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長泰:小芋頭帶來鄉村振興大奔頭
2022-10-18 10:18:1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有著數百年種植歷史,更不乏貢品等傳奇美食佳話,衍變至今,成為村民致富利器。從農業到食品業,再到旅遊業,當地精心呵護的道地品質,像一個支點,撬起了美好生活的無限可能 小芋頭帶來鄉村振興大奔頭

漳州長泰:小芋頭帶來鄉村振興大奔頭_fororder_1780f828-c55d-4654-94ea-2ae062c69729

村民王吉來在田地裏採挖芋頭 白志強 攝

漳州長泰:小芋頭帶來鄉村振興大奔頭_fororder_08e6d4bc-36c7-443e-9ad0-ec8caf5c26f3

合作社的農民在包裝芋頭 白志強 攝

  金秋十月,正是芋頭采挖的時節。在漳州市長泰區岩溪鎮石銘村,村民在連片的田裏忙著採挖和清理石銘芋。挖出的芋頭一個個勻稱壯實,不一會兒便堆滿了田間。

  石銘芋是長泰區特有的農産品,曾為貢品,有數百年種植歷史。近年來,當地推廣優質種植技術,大力拓寬銷售渠道,做大做強品牌,打造以石銘芋為特色的生態旅遊路線,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輝煌歷史 百年唇齒生香

  石銘村,位於漳州市長泰區岩溪鎮的梁岡山下,是全長泰沿用最為久遠的古地名,有著上千年曆史。據清乾隆版《長泰縣誌》記載,石銘村,古屬南安郡石銘裏,早于長泰建縣歷史,後劃歸漳州市管轄。

  “民間素有‘先有石銘裏,後有長泰縣’的説法。”石銘村村委會副主任王文貴説,石銘地名先為“石銘裏”,後是“石銘村”,且一直沿用至今。2019年,石銘村獲評福建省第一批地名文化遺産千年古村落。

  石銘村最著名的特産莫過於石銘芋。石銘芋種植歷史悠久,因品質優異而享有盛名。清乾隆版《長泰縣誌》中關於石銘芋有如是記載:“一名土芝,有大小青黃畬三種,大者為芋魁。”

  當地民間有傳説,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經漳州府,索地方美味。長泰縣令攜名廚一名,豬肘一隻、石銘芋一粒,赴府做“豬肘芋頭煲”。乾隆皇帝龍顏大悅,讚不絕口。

  1993年版《長泰縣誌》對石銘芋也記載:“芋頭在清代曾廣為種植,梁岡山山麓所産的芋頭品質最佳。産品除日常食用外,還用於製作蜜餞——芋散,銷往外地。”

  作為長泰特色農産品,2014年版《長泰縣誌》進一步詳細記載:石銘芋頭主産于梁岡山麓的石銘村,因地而名。石銘芋頭因梁岡山泉水澆灌,品味上乘,明代為上佳的朝廷貢品,天子金盤玉碗中的佳肴。1991年獲省優産品。2000年,長泰縣在石銘村及梁岡山一帶建立石銘芋生産基地,並註冊“石銘”商標,在網上銷售。外銷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內銷北京、上海、深圳等國內大中城市。

  據悉,2015年7月22日,“石銘芋”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書。

  道地品質 撐起金字招牌

  又是一年“芋”飄香。在村頭的王吉來合作社,村民將采收的芋頭,或挑過來,或用摩托車載過來,過秤、裝車。

  王吉來是土生土長的石銘村人,之前一直在村裏賣豬肉和茶葉,也曾四處做生意。在村民們看來,是一個懂得“生意”和“行銷”的人。

  “石銘芋是村裏的好東西,你會做生意,幫忙多吆喝吆喝啊!”10多年前,村幹部的一席話觸動了他的心弦,於是他放下其他生意,種起石銘芋,並專職做起石銘芋的生意。

  “石銘芋的確是個好東西,但推廣力量不夠。”王吉來瞄準了當地的飯店和酒店,一家又一家地推銷開來,此外還自費到廈門、泉州等地參展推廣,還把石銘芋免費寄給潛在客戶試吃。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收穫了不少“回頭客”。

  在王吉來等眾多熱心村民的推廣下,這幾年來石銘芋的名氣打開了。石銘村九成以上村民都種上芋頭,全村輪作種植面積達1000多畝,戶均增收8000多元,成為助力村民增收的特色産業。石銘芋還入選全國“一村一品”名錄。

  為了提高石銘芋的品質,當地農技人員經過多年實踐,探索出套種的方法。“比如説,1000畝的芋田,今年不能全部種植芋頭,而應用其中500畝種芋頭,另500畝種水稻及蔬菜,來年對調耕作。這樣才能保證石銘芋的品質。”岩溪鎮農技站工作人員陳金玲説。

  張建輝是長泰區供銷社駐石銘村的科技特派員,這幾年來一直在關注、研究石銘芋的産業發展。他介紹説:“梁岡山是長泰名山,生態很好,石銘村的東遼自然村片區靠近梁岡山,土壤肥沃,是個小盆地,形成小生態氣候環境。在山泉水的灌溉下,這裡種出的石銘芋又大又香,肉質細嫩,松酥可口,芳香氣濃,風味獨特,且營養成分豐富。”

  由於對品質的嚴苛要求,石銘芋僅限在東遼自然村一帶種植,套種面積始終被限定在1000多畝地裏。儘管周邊相似地理環境種植出來的芋頭品質相差不大,但因為嚴格的産地和品牌管理,無法恭列石銘芋家族,市價懸殊。

  分戶包銷 提高産品價值

  “現在,我們的石銘芋比荔浦芋頭還貴。”王文貴説。

  荔浦芋頭産于廣西荔浦,與石銘芋同為檳榔芋品種,多年來在全國的芋頭市場上一枝獨秀。但是許多福建人或許不了解,廣西荔浦芋頭是幾百年前從福建引種的。

  廣西荔浦市荔浦芋文化研究會會長藍榮芳在接受採訪時曾説:“荔浦由於所處的地理位置獨特,自古以來水陸交通便利,是商賈雲集之地,芋頭也就這樣被從福建而來的客人從漳州帶到了荔浦,並在當地開始了種植。”

  “全漳州的芋頭就屬長泰的石銘芋最好、最出名,或許當年就是從長泰引進的。”張建輝有一個大膽的猜測,目前正在查找進一步的史料記載。

  可媲美荔浦芋頭,但對道地品質的追求限制了産能,於是,石銘人就努力在品質和名氣上下功夫,提高附加值。

  作為村裏的致富帶頭人,王文貴聯合10戶村民成立合作社,採用分戶包銷的方式,嚴選芋頭,統一品質,統一外銷。正是因為品質有保障,石銘芋早已走出了長泰,銷往廈門、泉州、福州等地,甚至通過電商走出省外。銷路漸漸打開了,價格也提上來了。

  “農戶只需要種好、管好自家芋頭,銷路問題不用擔心。採摘一個多月來,全村已經銷售了近4萬公斤。”王文貴介紹,今年的地頭收購價達每公斤11~12元,訂單不斷、供不應求。

  據悉,石銘村目前正規劃發揮石銘芋的品牌效應,打造以石銘芋為特色的生態旅遊路線,將1000畝石銘芋種植基地升級改造為觀光體驗園,並引進芋頭深加工項目,推出“芋頭酥”等系列伴手禮,籌備舉辦芋頭文化節,打響芋頭産業品牌。(蕭鎮平 林婷婷 沈思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