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翔安:LED釋放産業之光
2024-03-28 10:38: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作為翔安規模最大的産業,平板顯示産業正發展新質生産力,培育增長新動能 廈門翔安:LED釋放産業之光

  用電發光,人創造了發光二極體LED。

  它的原理,是利用半導體二極體的電致發光效應,使像素單元實現主動發光。

  生産力突破後,LED開始了在多行業的應用。經過晶片製造、封裝等工藝後,LED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指示、顯示、背光源、照明和城市景觀等領域。2022年,中國LED行業市場規模達6750億元。前瞻産業研究院預計,到2029年,中國LED行業整體市場規模將達到9625億元。

  作為全國LED産業重鎮,廈門是我國最大的LED外延晶片製造基地,是國家光電顯示産業集群唯一試點城市,創下數個全國第一的成績。在廈門翔安,經過20年的産業鏈佈局,2022年平板顯示産值已達672.2億元,成為全區規模最大的産業。

  如今,這個行業的新質生産力Mini/Micro LED,正打開産業發展更廣闊的空間。

  近日,記者走訪調研廈門翔安,探尋LED創新發展的故事。

  一張白紙,生産力作畫

  3月23日,廈門最新統計數據出爐。1—2月,廈門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2023年同期增長10.6%。其中,在平板顯示板塊帶動下,電子行業産值增長10.5%,佔29.9%。

  平板顯示産業持續穩增長,在傳統工業下行壓力下,突顯了經濟壓艙石效應。

  在LED産業應用板塊中,平板顯示佔比近兩成。其對工業的支撐,源於廈門LED産業的深厚積累。

  廈門市科技局局長孔曙光回憶,2003年7月,國家科技部半導體照明調研組來到廈門,從此拉開廈門LED産業發展的大幕。

  這一年,廈門開始對LED産業傾注大量關注與支持。2003年6月,“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啟動,廈門3個月後便成立市政府分管副市長領銜的廈門市半導體照明産業化基地協調小組。2004年4月,《廈門市半導體照明産業基地發展規劃》通過專家評審;市政府發佈實施了《廈門市光電子産業發展規劃》等3個新興産業規劃。

  彼時,廈門被公認為全國LED産業“響應最早、反應最快、組織最實”的城市。全市形成了“人人知道光電、處處談論LED”的熱潮和氛圍。“廈門重視並大力支持LED發展成為海內外業界的共識,海外企業、台資企業紛紛來廈考察和合作。”孔曙光表示。

  2003年成立廈門翔安區,當時全區僅21家規上企業,重點企業僅一家,且沒有形成重點産業鏈群和現代産業空間。

  時與勢催動,翔安區工業強區的第一筆就落在了LED産業上。

  廈門市翔安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鄧小達表示:“‘缺芯少屏’是當時中國製造的一大痛點。廈門電子信息産業初具規模,特別是顯示産業具有一定基礎,而翔安土地資源較為充足,足以承接台灣顯示企業落地。”

  第一個來落戶的是世界第三大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製造商、來自台灣的友達光電。從建廠房、鋪設生産線、招工到實現投産,前後只用了不到一年時間。

  此後不久,與友達光電是上下游合作關係的峻淩電子也落戶翔安。“鏈主”友達光電陸續帶動了達運精密、州巧科技等幾十家上下游企業。

  友達光電(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行賢告訴記者:“零部件短鏈化就近供應非常重要,廈門陸海空交通便捷,幫助我們節省不少貨物的運輸費用。當時政府給的政策,也有普惠到供應商,這些供應商也願意跟友達落戶在翔安一起努力打拼。”

  引進一家帶來一串,通過“鏈主”企業的落地,翔安立足縣域經濟,培育現代化産業集群,圍繞LED産業鏈的關鍵環節延鏈補鏈強鏈。

  “從一張白紙起步,翔安通過以龍頭聚企業、促發展,成為全國唯一的光電産業集群試點。”翔安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陳彼得介紹,“如今,新型顯示成為翔安規模最大的産業。”

  數據顯示,翔安平板顯示産業2022年實現産值672.2億元,總量佔廈門市的44.8%。

  在天馬新型顯示技術研究院院長秦鋒看來,廈門顯示産業基礎良好,聚集優勢明顯,例如,在産業鏈核心環節的LED晶片領域,就聚集了三安、乾照、士蘭微等領軍企業,“這不僅便於就近配套,而且有助於提升産線的開發效率”。

  “廈門LED産業的發展,對於廈門市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的發展具有良好的指導意義以及借鑒作用。”孔曙光表示,近年來,廈門被業界稱為全國發展LED産業兩種模式之一,成為全國LED産業發展的縮影和樣板。

  技術迭代,勾勒新圖景

  如果沒有對生産力邊界的不斷拓展,産業發展難免産生瓶頸。

  在經歷LED行業的高速發展後,2017年開始,傳統照明領域業務利潤空間被壓縮,競爭進入深水區。

  褪去基礎技術滲透熱潮,LED行業開始轉入高端技術驅動新階段。以Mini-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和Micro-LED(微米發光二極體)技術為代表的新一代顯示技術,已成為中國新質生産力的典型代表。

  能像拼樂高一樣拼出超大尺寸電視,能把汽車擋風玻璃變成顯示屏。這是Micro-LED勾勒出的應用圖景。

  緊扣技術變革,推進産業轉型,成為企業持續打造競爭力的關鍵。敏銳察覺到行業變化的廈門天馬、乾照光電等光電半導體企業,開始加速向新型顯示産業轉型升級,向Mini/Micro LED方向發展。

  不久前,位於廈門火炬高新區的“天馬新型顯示技術研究院Micro-LED産線”迎來首臺設備搬入,標誌著該項目由建設階段轉向設備搬入與調試階段。

  成立於2022年7月,天馬新型顯示技術研究院(廈門)有限公司總投資11億元。該研究院擬在廈門建設一條從巨量轉移到顯示模組的全製程Micro-LED産線,為廈門光電産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注入新動能。

  “天馬作為國內Micro-LED的先行者,已擁有多年技術積累。我們堅定佈局Micro-LED,希望把先發優勢轉化為領跑優勢,率先推動Micro-LED産業化。”秦鋒説。

  入廈10多年來,翔安平板顯示龍頭企業廈門天馬微電子有限公司投建了國內第一條、全球第二條第5.5代LTPS TFT-LCD生産線,在廈總投資已超1000億元,技術覆蓋了非晶硅、低溫多晶硅、金屬氧化物、AMOLED、Micro-LED等目前新型顯示幾乎所有的主流技術,助力廈門成為全球唯一實現主流顯示技術全覆蓋的城市。

  如今,天馬已帶動包括電氣硝子、弘信電子等超50家優質企業在廈壯大發展或投資落戶。通過與上下游的協同,天馬以技術創新帶動産業鏈結構優化。

  同樣成立顯示研究院的,還有乾照光電。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乾照光電于2017年成立未來顯示研究院,致力於Mini/Micro LED晶片研發及産業化,目前Mini-LED晶片已實現量産,與多家顯示和面板龍頭企業密切合作。乾照光電將在該領域持續進行研發投入及産品迭代,早日促成Micro-LED量産。

  如今的翔安,以天馬微為代表的第6代柔性AMOLED、乾照光電Micro-LED為代表的LED晶片、弘信電子為代表的柔性電子等細分領域産業鏈條逐步延伸,部分産品達到市場的最前端。在平板顯示、半導體和積體電路等重點産業鏈群中,翔安目前已擁有2條500億級産業鏈,翔安也已經成為全省最大的光電産業基地、廈門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

  廈門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支持關鍵技術攻關,廈門提出了“Micro-LED技術研發”“柔性顯示發光關鍵材料研發”等新型顯示技術研究內容,支持建設了未來顯示研究院、廈門市芯穎顯示科技有限公司(Micro-LED顯示技術研發中心)、廈門市平板電視技術重點實驗室、廈門市平板顯示器件計量測試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平臺,旨在發揮廈門在該技術領域全産業鏈的優勢,整合産業鏈研發力量,進行技術擴散和成果轉化。

  2024年1月,市場監管總局確定全國14個NQI集成服務基地試點項目名單,廈門NQI集成服務基地(光電顯示)試點項目成為國內光電顯示領域唯一一個入選項目。廈門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廈門將抓緊集成服務基地試點獲批這一契機,以品質支撐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以集成服務助力産業建圈強鏈,以機制創新實現供需有效對接。

  好風憑藉力,奮楫正當時。借助新質生産力,廈門的LED産業正尋求新突破。廈門日前發佈的《廈門市加快數字經濟發展行動計劃(2024—2025年)》提出目標:將推動平板顯示産業做強做大,培育AMOLED、Mini/Micro LED技術應用新增長點,到2025年,平板顯示産業産值突破1600億元。(記者 遊笑春 林麗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