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全國首單生態指數保險落地龍岩
2023-02-09 10:09:0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九龍江生態指數保險合同簽署 全國首單生態指數保險落地龍岩

  記者2月8日從人保財險龍岩市分公司獲悉,龍岩市金融監管局近日與該公司簽署了九龍江生態指數保險合同(由市財政出資),標誌著九龍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的金融保險機制正式啟動。據悉,這是全國首單生態指數保險,也是龍岩市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的一項創新舉措。

  根據九龍江生態指數保險條款約定,在保險期間內,由於暴雨、風災、洪水、雹災等原因導致九龍江流域四項森林生態指數達到保險合同約定的起賠標準,視為保險事故發生。一旦這四項指標觸發保險理賠條件時,最高理賠金額分別可達300萬元,保障金額共計1200萬元,人保財險龍岩市分公司將根據合同約定在保險金額內進行賠償,真正為九龍江流域生態治理保駕護航。

  九龍江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流、我國東南沿海生態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九龍江生態指數保險是人保財險龍岩市分公司針對九龍江部分小流域水質未達標、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迫切、水土流失與農地退化嚴重、森林品質不高等主要生態問題,結合九龍江流域在治理過程中水環境治理與生態廊道建設、重要生態系統保護修復、農地生態功能提升與面源污染防治等任務,創新提出“九龍江流域山水林田一體化綜合保險”概念,在“山”——森林生態修復面積指標、“水”——地表水斷面水質監測指標、“林”——植被覆蓋率增加比率指標、“田”——耕地地力指數指標等方面提供一攬子保險方案及風險保障。在同一個項目裏,要為山水林田等不同領域的多個生態指數上保險,這種做法在全國尚無經驗可借鑒。2022年3月,九龍江生態指數保險條款通過福建銀保監局審查。

  “從沒想過生態治理還能上保險。龍岩境內降雨有時異常偏多,極易造成已修復河道再次損壞。現在有了這項保險,我們就不再懼怕暴雨洪災了!”九龍江北溪東肖溪生態環境治理工程項目負責人林永煜説。

  “此次龍岩創新推出的九龍江生態指數保險圍繞‘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展開,可通過發揮保險杠桿作用,兜底全過程技術服務,快速有效地檢測相關生態指標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龍岩市金融監管局主要領導説,該保險在龍岩落地,既是助力實現國家“雙碳”目標的重要舉措,也是普惠金融和綠色金融改革的創新實踐。(記者 張傑 通訊員 陳嵐 溫連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