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閩江幹流已具備恢復通航條件 福建首批內河集散兩用貨船入籍南平港
2022-11-29 10:47:0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閩江幹流已具備恢復通航條件 我省首批內河集散兩用貨船入籍南平港

  近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港航事業發展中心獲悉,閩江航道建設全面提速——閩江口外沙至南平延福門段278公里航道經過整治,閩江幹流航道現已具備500噸級船舶恢復通航的條件。與此同時,南平閩江航運發展有限公司“武夷1號”“武夷2號”兩條船舶近日入籍南平港,成為南平籍噸位最大的運輸船型。

  新入籍的兩艘船為內河集散兩用貨船,可用於運載集裝箱、幹雜貨及幹散貨。兩艘船的入籍,將改變近年來南平市航運大幅萎縮的狀態,從原來的4829載重噸提升至6234載重噸,增長29.1%,標誌著南平市航運發展掀開了新篇章。

  “水口水電站船閘現有通航規模是2×500噸級船隊,船閘具備通航1000噸級船舶的條件。”省交通運輸廳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副總工程師李時援表示,“此外,閩江沙溪口至三明臺江航道整治第一標段,即沙溪口至沙縣區明光橋40.75公里航道已經完工,三明到福州馬尾的‘水上高速路’全線貫通指日可待。”

  閩江沿線的碼頭也在緊鑼密鼓建設中。閩江流域規劃福州市內河港、南平港、三明港3個內河港口共10個貨運港區及若干個客運碼頭。

  作為閩江航運的關鍵節點,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區洋坑作業區年底即可投入運營。三明港青州作業區1~3號泊位工程已經動工建設,將建成3個500噸級泊位;福州閩清港區和三明尤溪港區西濱作業區碼頭等也已啟動前期工作。

  充分發揮國有資本的帶動力和影響力,加快培育閩江內河航運市場主體,進一步提升閩江內河運力和航運服務能力。南平、福州等地出臺政策鼓勵航運發展。截至2022年10月底,福州市內河貨運企業合計擁有經營性貨船180艘19.39萬載重噸,船舶運力較2018年的213艘15.68萬載重噸增長了23.66%,平均噸位提升46.33%。

  閩江全線內河港總體規劃均已獲批實施。在《福州內河港總體規劃》中,閩江遊艇、遊船等水上休閒旅遊功能被納入規劃,閩江將進一步發揮水運通道和旅遊觀光作用。福州市緊鑼密鼓推出“兩江四岸”整治提升計劃,在原先閩江北岸臺江碼頭的基礎上,增設江心公園停靠點和煙臺山碼頭,將開通煙臺山、江心島和蒼霞碼頭三點對渡航線提上日程。

  閩江遊船遊艇碼頭建設邁開大步伐。臺江旅遊碼頭、馬尾船政旅遊碼頭、繽紛園碼頭、九龍壁碼頭已完成治理提升,位於福州市倉山區會展島的冠城大通遊艇碼頭一期50個遊艇泊位已投入試運營,蒼霞、煙臺山、江心島、興順、下洋5處碼頭建設也在穩步推進中。(福建日報記者 張穎 通訊員 陳娜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