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第六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名單出爐
2022-11-30 10:41:3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我省第六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名單出爐

  日前,省交通運輸廳、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聯合發佈通知,決定命名霞浦縣、屏南縣、惠安縣、漳州市龍海區、莆田市荔城區等5個縣(區)為第六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獲評“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的縣(區)將得到省級獎勵500萬元,用於公路日常管養建設。

  霞浦縣緊密結合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戰略,積極申報爭取了18個項目,建設旅遊路、資源路、産業路81.9公里。其中,包括啟動建設“東海1號”風景觀光道,打造慢行系統、“慢遊”休閒交通網絡、交通旅遊服務體系,帶動沿線8個村入選寧德市級金牌旅遊村創建計劃。預計沿線每年實現遊客(網紅攝影、鄉村景區)180萬人,旅遊收入1億元。

  屏南縣龍潭、北墘等15個村的農村公路升級改造後,吸引了眾多原村民回流、新村民入住、自駕遊打卡,實現文旅助推鄉村振興。2021年,龍潭村接待遊客超30萬人次,創收1300多萬元,村集體收入超過50萬元。“四好農村路”建設促進了縣、鄉、村實現物流節點全覆蓋,打通了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助力電商産業發展壯大。2022年,屏南縣年銷售額超千萬元電商企業13家,其中,仙果大亨、小田姑娘年銷售額突破億元。

  惠安縣將農村公路建設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實施6.2億元PPP融資工程包,先後建設309線拓寬、凈岞線及鎮區道路提升工程等17個重大交通項目,縣域路網更加暢達高效。惠東快速通道、惠城大道等9條産業路,吸引石化、食品、石雕等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沿線集聚,輻射帶動周邊發展。打造崇武濱海路、紫山筆架山景區路等“交通聯絡線+旅遊主幹線+産業服務線”三線合一示範路,拉動資源賦能,培育宜業宜遊生活圈。此外,推動興泉鐵路黃塘貨運站項目落地建設,打造泉州市“中歐班列”橋頭堡,打通“大動脈”,為泉州及周邊地區企業走出去、搶佔市場助力添勢。

  龍海區積極構建農村運輸網絡,推進全域公交一體化發展。通過對全區現有公交承包線路和農村客運班線進行公交化改造,實行去利益化的公車公營運營模式。同時,按照“多站合一、資源共享”的原則,構建覆蓋縣、鄉、村三級的農村物流網絡體系。目前,全區郵政和快遞服務網點實現鄉鎮全覆蓋,涵蓋中通、申通、順豐、郵政EMS等11個品牌企業。拓建農村郵政快遞站點240個,覆蓋龍海區165個行政村。

  荔城區圍繞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農村公路,著力打造典型示範走廊,有效帶動了沿線周邊農村的經濟發展,以“網紅路”帶動“修路熱”,並通過基層黨組織發動鄉親捐資捐地等方式,拓展融資渠道,形成“以富帶路、以路致富”的良性循環。建立健全路長辦定期協調機制,通過每月農村人居環境考評、年終考評等各種載體,將日常保潔、專管員管護巡查成效納入各鎮街“四好農村路”養護考評範圍,合力推動養護工作高效開展。創新“郵快合作”“1+3”快遞進村等模式,精準優化農村客運、物流線路,全面激活農村郵政快遞市場。全區6個鎮街、130個村實現通客車率100%,縣、鄉、村三級物流節點實現全覆蓋。

  目前,全省累計創建9個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1個全國示範市域、38個省級示範縣。(福建日報記者 張穎 通訊員 楊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