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自貿片區:搭建國際平臺 加速文化“出海”
2023-06-08 10:08:5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搭建國際平臺 加速文化“出海” “國際圖書版權超市”中外出版對接交流會在廈舉辦,達成多領域版權合作意向百餘項

  6月7日,作為2022年對外文化貿易“千帆出海”行動計劃重點項目,“國際圖書版權超市”中外出版對接交流會正式揚帆起航,10多家來自泰國、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版機構漂洋過海,齊聚廈門自貿片區共赴一場版權之約。

  廈門自貿片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是全國首批、福建省唯一的國家文化出口基地。自2018年獲批以來,基地在對外文化貿易上發揮“保稅+”“金融+”互聯網+”功能優勢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政策優勢,促進文化保稅業態創新發展,並在兩岸文化交流模式、發展數字化貿易等方面持續突破。截至2023年4月,片區累計註冊文化企業2718家、註冊資本總額165.2億元。

  搶機遇 促合作

  20多家海內外文化機構現場對接

  本次中外出版對接交流會以“同業‘走進來’,版權‘走出去’”為主題,邀請泰國出版商和書商協會、AMARIN出版集團、貝兒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海南出版社等20多家海內外版權內容創作、渠道傳播、印刷發行相關文化機構齊聚一堂,開展了出版合作簽約、先進經驗分享、“一對一”版權對接等交流活動。

  泰國出版商和書商協會主席蔡素妲現場介紹了泰國出版業近年來發展情況,她分析説,泰國出版業正面臨逐年萎縮的嚴峻形勢,但是中國授權的一些文學作品等IP在泰國收穫了很好的效果,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借鑒中國出版同業的新業態和好經驗,儘早推動泰國市場的全面復蘇。

  “中國出版內容廣、市場大、韌性強,2021年中國出版新書22.5萬種,實現圖書營業收入1082億元人民幣,均已全面超過2019年疫情前同期水準。”廈門外圖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申顯楊表示,期待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積極開拓兩個市場。

  版權對接會是本次活動的重頭戲。組委會精準匹配與會各方版權需求,依託華僑大學語言服務出口基地中泰、中英多語種翻譯支持,開展了4輪45場中外“一對一”版權對接洽談,初步統計達成實體書、有聲書、文化IP、印刷服務等多領域版權合作意向100余項。

  作為本次對接代表團中唯一一家動漫IP公司,第七印象文化傳媒(深圳)有限公司收穫頗豐。

  “對接會的平臺讓我們不用走出國門,就能精準高效對接到海外客商,真的很便利。”公司副總經理謝瑩告訴記者,這次對接會上公司帶來了熱門原創動漫IP——奶龍,這個可愛的動漫形象也讓不少出版商眼前一亮。

  當天,公司一共對接了4家泰國出版社,其中就包括泰國最大的出版聯合體Amarin,以及泰國最大的圖書分銷商之一SE-EDUCATION PLC。這些客商都對奶龍IP十分感興趣,也表達了進一步合作的意向。

  “今年我們通過提前做功課,讓有需求的海內外出版商提前對接,再線下深度交流,從而實現更好的對接效果。”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畇希介紹説。

  勇擔當 敢創新

  持續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

  交流對接會期間,Booksmaker出版社、教育科學出版社等11家中外機構簽約入駐“國際圖書版權超市”平臺。

  作為國際版權貿易全流程服務平臺,“國際圖書版權超市”聚合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出版産業資源,線上搭建中外版權圖書數據庫,線下于泰國、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國家設立版權展示交流中心,雙端結合提供版權展示、版權交易、版權培訓、內容及洽談翻譯、行業法規諮詢、海外出版、離岸印刷等一站式服務,為中外業界常態化對接版權以及合作圖書在當地市場落地傳播提供堅實支撐。

  目前,“國際圖書版權超市”已吸引100余家國內出版機構、文化IP開發企業、有聲書製作機構以及配套翻譯、印刷服務提供商入駐,舉辦版權對接洽談活動50余場,推動了《少年陳景潤》《盜墓筆記》《藏海花》等一批主題圖書、熱門中國文化IP、童書、網絡文學輸出海外。

  “國際圖書版權超市聚焦國內圖書版權輸出‘缺乏平臺、客戶難找’的行業痛點,助力中國優秀圖書版權便捷出海,也把文化貿易、數字貿易的版圖進一步往基地外延伸。”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依託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的金字招牌,一個個文化出口重點品牌在廈門應運而生,茁壯成長。自基地授牌以來,廈門積極利用自貿試驗區、海絲核心區及對臺區位等多種疊加優勢,聚焦數字貿易發展,進一步做大文化保稅、文化貿易規模,助推産業升級。

  2022年8月,商務部辦公廳通報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次綜合評價結果,廈門自貿片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連續兩年獲評功能區類第一名。此外,“大力發展文化保稅業態”和“以展會推動文化出口”入選商務部、中宣部等四部門發佈的《國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實踐案例》。

  作為廈門自貿片區著力打造的15個重點平臺之一,文化貿易平臺形成了博樂德藝術品保稅共享平臺與海絲藝術品中心雙文化貿易平臺的發展格局。片區還積極打造“對臺圖書集散分撥中心”,對臺出版物進出口分別佔大陸的70%和60%,穩居大陸第一,同時,借助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優勢,引進全國首家臺商獨資演藝經紀公司,現已聚集台資文化企業120家。(廖麗萍 鄧婕 周瑩 林婧 朱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