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致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 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
2022-12-01 10:49: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龍岩致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 “小巨人”激發大潛能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龍岩高新區(經開區)的龍合智慧生産車間,只見各條生産線上,各種智慧無人裝卸系統正在組裝成型。“我們是訂單式生産,每一條生産線的系統都不一樣,特點就是定制化、智慧化。”龍合智慧政策研究室主任楊林海介紹。

  行走在車間裏,楊林海一邊介紹各條生産線生産的産品,一邊談起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體會。

  “我們第一時間就認真學習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報告中有關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的論述,讓我們對企業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楊林海説。

  龍合智慧是全國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主營業務包括智慧無人裝卸系統、智慧物流搬運設備及其軟體控制系統集成應用整體解決方案,目前企業已成為兩大行業的國家標準制定單位。

  在楊林海看來,創新是龍合智慧不斷發展壯大的秘訣。“公司成立以來已取得專利269項,成果轉化率達到100%,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收超億元,同比增長40%以上。”楊林海深有感觸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龍合智慧來説,就是要通過持續推進科技創新,研發出更多高新技術産品。

  龍合智慧的發展軌跡是龍岩市引導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之路的一個縮影。在這些專精特新企業中,許多已成為細分行業的“小巨人”或排頭兵,不少産品處在行業領先水準。

  在離龍合智慧數十公里外的新羅區鐵山鎮,福建逢興機電設備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在製作新一批高壓真空斷路器。

  公司總經理蘇太育介紹,逢興機電是一家專業從事高低壓成套設備生産及中高壓元器件研發、生産、銷售與服務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公司成立10多年來,致力於創新研發,建立起技術創新體系,始終站在技術創新的前沿。特別是去年來,公司研發出智慧全絕緣金屬封閉開關設備等新興産品,為客戶實現自動化生産注入新能量。

  “創新是企業的生命線,對我們這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來説,優勢就體現在專業化、特色化、智慧化。”蘇太育説。

  在培育專精特新的道路上,龍岩通過政策資金扶持、完善服務體系、優化發展環境等,讓中小企業快速成長。“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通過實施千名幹部挂千企等專項行動,為企業紓困解難、提振信心。”龍岩市工信科技局副局長何應鋒介紹,自2019年在全省率先開展千名幹部挂千企幫扶服務活動以來,全市已累計開展幫扶超2萬人次,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困難問題超3000個。

  不懈創新,是“小巨人”企業發展壯大的內生動力。目前在龍岩,已有一批發展特色鮮明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正茁壯成長壯大,它們個個能量不凡——

  僑龍是國內首家液壓驅動供、排水應急救援搶險裝備的製造商,目前市場佔有率超過60%;海德馨專注于電力和應急整體解決方案,公司電源車細分領域産量、銷量均居全國榜首,已連續九年蟬聯行業第一;德爾科技專注于含氟電子氣體及全系列含氟新材料開發、生産和銷售,目前,其制氟裝備生産能力居全球第二,也是國內極少數實現G5級濕電子化學品系列化、規模化生産的公司之一,其研製的三氟化氯製備和提純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

  今年,龍岩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7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家。目前,全市共有省級專精特新企業92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4家,居省內山區市首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幹企業引領支撐作用,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這給我們未來工作指明瞭方向。”何應鋒説,下一步,龍岩將把培優企業與做優産業相結合,在政策上發力,在服務上用心,引導更多中小企業聚焦專精特新,推動龍岩工業高品質發展。(福建日報記者 戴敏 通訊員 溫連光 盧坤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