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建甌:筍竹産業節節高
2023-05-31 17:2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中國筍竹之都”福建省建甌市現有竹林面積163.5萬畝,為全國縣市之最。近年來,建甌市圍繞“一根竹”發展戰略,加大科技創新、金融扶持、産業融合力度,延伸筍竹産業鏈條,全力打造千億林産工業集群龍頭。目前,筍竹産業已經成為建甌最具特色、最具競爭力的主導産業。

  在首屆武夷竹産業高品質發展峰會期間,部分與會人員來到建甌的多家企業開展走訪,探訪建甌筍竹産業“節節高”的經驗與做法。

  注入科技力量 弘揚筍竹文化

  行走在建甌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內,自然會被該公司茂林修竹、清新自然的環境所吸引。“中國人歷來喜愛竹子,中國也是世界上研究、培育和利用竹子最早的國家。我希望可以將自己的公司打造得更加綠色美觀,讓來賓享受筍美味的同時,感受竹的美感。”建甌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勇波説道。

福建建甌:筍竹産業節節高_fororder_建甌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環境優美。李南軒 攝

建甌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環境優美 攝影 李南軒

  據了解,建甌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位於建甌市南雅鎮,交通便利,且周邊生態環境優美,自然資源豐富。該公司主要生産經營“武夷”牌水煮筍、熱飲、即食錐栗、食用菌系列等産品,深受國內外客戶好評。

  據黃勇波介紹,該公司充分利用當地自然資源豐富的優勢,採用先進的生産設備生産加工即食産品和罐頭産品,全力打造“武夷”品牌,爭創知名品牌企業。“下一步,公司將積極為生産線注入科技力量,推動建甌筍竹産業高品質發展。”黃勇波如是説。

  佈局機械採伐 減少人工成本

  竹制書桌、竹制餐盤、竹制地板、竹制床……邁入福建雙羿竹木發展有限公司,展廳內精美的竹制傢具讓走訪者忍不住細細欣賞。

福建建甌:筍竹産業節節高_fororder_福建雙羿竹木發展有限公司展廳內精美的竹制傢具琳琅滿目。李南軒 攝

福建雙羿竹木發展有限公司展廳內的竹制傢具琳琅滿目 攝影 李南軒

  據介紹,福建雙羿竹木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料種植、産品研發、生産、銷售和自營出口為一體的綜合性竹加工企業。作為宜家、無印良品、沃爾瑪等知名品牌的代工廠,該公司不僅嚴格把關産品品質,也更加關注對竹子資源的“吃幹榨盡”。

  竹林機械化一直是竹産業發展的難題,對此,福建雙羿竹木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黎志生表示,該公司圍繞竹林機械化進行了新的嘗試。

  “我們不再考慮如何將機械搬入深山老林,而是從竹林種植開始,為未來的機械上山做好規劃。”黎志生介紹,該公司將提前測算挖掘機器所需的通道、伐竹挖筍所需的間距等重要數據,在竹林開始生長時進行干預,最後通過五年的時間,讓這片竹林可以通過機械進行伐竹挖筍,真正實現竹林機械化,以此減少人工砍伐的成本。

  近年來,福建雙羿竹木發展有限公司強化品質管理和技術創新發展,整合內部資源,實現了標準化生産和精細化現場管理,並對生産工藝進行技改升級,完成主要生産線數控智慧的産業升級,建設數據控制平臺,推行數據模組管理模式。

  同時,福建雙羿竹木發展有限公司與研發機構聯合組建研發中心,開發智慧竹加工專用設備並自主研發産品,取得國內149項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及外觀專利,獲得歐美發明專利2項和外觀專利18項。在堅持“生態、綠色、環保”的發展理念的前提下,該公司建成32萬畝毛竹原料基地,其主導産品也轉向低碳環保快銷用品,從而初步實現了産業轉型升級。

  “從事竹産業多年,我深感科技力量對於産業發展的重要性。希望政府可以多多舉辦‘武夷竹産業高品質發展峰會’這樣的活動,吸引更多專家學者關注竹産業。”黎志生説道。

  用好直播平臺 進軍預製菜行業

  建甌綠劍食品有限公司是以水煮筍、水煮菜加工為主的果蔬罐頭加工企業,也是福建省農業産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該公司的主要産品有水煮筍罐頭、軟包裝水煮筍罐頭、調味筍及水煮菜、調味蔬菜等系列産品,品種有50多個。

福建建甌:筍竹産業節節高_fororder_建甌綠劍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間一角。李南軒 攝

建甌綠劍食品有限公司生産間一角 攝影 李南軒

  據建甌綠劍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唐金榮介紹,調味休閒筍系列産品是該公司近年來自主研發的新産品。該産品可開袋即食,也可以佐餐食用,其獨特的風味不僅走俏日本等海外市場,也深受國內顧客的喜愛。該産品的年生産能力達1萬噸以上,産值達2.8億元,主要銷往日本及國內各大超市。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為了擴大國內市場需求,建甌綠劍食品有限公司突出青春小筍、手剝筍等特色的休閒産品,爭當竹筍休閒零食的領跑者。同時,電商平臺、直播帶貨的方式均被唐金榮熟練“玩轉”,並邀請擁有千萬粉絲的南平籍網紅——“鄉愁沈丹”來代言手剝筍,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目前,手剝筍已經是家喻戶曉的網紅食品,我希望可以再打造一款以筍為主的爆款,在公司發展的同時,打響建甌筍竹這一品牌。”唐金榮表示,建甌綠劍食品有限公司還有意願進軍預製菜行業,讓更多國內消費者感受到建甌筍竹産品的魅力。(文 林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