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錨定實體經濟 推進項目攻堅
2022-11-11 10:39:3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新龍馬新能源乘用車重組改造項目基本完成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車間設備安裝,配套廠臨時過渡廠房正在加快裝修;龍岩大道四期範圍內涉遷已全部完成徵收拆除,道路、管廊、雨污排水等正加快推進,預計春節前主車道實現貫通;龍岩新機場、龍岩至龍川鐵路武平至梅州段等重點項目前期工作正加快推進……近日,龍岩市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十大重點工程項目捷報頻傳,奏響了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的最強音。

  數據顯示,今年1—10月,龍岩在全力推進當地總投資6913億元的1106個重點項目基礎上,全市160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384.1億元、佔年度目標的108.7%,十大重點工程項目完成投資92.2億元、佔年度目標的156.4%,項目攻堅取得碩果。

  長期以來,龍岩把實體經濟作為立市之本,培育發展“5+N”産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形成了有色金屬、文旅康養、機械裝備、建築業等千億級産業,龍凈環保、龍工集團、龍馬環衛等一批“龍字號”龍頭企業聞名遐邇,龍岩綜合實力由此躋身全國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前兩名。

  今年,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龍岩深入貫徹落實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決策部署,提出老區發展根本要靠“自身骨頭長肉”,大抓招商、大抓産業、大抓項目。8月12日,龍岩市委市政府發出開展“喜迎二十大、衝刺下半年”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的總動員令,由當地主要領導擔任指揮部總指揮長,建立各級運行指揮機構26個,重點攻堅160個重大項目,突出抓好大龍鋼智慧化鋼鐵、新能源乘用車、龍岩新機場、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等十大重點工程項目,全力推進一批謀發展、利長遠、強基礎、惠民生的大項目、好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號角吹響,只爭朝夕。“圍墻裏的事情項目業主自己做,圍墻外的難題政府幫忙解決。”攻堅過程中,當地堅持市縣“一盤棋”,各級各部門以“衝衝衝”的幹勁投身百日攻堅戰役,圍繞資金、土地、審批、配套等保障要素,拿出真招實招:

  新羅區組建專班全力推動轄區市級重點工程完成凈地交付,創造徵遷“新羅速度”;永定區實施“一分鐘速報”等“四個一”創新機制,全面提速項目攻堅;上杭實行“三式三步驟”督查工作法,落實整改7個項目、涉及14個問題;武平推進“六大專項攻堅行動”,全力推進重點項目落地見效;長汀深化實施“一線主動戰”“重點突圍戰”“問題清零戰”;連城落實“專班制”“曬單制”“競賽制”“獎懲制”及“服務專員制”;漳平以“龍鋼速度”引領轄區項目發力衝刺,提前超額完成階段性目標;龍岩高新區(經開區)將“互聯網+服務”融入“五心五到”服務體系,集中要素提速項目攻堅……

  攻堅之下捷報頻傳:龍岩新機場建設項目相關重要協議已簽署完成並由省政府上報審批,培豐連接線開工建設;龍岩大道四期道路、管廊、雨污排水管等工程加快推進;福建龍鋼智慧化鋼鐵示範項目基本完成各工藝單元主要設備安裝及調試……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龍岩全市160個重大項目和十大重點工程項目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得益於項目的強力帶動,今年前三季度,龍岩工業投資、製造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30.9%、38.8%,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位;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9%,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龍岩市有關領導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這為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接下來,當地將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攻堅態勢,開展大招商招好商行動,盯緊節點目標任務、盯緊要素保障,著力抓好十大重點工程,合力攻堅160個重大項目,特別是17個年底前應開工、31個年底前應建成投産的重大項目,全力打贏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為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注入新動能。(張傑 李俊傑 溫連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