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華安:綠水青山成為發展靠山
2022-07-11 10:20:1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夏日清晨,華安縣華豐鎮高石村薄霧環繞,溪水潺潺,村內河道專管員鄒坤木正忙著巡視河道,守好村裏的“寶貝水”。

  高石村是華安縣保護較完整的傳統村落之一,依山傍水,森林覆蓋率超90%,流經村裏的溪水潔凈可直飲,吸引了礦泉水廠落戶於此。每逢佳節,村民常取甘甜溪水釀製美酒。

  與如今的和諧靜美不同,過去的高石村曾是一派“臟、亂、差”光景。

  “我們從河道治理入手,將保護生態環境列入村規民約,還成立了環境衛生監督小組,定期對村容村貌進行巡邏檢查。”高石村黨支部書記鄒火標説,村裏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觀與古樸的村落風貌,並採用“公司+農戶+村委會”的方式成立旅遊發展公司,建設一批配套項目,慢慢聚起人氣。如今,高石村被列入國家級生態保護旅遊區,成為遊客休閒康養的好去處。

  綠水青山不僅滋養著高石村,也是華安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展靠山。

  華安是原中央蘇區縣,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是閩西蘇區寬廣的遊擊區和向外擴展的戰略要地。雖地處山區,但華安縣森林覆蓋率達72.33%,九龍江北溪貫穿全境,既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也是繼張家界之後第二個以縣域命名的國家森林公園。

  好生態養育“金葉子”,因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條件,華安種植鐵觀音歷史悠久。也正因“一片葉”,官畬村實現山鄉巨變。

  20多年前,大山深處的官畬村窮得出名,買東西常靠賒賬,被人稱為“賒村”。2002年,官畬村老支書藍金福外出時發現,不少村子靠種茶制茶,日子過得風生水起。

  “別的村可以,我們也可以!”藍金福帶領5戶農戶先行試種鐵觀音,第一年凈賺了3000元,第二年光靠賣茶青就有了近6萬元的利潤。村裏人家紛紛效倣,幾年間,全村種茶面積達1600多畝。依託優良的土壤、水質和多雲霧天氣種植的高山鐵觀音優質暢銷,村民因此走上致富路。2018年底,村裏還引進旅遊公司開發特色鄉村遊,觀畬舞、品畬茶、嘗畬菜……八方遊客不斷,曾經閉塞的畬村變身國家4A級旅遊景區。

  目前,華安是全國第二大鐵觀音茶葉生産基地縣,全縣茶葉種植面積約10萬畝,茶業從業人員2.5萬人,“北溪烏龍”名聲在外。

  “近幾年,因茶葉市場行情波動,我們將茶文化與休閒觀光、生態康養相融合,打造一批觀光茶園,讓這一富民産業重煥生機。”華安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豐樺説。依託綠水青山和世界文化遺産大地土樓群等資源稟賦,華安縣推動茶旅文融合發展,成為省級全域生態旅遊示範縣。

  5月,華安入選全國2022年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區名單,為我省唯一上榜的縣(區)。“以此次農綜改為契機,我們將繼續發揮生態優勢,推動富民産業提質增效,探索鄉村振興的‘華安經驗’。”陳豐樺説。(福建日報記者 蘇依婕 通訊員 李小星 黃建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