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蘇墩村:65年“晨巡晚議” 移民新村輝映和諧之美
2023-12-22 23:2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12月12日,在寧德古田鳳埔鄉蘇墩村移民文化公園內,村民們圍坐在長廊內,曬著冬日暖陽,聊天談心、其樂融融,一行行綠蔭和鮮花與農家庭院相映成趣,日漸完善的健身設施和整潔乾淨的河道路面共繪一幅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鄉村新圖景。

寧德蘇墩村:65年“晨巡晚議” 美麗鄉村輝映和諧之美_fororder_rBABDGWFTMeAAiPCAAAAAAAAAAA738.800x533.750x500

航拍蘇墩村

  近幾年來,蘇墩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鳳埔鄉人大主席邱霖振説:“‘蘇墩精神’就是‘移民精神’,是一種奉獻的精神,是一代代村幹部質樸的責任心與使命感,也是村民們理解包容、密切參與的決心。近年來,鳳埔鄉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打造美麗新農村,在蘇墩村等地共投入移民後扶資金1700多萬元,用於農村基礎設施項目、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建設道路9.5公里,配套建設移民公園、潔凈公廁等,便利了日常生産生活,全面提升了村民們的生活品質。”

  在蘇墩村,有一項沿襲了65年的幹群工作制度——“晨巡晚議”,即村幹部清晨巡村走訪、黨群夜間談心議事,以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引導農村黨員幹部走近群眾、聯繫群眾,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如今,“晨巡晚議”的內涵和外延已由群幹間“一反映就解決”拓寬為“好建議要吸納”。

寧德蘇墩村:65年“晨巡晚議” 美麗鄉村輝映和諧之美_fororder_圖片1

村民們坐在長廊內,曬著冬日暖陽,聊天談心

  多年來,隨著“晨巡晚議”制度的紮實推行,幹部與群眾間民心相通。基層組織的號召力,就在一次次為民辦實事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來。

  在蘇墩村“過雨亭”旁,有一間孝老食堂。蘇墩村黨支部書記周開灼介紹,孝老食堂的建成就是緣起于“晨巡晚議”,這是基層幹部吸納群眾意見的生動體現,更是養老服務工作邁向基層的進一步延伸。

  2020年,一位蘇墩村鄉賢回到村裏,看到村容村貌發生了極大的變化,感慨萬分。在一次“晨巡晚議”過程中,他向周開灼提出,越來越多像自己一樣的年輕人外出工作,村裏獨居和空巢老人的數量增多,希望能給老人們提供一個日常用餐的空間。老年人吃飯問題有了著落,年輕人才可以放寬心在外打拼。

寧德蘇墩村:65年“晨巡晚議” 美麗鄉村輝映和諧之美_fororder_圖片2

蘇墩村堅持“晨巡晚議”

  在村裏開建一間孝老食堂,改善老年長者特別是留守孤寡、困難高齡老人做飯難吃飯難問題,讓老人吃上營養衛生的午、晚餐是一件民生大實事。周開灼聽取鄉賢個人的意見後,逐一詢問其他村民的看法,最後經村民代表大會、黨員代表大會通過,孝老食堂正式落定,于2021年開始運營。周開灼説:“建設孝老食堂這個提議得到了很多村民的支持,我們將食堂選址在一片廢棄菇棚的位置,村裏青壯年紛紛響應號召,一磚一瓦將舊菇棚修繕成食堂,後續又搭建了一個愛心助殘驛站,定期給老人、殘疾人提供日間照料,舉辦文體活動。”

  孝老食堂既解決了老年人就餐難問題,也能讓老人們在一起拉家常、解煩惱,豐富了他們的精神生活,受到了村民的好評,可以説是建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時鐘撥回至1958年,為支持國家建設古田溪水電站,蘇墩村實施整村搬遷,形成庫區移民村。彼時村民安土重遷,面對陌生的環境,頗覺失落不安。

  看到鄉親們意志消沉,蘇墩村第一任黨支部書記周開華選擇走到群眾中去,解開大家的心結。周開華每天早晨起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村裏巡訪,大路小路走一遍,挨家挨戶訪一訪,誰家的糧食沒有了,誰家的老人生病了,村黨支部都能第一時間發現並解決。晚間,待群眾勞動結束後,黨支部又組織黨員和群眾集思廣益,民主商議村集體事務。

寧德蘇墩村:65年“晨巡晚議” 美麗鄉村輝映和諧之美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1222164333

蘇墩村黨群議事長廊

  時至今日,蘇墩村已經換了九任黨支部書記。周開灼回憶:“我從小在村裡長大,在我小的時候,老支書周開華在有限的條件裏,把村民們的心籠絡在一起,幫他們實實在在解決問題,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幾十年來,村兩委一直保持‘晨巡晚議’,非常難得。”

  多年來,“晨巡晚議”隊伍被蘇墩村村民們親切地稱為“移動的堡壘”。該制度的推廣實施既是鄉村治理路徑的有益探索,也是“四下基層”工作制度和“馬上就辦”工作作風的生動體現。

寧德蘇墩村:65年“晨巡晚議” 美麗鄉村輝映和諧之美_fororder_圖片3

移民文化公園新增的休閒健身設施

  鳳埔鄉人大主席邱霖振表示,通過“晨巡晚議”制度,基層幹部、黨員在與群眾互動過程中,相互更信任、聯繫更密切。有了這樣一個信任機制在,幹群之間溝通多了,感情深了,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更高了。當地人民在黨組織帶領下,正在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文/圖 吳雯婷 李唯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