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巨龍”臥波融通民心
2022-10-19 10:16:2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世界之最!“巨龍”臥波融通民心

世界之最!“巨龍”臥波融通民心_fororder_e1a1fe6a-e390-4c46-9c0f-13c77f37ac12

“石頭會唱歌”民宿受訪者供圖

  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臺胞林智遠及團隊在平潭北港村經營的“石頭會唱歌”民宿天天滿房,附設的咖啡館每天遊客也絡繹不絕。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建成通車後,從全國各地來的遊客一下子增多,因為可以乘坐高鐵直達平潭,大大縮短了旅途的時間。”10月12日,林智遠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説。

  突破“建橋禁區”

  2020年底,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全線貫通,福平鐵路投入運營,結束了平潭不通鐵路的歷史,平潭自此進入“高鐵”時代,與福州形成“半小時生活圈”。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是福平鐵路關鍵性控制工程,是中國首座同時也是世界最長的公鐵兩用跨海大橋。它起自福州市長樂區松下鎮,經人嶼島、長嶼島、小練島、大練島,在蘇澳鎮連接平潭島,全長16.34公里,其中跨海段超過11公里。

  據了解,大橋所處海域是與百慕大、好望角齊名的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之一,這裡風大、浪高、流急、岩硬,非颱風天陣風都時常達到10級,全年6級以上大風天超過300天,波浪力是長江等內河的10倍以上。因建設條件惡劣、有效作業時間短、施工難度極大,業界把這裡視為“建橋禁區”。在“禁區”面前,建設者迎難而上,矢志創新。

  這是中國人第一次建造跨越海峽的公鐵兩用大橋。從2013年起,大橋建設者“七年磨一劍”,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海峽環境橋梁深水基礎建造技術、常遇大風環境下高塔施工技術、鋼桁梁整體全焊建造技術、海峽橋梁安全運營保障技術……一個個難關的跨越,均填補了國內空白。

  比如,承建方中國鐵建大橋局專門建立了一個“複雜海洋環境的風浪檢測技術研究”課題,並開發了一套預報監測平臺。在全橋佈置了47台風速儀、3台波浪儀,監測數據傳回武漢橋科院的數據處理中心進行分析,並關聯平潭海域海浪天氣的公共預報。這一系統實現了橋址3至7天內的風力和海浪預報,可精確到具體橋墩,幫助項目施工者巧借東風。

  再比如,為解決整體鋼桁梁重心順橋向不對稱、海上吊裝受風浪影響擺動大等難題,“大橋海鷗號”應運而生。這是中鐵大橋局打造的自航雙臂架變幅式起重船,是國內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雙臂架起重船,最大吊重3600噸、主鉤最大吊高110米。

  臺胞共享便利

  大橋通車後,為包括臺胞在內的廣大平潭居民帶來生活上的巨大變化。

  “從平潭到福州,現在只需半個小時!”已經在平潭生活22年的臺胞薛清德説,換作以前,這是不敢想像的。

  他清楚地記得,自己第一次到平潭,經飛機、汽車、輪船一路換乘,前後花了14個小時。此後,平潭海峽大橋通車,使嵐島與大陸陸路相連。“2013年聽説福平高鐵開始建設後,我就一路關注高鐵建設情況,特別是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的建設。2020年底,福平鐵路剛通車,我就迫不及待買票體驗了一把。”

  薛清德説,如今平潭對外交通很便利,平潭海峽大橋、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猶如兩條蜿蜒的“巨龍”橫臥海面,渡船那悠長的汽笛聲早已被歷史定格。“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通車建成後,我們往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的時間都大大縮短了。我與互相聯繫的臺胞形成了一日生活圈。”

  “從輪渡到高速公路再到高鐵,我一路見證平潭交通的變化,真是越來越方便!”薛清德説,現如今,他非常期待高鐵登陸台灣島的那一天。

  作為大陸距離寶島台灣最近的地方,平潭正在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區,努力成為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這裡設立了全國首個“一站式”臺胞臺企服務中心,各項惠及臺胞政策吸引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來平潭就業創業。

  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林智遠來到平潭北港村,修繕村內石厝民宿,並以“石頭”為靈感,創建融民宿、文創于一體的“石頭會唱歌”品牌。經過幾年的發展,“石頭會唱歌”已成為平潭知名的旅遊文創品牌。

  在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建成通車後的第二年,林智遠在平潭又開了一家民宿,目前在平潭共有4家民宿。和薛清德相似,他現在的心願也是京臺高鐵能早日建成,從平潭可以直接坐高鐵到台灣。(東南網記者 林先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