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 國家高新企業超3600家
2023-03-27 10:14:47來源:廈門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 我市科技創新工作成效顯著,全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3600家

  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即將於3月29日召開,眾多國內外頂尖科學家、知名企業家、國家級科研機構代表等將親臨現場,一批重大科技創新項目集中簽約,為我市科技創新發展添翼增彩。記者昨日了解到,近年來我市在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數”上積勢蓄能、挖潛增效,正加快釋放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增量”。

  科技創新已日益成為我市高品質發展的支撐。最新數據顯示,我市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已達3607家,我市近年來持續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力度,凈增量連年突破紀錄,去年凈增數超過800家。2022年,我市全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預計達3.2%,居全省首位;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科技集群”“科技強度”兩項排名首次躋身全球城市百強。

  與此同時,廈門科學城建設穩步推進,未來産業培育取得階段性進展,“海洋負排放”(ONCE)國際大科學計劃啟動前期工作,嘉庚、翔安2家省創新實驗室加快建設,引進20家大院大所和頭部企業研究院項目。

  眼下,我市正在加快把發展動能轉換到依託科技創新上來,實施科技創新引領工程、全力建設廈門科學城,多措並舉營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良好環境等,強化創新驅動,著力開闢新領域新賽道,塑造新動能新優勢。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意味著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為此,我市近年來科技戰略規劃不斷、改革舉措不斷。《廈門“一二三”戰略規劃》《廈門市科技創新引領工程實施方案》等規劃佈局已經或即將出臺,為科技發展指明方向;科技體制改革破立並舉,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

  我市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建設也正逐步完善,創新發展勢頭強勁。省發改委日前公佈的2022年全省營商環境監測督導結果顯示,市科技局牽頭的“創新創業活躍度”指標日常監測年度綜合得分達93.68分,排名首次居全省第一。這些指標具體包括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高新技術企業增加量同比增長率、技術合同成交額總量等。(記者 吳君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