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新羅:生態修復,共享綠水青山
2022-12-05 10:09: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龍岩新羅區著力推進九龍江流域環境保護治理項目建設 生態修復,共享綠水青山

  初冬時節,漫步在龍岩中心城區龍津河畔,只見遠處青山碧水,四週草木蔥蘢、鳥語花香……一幅山水交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畫卷展現在眼前。

  “通過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論述,我們倍感振奮。”龍岩市新羅區龍津河綜合整治中心主任、河長辦主任黃斯明説,當下,新羅正以河長制工作為抓手,山水項目為引領,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打造“安全有底線、綠水為根本、鄉愁為承載、和諧為目標”的幸福河流樣板,助力建設人人共享幸福河湖、宜居宜業有溫度的美好家園。

  新羅地處九龍江與汀江的分水嶺地帶,目前森林覆蓋率達79.8%,空氣優良比例99.7%,主要流域和小流域水質優良比例100%,位居全省前列。

  但過去的新羅可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由於境內煤礦、石灰石、高嶺土等礦産資源豐富,加上又是我省生豬養殖大縣,新羅曾一度面臨生態被破壞、環境污染壓力大等突出問題。

  近年來,該區積極探索建立生態保護修復長效機制,以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土地整治與土壤污染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區域生態系統綜合治理修復等為重點內容,積極謀劃九龍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與修復項目。2020年以來,共策劃了25個項目,總投資20億元,探索形成一批生態保護修復經驗做法和創新機制。

  走進白沙鎮山水林田湖草沙項目綜合生態修復工程現場,挖掘機轟鳴,工程車輛來回穿梭。該項目涉及全鎮範圍內的流域治理、礦山修復、林相改造、復耕復林等系統性生態修復工程,總投資約4500萬元。“目前,整體工程已基本完成。”12月3日,項目負責人陳逸傑告訴記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對我們來説,就是要通過典型引領,展現價值轉換成果,體現治理成效,最終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黃斯明介紹,該區以雁石、白沙、萬安、鐵山“四大主題板塊”和北河、大吉、小吉、丘地“四小亮點”為抓手,按照宜山則山、宜水則水、宜林則林、宜景則景原則,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生態修復新名片。

  據了解,近年來,新羅區入選中央財政支持的九龍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共有11個,項目總投資13.39億元,內容涵蓋礦山修復、綜合生態修復、生態廊道建設、森林生態修復、農地提升整治、水土流失治理、農污項目、綠盈鄉村、煤矸石整治、廢棄礦山修復、生物多樣性等。到目前,6個項目已完成項目修編、可研、立項等前期工作,進入項目招投標階段,5個項目已開工建設。

  綠色是最亮的發展底色,生態是最美的宜居品牌。“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這為新羅區系統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修復工程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羅區委書記張鋒表示,新羅區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通過凈水、增綠、護林、保草等舉措,積極構建工作運行模式和管理機制,全方位、多角度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修復的“新羅樣板”。(福建日報記者 張傑 通訊員 溫連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