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市發佈2022年度打擊侵權假冒典型案例
2023-04-21 17:09:53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我市發佈2022年度打擊侵權假冒典型案例

  世界知識産權日前夕,福州市雙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2022年度福州市打擊侵權假冒典型案例”。據介紹,典型案例涉及假冒註冊商標、侵犯商業秘密、著作權等領域。

  盜賣保密技術信息

  構成侵犯商業秘密罪

  【案情簡介】被告人余某某、劉某某違反新大陸公司有關保守商業秘密的要求,將新大陸公司自主研發並列為保密技術信息的UIMG解碼庫秘密竊取,私自製作成條碼掃描設備晶片所需的軟體固件販賣給上海某科技公司。

  上海某科技公司的楊某在明知演算法庫係新大陸公司的保密技術信息的情況下,代表上海某科技公司主動與余某某聯繫,購買利用上述軟體固件,並按件給予報酬,給新大陸公司造成400余萬元重大損失。

  一審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余某某、劉某某行為均構成侵犯商業秘密罪。上海某科技公司被告人楊某係該公司的直接責任人員,其行為構成侵犯商業秘密罪。余某某、楊某不服提起上訴。二審法院經審理,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點評】“企業在職技術人員利用自身掌握的企業技術信息,與其他競爭者合作開發競品,對所任職企業的合法權益造成了嚴重損害,其行為的違法性相當典型。本案對判處緩刑的被告人適用了從業禁止令,對科技企業的技術人員規範自身的服務行為具有警示作用。”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微信小程式侵犯著作權

  被處罰金10萬元

  【案情簡介】2019年5月,福州市版權局接省版權局轉辦線索,智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訴昆山某公司劉某某6款微信小程式涉嫌侵犯著作權。經取證核實,省版權局認定其為“未經著作權人許可”複製發行的計算機程式,非法獲利24.29萬元,遂移交司法機關。

  2022年,福州市鼓樓區人民法院判處被告單位犯侵犯著作權罪,判處罰金10萬元;劉某某等4名被告人犯侵犯著作權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八個月至一年六個月不等的刑罰,分別適用緩刑並各處罰金。

  【點評】“涉及小程式的著作權侵權案件屬於互聯網領域的新課題,取證難度大,侵權事實的認定較複雜。此次案件辦理過程中,版權、公安、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等部門通力合作,建立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順暢、高效的銜接配合機制,為案件的順利辦結提供了保障。”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見習記者 燕曉 記者 沐方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