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首超六成
2023-03-23 09:52:1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核電、海上風電裝機分別位居全國第二、第三 福建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首超六成

  福建清潔能源發電加速跑。3月20日,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至2022年末,我省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4541萬千瓦,佔全省發電裝機的比重首次超過60%,達60.3%。

  3月14日,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福建調查總隊聯合發佈的2022年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2年末,全省發電裝機容量7531萬千瓦,比上年末增長7.8%。其中,水電、核電、並網風電、並網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分別達1538.3萬千瓦、1101.2萬千瓦、742萬千瓦、464.9萬千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充分利用自然資源優勢,加快發展核電、風電和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裝機已成為電力新增裝機的主體。”省發改委能源綜合處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清潔能源裝機增加1173萬千瓦,佔全部新增電力裝機的75%。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容量比重由2015年的49.7%提高到2020年的55.87%。“十四五”頭兩年,隨著一批重大電源項目的投産,全省清潔能源裝機增加916萬千瓦,佔全部新增電力裝機的88%。

  核電裝機容量全國第二。2021年1月,“華龍一號”全球首堆——裝機容量116萬千瓦的福清核電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2022年1月1日,福清核電6號機組首次並網成功。2022年全省核電裝機容量達1101.2萬千瓦。

  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全國第三。隨著一批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的並網投運,並加速從近海走向深遠海,2022年底,福建海上風電並網規模達321萬千瓦。

  光伏發電增勢迅猛。在分佈式與集中式光伏發電並舉推進之下,2021、2022年並網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分別增長36.9%、67.8%。

  2022年,全省清潔能源發電量佔比54.5%,比上年提高6個百分點。清潔能源上網電量1507億千瓦時,清潔能源消納率始終保持100%,穩居全國前列。

  作為國家電網新型電力系統省級示範區之一,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正加快推動“清新福建”建設。2022年,“電動福建”三年行動計劃順利完成,累計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標準車62.9萬輛,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至32.6%。

  國網福建電力還立足新型電力系統應用應對氣候變化,在莆田湄洲島建設全國首個“零碳”海島,截至2022年底,全島通過接入可再生能源實現全年減碳1.87萬噸,年生態碳匯能力提升至4829噸,項目獲得聯合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企業最佳實踐”榮譽,全省已有超20個海島借鑒“湄洲島模式”,年度減排二氧化碳量超3.5萬噸。(記者 王永珍 通訊員 林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