一起,任何時候都是幸福的。

  張秀琴和愛人結婚13載,而其中7年他們沒有過過真正意義上完整的除夕,但這不僅沒有讓他們之間的感情産生疏離,反而讓“在一起”更加珍貴和幸福!

  孝敬長輩,溫暖你我。自結婚起,張秀琴就與公公婆婆一起生活,面對日漸衰老的公婆,張秀琴心懷愧疚,而公婆則非常開明,不僅主動承擔起照料小孩、照料家庭的重擔,而且也承擔著大部分家務,他們非常支持夫妻倆的工作,也願意成為夫妻倆的堅強後盾。

  雖然工作繁忙,但夫妻倆也沒有落下對孩子的教育。因為品學兼優,他們的兒子馮宸昊獲得學校希望之星、優秀學生幹部、十佳演講員等稱號,並連續多年獲得學校的獎學金。老師同學都非常喜歡他。作為班長,他也經常幫助同學,作示範,當表率。他常説:“一本書讀一遍是不夠的。”他希望長大後能成為祖國的棟樑,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和諧維家,牽手相伴,他們用點點滴滴的情,實實在在的愛,詮釋了“最美家庭”的真諦,傳承和弘揚新時代好家風。(文 高仁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