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長泰:探索民宿産業精品之路
2023-03-21 10:07: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從“景區配套”走向“目的地”——漳州市長泰區民宿産業精品之路探索

漳州長泰:探索民宿産業精品之路_fororder_6088112c-3f3a-4812-9127-a26f30ade41a

長泰區民宿依託當地的湖光山色,成為旅遊目的地。

  精品民宿越來越受到遊客的青睞,也讓更多的人將目光投向民宿産業。今年以來,漳州市長泰區就有16家民宿獲得經營許可,目前,該區實際營業的酒店住宿有152家,其中民宿佔1/4。民宿行業雖然發展時間不長,但大有可為。

  傾聽民宿的“聲音”

  “來這裡的客群以‘80後’‘90後’為主,他們的需求是我們主要的考慮方向。”青年果宿老闆王德剛告訴記者。2017年,在鼓浪嶼已經經營了10多年民宿的他一眼相中了長泰岩溪鎮的國營青年果場,經過3年的改造建設,青年果宿投入運營。

  只有14間客房,周邊也沒有什麼熱門景區,一晚的定價幾百上千元,但週末、節假日,這家民宿幾乎都是滿客的狀態,遊客除了來自省內,還有來自廣州、深圳等地。青年果宿也一躍成為“網紅民宿”。它有何吸睛之處?

  王德剛一開始就往高端民宿定調,選擇了極簡的設計風格與智慧設備的運用。除了這些,關鍵還在於它的個性化。

  “有200畝山林的環抱,遠離城市的喧囂,與自然來一場深度對話。”這是住客對於果宿的評價,也是王德剛想要表達的。

  在民宿行業耕耘10多年,從鼓浪嶼開到長泰果場裏,王德剛想的是將民宿從景區配套做成旅遊目的地:“遊客選擇某家民宿,不會考慮民宿是否在景區邊,而會更多關注到民宿本身的內涵,這是以後高端民宿的發展方向。”

  “民宿産業發展應當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原則。”閩南師範大學商學院旅遊管理系李彬教授告訴記者,目前漳州大部分地區的民宿仍處於完善規範的階段,需要政府加強指導支持。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將鄉村民宿定位為“鄉村新産品新業態”,政府應當將民宿産業融入新農村建設的整體規劃中,做好民宿集群佈局;同時,通過推動制定行業標準、管理方法,以提升行業的準入門檻,構建民宿産業集群的區域品牌。

  用美麗反哺鄉村

  “民宿業態發展快,難免會出現良莠不齊的問題,需要加以引導。”長泰區旅遊服務中心主任陳清香告訴記者。

  早在2013年,長泰區率先出臺《長泰發展旅遊民宿扶持辦法》,並配套《長泰縣旅遊民宿經營基本要求》和《長泰縣旅遊民宿星級劃分評定細則表》,為當時的民宿産業搭起了管理框架。

  到了2021年,長泰旅遊民宿協會成立,為本地民宿業主搭建了溝通交流、解決問題的平臺。

  “一家民宿運營好了,可以帶動整個鄉村的面貌轉變。”長泰旅遊民宿協會會長邵龍泰説,他回家鄉經營民宿,到今年已有7年。

  “外出的旅人,心中總有一片棲息地,那裏也是鄉愁的慰藉。”對於邵龍泰而言,家鄉的一草一木、蟬鳴鳥語都是他的寶藏,而他開在家鄉的民宿,則讓這些場景有了更好的展現。

  往來莊休閒農莊位於長泰馬洋溪生態旅遊區後坊村,這裡是邵龍泰的家。民宿是由他自家的老屋改造而成的,踏上蜿蜒的石板路,一旁是鬱鬱蔥蔥的樹林,一旁是碧波盪漾的池塘,黑天鵝悠閒地戲水。池塘旁的建築在保留老宅“原汁原味”的基礎上作了修繕改造。

  “從最開始的邀請朋友來我家小住,到如今,通過口口相傳,有更多新朋友過來,我希望給他們帶來的是‘家’的感覺。”這是邵龍泰對於民宿的堅持。有別於酒店,民宿帶來的是更多的溫度。

  “鄉村為民宿帶來美景,而民宿能帶給鄉村什麼?”這是邵龍泰思考的問題,他認為,鄉村民宿在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還具有反哺鄉村的功能。如今,他以民宿場地為依託,開展讀書會、自然科普等活動,這類活動也向本村村民開放。

  “民宿內圖書角的開放,給村裏的孩童提供看書學習的場所。”邵龍泰説,下一步,他計劃將讀書會、自然科普等活動由民宿內拓展到鄉村裏,給遊客帶來更多體驗的同時,也給鄉村帶來更多人氣和機遇。(記者 楊淩怡 通訊員 戴辰芯 林婷婷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