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來華安大地村 看美麗鄉村新畫卷
2022-11-16 11:31:33來源:閩南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來華安大地村 看美麗鄉村新畫卷

漳州:來華安大地村 看美麗鄉村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6092637

《九世同居》 複製品

漳州:來華安大地村 看美麗鄉村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6092617

土樓內景

漳州:來華安大地村 看美麗鄉村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6092538

大地土樓群周圍分佈著許多五鳳樓

  近日,國家農業農村部發佈“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福建省8個鄉村入選,我市華安縣仙都鎮大地村榜上有名。

  近年來,大地村憑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以大地土樓群為中心,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旅遊服務,推進鄉村旅遊蓬勃發展。昔日的小山村搖身一變,成為鄉村振興示範樣板,繪就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

  煙火氣與文化味並存

  到大地村旅遊,重頭戲在二宜樓。

  這座雙環圓形土樓始建於清乾隆年間,樓主蔣仕熊及其子孫三代人花費30年才將其建成,至今它已有280多年的歷史。二宜樓依山傍水,質樸大方,佔地面積約9300平方米,有“土樓之王”的稱號。樓內佈局科學、設計合理,為單元式和通廊式結合的福佬民係土樓,分12單元,共192開間,每家每戶都有單獨的樓梯,保證了私密性。四樓房間後門外有一條一米寬的環形通廊,方便各家聯繫,同時這也是蔣氏族人抵禦土匪的戰壕,廊上的射擊窗和槍眼至今保存完好。

  除了建築精巧,二宜樓還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樓內分佈有壁畫、彩繪、楹聯及大小木雕共966處,內容包含耕讀為本、詩禮傳家、以禮待人等,可謂一處文化大觀園。彩繪和壁畫是二宜樓文化中濃墨重彩的一筆,這些藝術品中包含的修身齊家愛國思想是蔣氏祖先為後代子孫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在四樓公共祖廳的額枋上有兩幅彩繪,其中,《九世同居》是二宜樓齊家文化的代表,它以“百忍”為主題,畫面上一家人作揖致禮、其樂融融,體現出蔣氏祖先希望後人學會包容忍讓、以和為貴的美好願景。《第一家》則記述了唐朝名將郭子儀及其“七子八婿”為國立功的歷史故事,勉勵後人忠君愛國、報效國家。現在,為了加強對土樓的保護,二樓以上景點不再對外開放。景區將樓上精美的彩繪、壁畫拓下來,在一樓展示,讓遊客得以一睹土樓文化神韻。

  花生的香氣,村民熱情的吆喝聲……二宜樓不缺乏煙火氣,雖然土樓內原先的住民大多已經搬出去,但平日裏他們仍在樓內做著生意。漫步二宜樓,你會看到各家各戶用石錘敲打製作花生酥,每每有遊人經過都會收到熱情的試吃邀請,純手工製作的花生酥口感酥脆,手工麻糍甜而不膩,還有仙草糕、手工奶茶等,叫人挑花了眼。

  除了二宜樓,大地土樓群還包括南陽樓和東陽樓,它們是樓主蔣仕熊的兩個孫子所建。南陽樓位於二宜樓東南側,它以二宜樓為藍本而建,被譽為“福建土樓博物館”,東陽樓與南陽樓陰陽相濟,共成“天圓地方”之意。2008年,大地土樓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這些傳統民居的瑰寶成為大地村的一張金色名片。

  旅遊業態日益豐富

  2018年以來,大地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如今,村莊整潔有序,景區內生態優良,山更綠、水更清、景更美。

  目前,景區內建有觀景臺,可以俯瞰景區核心地段,電瓶車、公廁、垃圾桶等基礎設施配備齊全。除了提升景區講解服務,大地村還重新建設景區導視系統、票務系統,開通微信、抖音平臺,推廣實名預約服務。盤活鄉村旅遊綠源,大地村成為遠近聞名的“明星村”。

  土樓群周圍分佈著許多古厝,均為方樓,屋檐似五對鳳鳥展翅欲飛,因而得名五鳳樓。核心景區內共有46座五鳳樓,大多數為三開間或五開間民居,如今這些五鳳樓被打造成民宿、餐館、土特産店等等,留住遊客,也帶動當地村民增收。

  隔著村中的小溪,在土樓群對面有一片溪埔農業觀光産業園。如果想帶著孩子走進大自然,或者來一場研學活動,這是個不錯的選擇。導遊介紹,9月底水稻收割後,這裡種上了油菜花,預計明年2月開花。産業園內設置了“S”形彎道觀光小火車,乘著小火車,人們可以在夏季賞稻,在春季賞花。

  大地村是華安縣農綜改試點鄉村。大地村黨支部書記劉坤強表示,借著農綜改試點的機會,大地村計劃對土樓景區附近空置的五鳳樓古厝進行修繕維護,將其打造成為集民宿、餐飲、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景點,推動形成大地村兩天一夜遊路線。該項目預計2024年建設完成。(閩南日報記者 王怡婧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