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東山:化“虛地”為“金土”
2023-01-05 09:56:2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2022年,東山縣完成閒置土地處置14宗,面積527畝;完成批而未供土地處置30宗,面積863畝 東山:化“虛地”為“金土”

  海島寒冬,冷風凍土。大型吊車、混凝土車來回穿梭,轟隆的機器聲不絕於耳,工程隊緊張有序施工,一座高大的標準鋼結構廠房已呈現在人們眼前——近日,東山縣海洋生物科技園內的漳州飄鼎旅遊用品有限公司項目建設現場一片忙碌,很難想像,5個月之前,這裡還是一片閒置土地。

  據了解,2022年,東山縣完成閒置土地處置14宗,面積527畝;完成批而未供土地處置30宗,面積863畝,推動“土地存量”向“發展流量”量變、“低效用地”向“發展品質”質變、“土地虛挂”向“資源産金”轉變,將土地資源實實在在地轉化為經濟發展的“金土”。

  量變:分類施策 靶向處置

  東山是個海島縣,人多地少,耕地後備資源相對短缺,經濟建設與耕地保護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是土地資源供不應求,另一方面是閒置和批而未供土地長期存在。

  面對項目用地“緊缺”與“沉睡”的矛盾癥結,東山縣把批而未供、閒置土地的處置工作作為去年全年重點工作來統籌推進,以“全力攻堅、分類施策、靶向處置”模式,進一步加大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的盤活利用,優化存量建設用地配置,既為土地資源供需提供有力保障,又有效破解存量土地低效利用難題。

  東山縣自然資源局所有者權益和開發利用股股長曾少東指著廠房聳立的飄鼎項目施工現場説,5個月前這裡還是一塊閒置土地,如今已基本完成廠房及配套設施建設,即將進入內部裝修。近日,福建中馳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代表又與東山縣自然資源局簽訂了《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使一塊近18畝的批而未供的土地得到妥善處置。

  質變:清單管理 掛牌督辦

  及時將每宗閒置土地和批而未供用地數據“上圖入庫”,確保地塊位置、審批內容、審批時間可視可查;製作成手冊,分發給屬地鎮政府和縣政府分管負責人,對各地塊成因、現狀全面清查,梳理形成“一宗一策”,落實“以圖管地”——這是東山縣自然資源局對閒置地塊實施“清單式”管理與掛牌督辦的又一有力招數。

  通過一張圖大數據系統中的數據核查,結合內業分析、實地踏勘進行底數清查,準確掌握每宗地的具體情況。同時,針對具體地塊,明確約定開工時間、用地單位、規劃用途、閒置原因等管理臺賬,逐宗明確清理方案和工作責任人、具體處置時間。在東地挂(2012)08號地塊濱海住宅小區工地上,東山縣自然資源局分管副局長黃錦樹攤開一張詳細標注著用地項目、閒置時間、何時動工等事項的“用地圖”,向筆者詳細“圖解”。

  對受徵遷影響的用地,該局聯合所在鎮和村委會,組成工作專班人員進村入戶,耐心細緻做好被徵地農民的思想工作,推進批而未供土地盤活利用;對與現行規劃不符合的,該局依法依規辦理規劃調整,及時按新的規劃條件進行招商並及時辦理供地。

  “金變”:高位推動 集中攻堅

  項目建設,是推動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牛鼻子”。2022年,東山縣緊盯目標任務,制定了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處置方案,明確處置任務時限,落實處置責任到位等“高位推動,集中攻堅”方式。

  在摸清底數的前提下,東山縣自然資源局認真分析問題原因,分類制定處置對策,主動約談15個閒置土地的項目業主,送達20多份《開工提醒通知書》,限期開工建設;對短期內無法開工的4宗閒置土地,協議收回其土地使用權共計341畝;對具備開工條件的10宗閒置土地,協助業主解決實際困難,加班加點審核設計方案,加快報建手續審批速度,促進項目早日開工,開工面積達186畝。

  位於海科園內的海騎士工業項目業主李先生説:“多虧這段時間來縣自然資源局的指導幫助,加快促成項目報建手續的辦理,使項目比預期提前2個月時間開工。”

  靶向處置存量土地,推動“土地存量”向“發展流量”轉變,為東山縣社會經濟發展爭取到了地域空間,有力地推動了東山縣招商引資進程,使該縣後發先至躋身全漳州市自然資源項目投資前列。(黃喜祖 林宏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